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人际交往中的病态心理 (zt)

(2011-06-01 01:30:50) 下一个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们进行广泛社交活动的必要条件,也是语言技巧,交际才能得以充分发挥的前提。相反,心理状态不佳,会形成某些隔膜和屏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们交朋结友和适应社会。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应该注重自身修养,努力克服以下种种人际交往中的病态心理。

自卑心理:有些人容易产生自卑感,甚至瞧不起自己,只知其短不知其长,甘居人下,缺乏应有的自信心,无法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有自卑感的人,在社会交往中办事无胆量,习惯于随声附和,没有自己的主见。这种心态如不改变,久而久之,有可能逐渐磨损人的胆识、魄力和独特个性。

怯懦心理:主要见于涉世不深,阅历较浅,性格内向,不善辞令的人。怯懦会阻碍自己计划与设想的实现。怯懦心理是束缚思想行为的绳索,理应断之,弃之。

猜疑心理:有猜忌心理的人,往往爱用不信任的眼光去审视对方和看待外界事物,每每看到别人议论什么,就认为人家是在讲自己的坏话。猜忌成癖的人,往往捕风捉影,节外生枝,说三道四,挑起事端,其结果只能是自寻烦恼,害人害己。

逆反心理:有些人总爱与别人抬杠,以此表明自己的标新立异。对任何事情,不管是非曲直,你说好他偏偏说坏;你说一他偏说二,你说辣椒很辣,他偏说不辣。逆反心理容易模糊是非曲直的严格界限,常使人产生反感和厌恶。

排他心理:人类已有的知识、经验以及思维方式等,需要不断地更新,否则就会失去活力,甚至产生副效应。排他心理恰好忽视了这一点,它表现为抱残守缺,拒绝拓展思维,促使人们只在自我封闭的狭小空间内兜圈子。

作戏心理:有的人把交朋友当作是逢场作戏,往往朝秦暮楚,见异思迁,且喜欢吹牛。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只是在做表面文章,因而常常得不到真正的友谊和朋友。

贪财心理:有的人认为交朋友的目的就是为了“互相利用”,因此他们只结交对自己有用、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人,而且常常是“过河拆桥”。这种人际交往中的占便宜心理,会使自己的人格受到损害。冷漠心理:有些人对与自己无关的人和事一概冷漠对待,甚至错误地认为言语尖刻、态度孤傲,高视阔步,就是自己的“个性”,致使别人不敢接近自己,从而失去了更多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咋你滴名字也叫"九儿"腻?俺以为这是俺滴昵称呢?难不成?。。。

哈哈哈,在这里见到福田,听着你俩滴对话,笑晕啊,大胆!~~~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0090909的评论:
乖乖睡,九儿。晚安,好梦。把你的压力变成我的动力吧。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好吧,头疼了,我睡了,两只手可以放在你滴咪咪上么,实在不让,就给一个咪咪8,道理上是一个也不能少滴,但是偶还是考虑问题很任性化滴,一起快乐的活8,节日快乐!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压力巨大,明天去麦当劳宣泄一下下,主要是想要Kongfu Panda的玩具。。。:(((可能会去一个那个第一家麦当劳的博物馆,不过还没决定呢,自己给自己特别大的压力!!!!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睡不着,看不懂,静静听,任你骂,我看我是一个字,活该,两个字,好好活,三个字,我不想说,我在做东西,所以乱弹一下下,建议妞妞自摸,哈哈哈哈哈哈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小99,我刚学习完。看我刻苦吧。你赶紧睡觉,不然挨打。

你附录的转帖心理很小河沟,比较浅。你转帖的没你自己写的好看。我不主张人家转帖,我喜欢看原创。

你知道吗?交朋友是要花时间的。交一些只会说不痛不痒的话的人们还不如我一个人面壁。我喜欢思想鲜活的、能激得起浪花或者火花的朋友。这点上,我更喜欢西洋人的艺术气息。我喜欢和她们的互动。每一次的接触都似一种心灵美容和补品。这点上,大多数华人是体味不到的。

如果你尝过美酒甘露,你一定不愿意回到望梅止渴的境地。这点上,我鼓励你和洋人接触一下,特别是一些对艺术和心理学感兴趣的洋人朋友。

九儿,谢谢你。没有体会过超级孤独的人,是不会求败的。我在灵里流的泪,足可以灌溉十亩田地或是喂养一池小鱼。

有人看重数量,我在意质量。嗨,和我分分合合好玩儿吗?我觉得很有趣。你能把我气走,也能把我招回头。你怎么说我,我都没意见。但是只能说我本人,不要涉及到他人。

我有时候会担心,怕我一见到你失望,扭头就走了。我对朋友有些小挑剔。所以,我们最好不相见。相忘于江湖可能是最好的结果了。

我最近很想飞速提升英文写作。所以没有心思写中文博客。另外,近期没有爱情故事也是我没有动力动笔的原因之一。和你一起玩,真的很带劲,很开心。因为你,我成为了网上幸福的人之一。别人不是我,怎能知道我内心的快乐呢?我不是你,但我知道你同样的快乐。

我喜欢你的静静地在家里等着我的感觉,我喜欢你目空一切的洒脱,我喜欢你随心编出的句读,我喜欢你真真假假的演戏。我们一起玩,乐在其中,妙不可言。

我挺怕接触好人的,好人大都boring。好人从来不上厕所。我喜欢鲜活的生命、我喜欢随心所欲地嬉笑。我喜欢有点小恶心的言语和情意绵绵的你。

时间飞逝,你又胖了几圈?不管你胖成什么了,我都要模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