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顺流 逆流 自由行走

(2010-11-29 23:50:04) 下一个
自由自在 无拘无束 旁若无人 顺流 逆流 我思故我在笛卡兒的哲學命題,採用所謂「懷疑的方法」,是在求證「知識」的來源是否可靠。我們可以懷疑身邊的一切,只有一件事是我們無法懷疑的,那就是:懷疑那個正在懷疑著的「我」的存在。換句話說,我們不能懷疑「我們的懷疑」,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肯定我們的「懷疑」。 至高的形而上   在时间的拐弯处   你的影子 无处不在   穿越过世纪的尘埃   因为一种思想 你的光芒一路照耀   在人类精神的花园   你是一片长青的叶子   “I am thinking, therefore I exist”   来自哲学的呓语 谁的声音如梭   在每一个交叉的路口   智者如此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意思是:“当我怀疑一切事物的存在时,我却不用怀疑我本身的思想,因为此时我唯一可以确定的事就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比较权威的解释是:“我无法否认自己的存在,因为当我否认、怀疑时,我就已经存在!”所以,否认自己的存在是自相矛盾的。而否认和怀疑是一种思考活动,所以他说,我思故我在。并非是平时所说的“我思考,故我存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