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学说宁波话

(2012-02-26 14:50:02) 下一个



一日,与牛牛闲聊。


“牛啊,这几年在宁波生活有没有学会宁波话?”

“嗯,会。”

“说几句我听听?”

“噢,好。‘冒烦’、‘碍党’、‘刮涩’!”

“什么,你说什么?”,我一时没听明白。

“冒烦,碍党,刮涩!”牛牛一本正经,字字铿锵有力。

“哈哈哈!”,这回我听明白了。“你在宁波几年,就学会这三句宁波话啊?”

“是啊,我朋友都这么说,就学会了”。


注:冒烦---不要烦。   碍党---呆子/傻瓜。   刮涩---打死你。



再说个好笑的事。

外甥女婿是日本人,小两口是东京早稻田大学的同学,年初在上海完婚。去年,外甥女带着当时还是男朋友的小日本去上海省亲,行前,外甥女嘱咐男朋友说,和亲戚第一次见面你要说“我是戆度”。到了上海,奶奶,姑妈,表姐,一大家子人请他们吃饭,小日本毕恭毕敬地鞠躬,然后大声说“我是戆度”。大家都愣住了,接着笑得人仰马翻,碟子都打碎了几只。


注:我是戆度---我是傻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以前在电台里听到过的,很好笑~~

对,宁波人把“拿”说成“夺”。好凶哦~~
人说宁愿和苏州人吵架,也不愿和宁波人说话,可见宁波话硬邦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很巧妙地用地方话编笑话~~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 来发那个宁波话很经典好笑的~~~


35712 是“棉沙线夺来”而不是拿来。意思当然一样~~~~呵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倒~~~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太深奥了,不懂,不懂~~
zzyzx 回复 悄悄话 乜陀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就是啊。在这儿吼一声,阿苏,你不来,茶都凉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娘家人越来越少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是老宁波啊?~~
其实我祖籍也是宁波,老家早没人了,却没想到儿子去宁波工作生活了几年。

现在的孩子日夜颠倒着过的为数不少,我也是恨得咬牙切齿。有时想想儿子难板回来,就忍着不响。怎么会这样!?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拿娥”——玩耍~~

“万三”,这个你肯定不知道的~~
一万句里只有三句可以信的,用来比喻爱吹牛的人。挺形象的吧?~~

btw,牛牛和我家大毛一样啊。大毛回家从来不吃早饭的。中饭也要到1点、2点。我们睡觉了,他是正当时。说真的,我有时被气得宁可他早点返校。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逆拆”---顽皮~~
另一个就不知道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老早子经常听到的。呵呵~~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拿娥”,“逆拆”
——什么意思?~~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嗲孃酷萨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是蛮好笑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bato的评论:

想起来,听过的~~。一开始没想到是do le mi,哈哈哈。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这滑稽戏叫"宁波音乐家".
1234567即安唱歌发音.
wxcqq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 even i, a native Ningbo ning can get a kick out of it...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24(来发)57?(什么),12(拿来),512?(拿什么)712(线拿来)5712(什么线拿来)35712(棉沙线拿来)2441357(来发不拿棉纱线)2421(来发懒惰)24421(来发不懒惰)24245(来发在发烧)

师徒对话,"来发"是裁缝的徒弟,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要过年的评论:

对对对,“小崴”,“小娘”,“好确”。。。哈哈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还真没听过。这些数字是什么意思啊?“57”是“我吃”? 哎呀,猜不出来~~
本人阿娘也是宁波人,但是没一起生活过。知道的几句宁波话也是从别的地方学的~~
又要过年 回复 悄悄话 “伐上库”“啄”“汤谷”“小弯”“咸齑”,,,,记忆库里就这些存货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听过关宁波话的相声吗?“24”,“57?”,“12”,“512?”,“712”,“5712?”,“35712”。
小时候隔壁的邻居换了两茬都是宁波人。其中一位阿娘是个大嗓门,天天都可以听到她“唱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