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理想的婚姻

(2009-04-22 19:17:41) 下一个
        “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一位美人姐姐,历尽艰辛终于拿到了世界知名学府的博士学位,可是相伴10年的老公却提出了离婚,正在牙牙学语年纪的小王子在一旁甜甜地睡着了。他们之间属于相对单纯的婚姻,彼此心心相印,相互支撑。她委屈地问我:“我不明白我做错了什么,我竭尽全力的奋斗,尽自己所能爱这个男人,爱这个家,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我问她先生:“现在她完成了学业,工作也要稳定了而且会有很好的收入,你为什么要抽身而去?这样做你不是得不偿失吗”“因为这样我就放心了,她太要强,如果不实现自己的理想,她会痛苦一辈子,所以在她准备论文的时候,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儿子,照顾好她的生活,不让她分心,现在她成功了,我的任务完成了,这些年,我累了!”望着他平静却有些憔悴的脸,透过那双疲惫的眼睛我看到了一个男人的软弱和无助。

        女人的要求和情绪一样不断的变化着,男人的需求相对简单的多,一位男性朋友无奈的说。我们就是平凡的男人,想找个普通的女人过轻松的日子,我们自己会努力,但是我们不喜欢被要求着逼迫着上路,因为生活本身给我们的压力已经很大了,你说呢?我不置可否的点点头。

        “你想要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有几个人能很简单的给出答案?每天忙忙碌碌,奔波拼搏,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经历了人生的花季,告别青涩的少年,迟迟不愿跨进中年的门槛,人长大了,意味着梦想要转换为残酷的现实,意味着责任和坚忍,到了结婚的年龄,迫不及待得冲进围城,却突然受不了这让人窒息的全新氛围,可是一下子逃出来,发现周围的人都没变,是自己变了。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的理想婚姻,其实如果可能,不结婚未尝不是一种好事。

        婚姻原则上要求的是一对一的夫妻关系,在这个多元的社会里,男人女人有太多机会和社会上的其他男人女人打交道,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结合,要维持一对一的纯洁关系需要克服太多的诱惑,一些来自外界,一些来自灵魂深处的厌倦和叛逆。既然选择携手,那么有几个人能身体力行地做到只要他/她快乐就好?爱是盲目的也是自私的,但是为什么不能是博大且宽容的呢?从这个角度来说,婚姻的存在是要束缚人的本性的,不自然的东西自然会受到自然的挑战,理想的婚姻是什么样的?

        我的德国朋友不想结婚,她不愿意为了男人放弃自己的生活方式,她选择和他作伴侣,但是保留自己的隐私,前提当然是她可以独立的生活。有个法国的朋友,他特别幸福的给我看他三个孩子的照片,而且给我看孩子的母亲,多优雅的女人啊!我说:“您夫人真美!”“哈哈,你错了,她是我深爱的女人,也是我这三个孩子的母亲,但是她不是我老婆,如果我们结婚了,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比现在更爱她!”一阵爽朗的笑声,那么?他似乎明白我的疑惑,放心,我们之前在律师楼签订了权利义务的合约,大家一起抚养孩子,孩子和我们在一起很快乐,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彼此深爱对方,但是我们各自还可以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开始的疑惑消失了,转而是感叹!这应该是我理想的所谓婚姻了吧!其实不过是个形式,当你不独立时,这个形式就特别重要,因为所谓的名份下面是赤裸裸的利益关系,这个形式就沾染了铜臭和腐朽!也许女人先天的身体上的弱势,导致了她们渴望和向往强势的男人,甚至宁愿委屈自己做小,也要占有这个男人的一部分,每个人的状况不一样,我的经历也没有那么丰富,不便多说什么,只是这种用自由换面包,而且是别人吃剩的面包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中国,说到底还是穷了,所以,女人找大款,做小三,男人傍富婆,吃软饭的例子比比皆是。物质让人们丧失了做人的尊严,没有钱真的就不能活了吗?钱,不是人发明的吗?这种本末倒置不知道要持续多久,这种扭曲人性的生活也不知道要延续到什么时候?我尊重任何人选择任何自己生存的方式,不过我做不到。我始终坚信人比钱重要的多,因为人本是独一无二的,我始终坚信有爱才有美好的生活,而不是先有面包才有爱情,面包再多也不能将一个灵魂枯萎的人拯救过来的,这是我的人生观吧,也许注定我一生清贫,但是我享受这种简单的生活,也能感觉做一个人的真正的乐趣。
 
        活着,应该不只为了那点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good.
agree.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爱情难以在平淡的生活中永恒.....
这就是人要经受的试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