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居士的博客

随便写写玩玩,欢迎批评指正
正文

高更的 NOA NOA - 9

(2009-09-09 08:35:27) 下一个
钓金枪鱼----两星期之前还几乎见不到苍蝇,可是现在它们成群地出现,让人难以忍受。所有的毛利人都兴高彩烈,因为鲣鱼和金枪鱼要从海上游来了。大家都忙着检查鱼线和鱼钩的强度。女人和孩子们也来帮忙,沿着海岸或者陆地和礁石之间水底的珊瑚石拉鱼网----更确切地说是用椰树叶子编成的长长的围栏----用以捕捉金枪鱼爱吃的小鱼。  

       那一天终于来到了,两条大独木舟驶向海洋。两条船靠在一起,船头有一根很长的木杆,只要一拉拴在船尾的两根绳子,木杆就会迅速升起。这样,一旦鱼儿咬食,就会立刻被拉出水面而被弄到船上。  

       我们在礁石之间穿行,远远地驶向深海。一只海龟瞪着眼,看着我们驶过。  

       我们到了一处叫金枪鱼洞的地方,那里的海水特别深,金枪鱼在晚上到这里来睡觉,在深深的海底,远离鲨鱼。  

       一群海鸟象一片云,俯视着金枪鱼;当鱼儿露出水面时,它们俯冲到海面,再度升起时爪子上带着一条鱼肉。到处都是屠杀----  

       我问他们为什么不放一条长绳子到金枪鱼洞里。回答是,这是一块圣地,是海神的住所----  

       努阿哈陶神的神话----  

       这个海神,类似于尼普顿,就睡在这一处深深的海底。  

       一个渔夫冒冒失失地来这里钓鱼,他的鱼钩钩住了海神的头发。神被惊醒了,勃然大怒,升到海面来看是谁如此胆大妄为,惊扰了他的睡梦。当他发现了罪者是一个人,他立刻决定整个人类都应该为这种侮辱他的行为而付出代价。但是这个罪犯本身却被饶恕了。  

       神告诉他,让他和他的全家去陶阿-玛拉玛。有人说那是一条独木舟,有人说那是一个岛屿或是一座山,我则称之为方舟。从字面上看“陶阿-玛拉玛”的意思是“月之武士”,这使我相信这个方舟(或者无论它是什么东西),以至于整个大洪水,和月亮有着某种联系。  

       当渔夫和他的全家到了神所指定的地方,海水开始上涨,并很快淹没了最高的山峰,毁灭了所有的生灵,除了那些在陶阿-玛拉玛上或者是到了那里的人。这些人后来又重新在海岛和地球上繁衍。  

       船长选了一人抛出鱼钩。一段时间过去了:没有鱼来咬钩。又换了一人抛钩。这次一条大鱼咬钩了----那么大的鱼,将木杆都坠弯了。四条强壮的臂膀将木杆升起,随着船尾的绳子被拉紧,金枪鱼刚刚被拉出水面,一条鲨鱼扑向了这一猎物。在利齿的几次攻击下,被我们拉上船的只剩下了一只鱼头。出师不利。  

       轮到我了;我被选中抛钩。没过多久我们就抓住了一条巨大的金枪鱼:一根木棍对它的头部猛击数下,它颤抖着,在垂死的挣扎中扭曲着的身躯变成了无数晶亮闪烁的火花。第二次又很幸运:大家都肯定是法国人带来了好运气。所有人欢呼叫喊着,说我是一个好人,而我,充满了自豪,也没有异议。我们一直钓到黄昏。当作为鱼饵的小鱼用完时,火焰般燃烧着的红日正落下地平线。我们准备返航了。十条巨大而健壮的金枪鱼满载了独木舟,直直地排放着。我问一个年少的男孩,当我的两条大鱼被拉上船时,为什么大家发出了大笑和低语。他拒绝解释,但是我坚持追问。我知道毛利人几乎没有抵抗力,当你施加压力时他们显得多么软弱。他终于告诉我,一条鱼被钩着下颚意味着你的妻子在你出海时有不忠实的行为。我微笑着,难以置信。我们回航了。  

       热带的夜迅速降临了。二十二条强健的手臂将木桨刺入大海,不时地有振奋的呼声。细碎的尾波发出磷光,让我感觉到某种疯狂的竞赛,好象是神秘海洋的精灵在追逐我们,好奇的鱼群跳跃着与我们作伴。  

       两小时后我们划近了暗礁群,海上波涛汹涌。这里是危险的地方,因为长长的木桨。为了通过,我们必须将独木舟的船头对准浪尖。但是土著们个个技巧娴熟,毫无畏惧,我学着操作,居然也做得象模象样。  

       在我们的前方,海岸,被移动的火照亮(干椰树枝做成的巨大的火把)。大海,火光彻亮的陆地,家人在等待,有的静坐不动,有的则跟着孩子奔跑,跳跃,并发出尖叫声。一次强有力的冲击,独木舟飞上了沙滩。  

       我们所有的战利品都被放到沙滩上。船长按照参加捕鱼的人数----包括女人和小孩,无论是出海钓大鱼还是在近海捕捉鱼饵----将鱼砍成均等的份额。一共三十七份。  

       分完之后,我的妻子立即接过斧头,砍木生火。我则洗了澡,在夜晚的凉气中穿上衣服。  

       我的一份鱼烧熟了。  

       她的那份还是生的。----  

       无数的问题。捕鱼时发生的事情。是睡觉的时候了。一个问题折磨着我。问了又有什么用?但最终我还是问了。  

       “你好吗?” “啊。”  

       “你今天的情人对你好吗?” “我没有情人。”  

       “你撒谎。鱼儿都告诉我了。  

       她的脸上露出了一种我从未见过的表情,一副祈祷者的面容。我不由自主地相信了她----有时候来自上天的警告是......有用的。 

       她那种民族的宗教的----迷信的----信仰和我们的文明中的怀疑主义之间的反差。  

       她轻轻地关上门,开始大声祈祷:  

       “拯救我,拯救我吧!这是黄昏,这是神的黄昏,我的神,请看顾我!我的主,请靠近我!让我远离魔鬼施行的迷惑,远离魔鬼的意愿,远离诅咒,远离阴谋。远离地域的争端;让和平主宰着我们。  

       “啊,我的神,保佑我不要受到愤怒的武士的伤害,他恶火中烧,怒发冲冠,四处游荡,以造成恐惧为乐。让我和我的灵魂生存吧,啊,我的神----  

       那天傍晚我几乎也祈祷了。  

       祈祷完了,她靠近我,眼里满是泪水,屈从地说:  

       “你打我吧,使劲打我。”  

       面对那张委屈的脸和那付精美绝伦的身躯,我想到了完美的偶像。让我的手永远受到诅咒,如果它们给造物主的这一绝世珍品造成了任何痛苦!她虽然全身赤裸,但好象裹着橘黄色的纯洁,Bhixu 的黄斗篷。一朵美丽的金色花朵,她那塔希提的芬芳让整个宇宙充满了清香,使我作为一个艺术家,作为一个人,崇拜不已。

       “揍我吧,我让你打我,否则你会长时间地生气,你会生病的。”我亲吻她,我的眼里诉说着菩萨的话语:“愤怒必将被温柔征服,恶必将被善征服,谎言必将被真理征服。”那是一个热带之夜。清晨来临时,绚丽的阳光灿烂。  

       岳母给了我们一些新鲜的椰子。  

       她用眼神问了塔哈玛娜。她知道。微妙地,她对我说:“你昨天去捕鱼了,怎么样?”我答道:“我希望很快能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