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老洋房里的新故事

(2011-06-17 21:05:47) 下一个



五月的一个晚上,坐车路经复兴中路思南路附近,透过密密的梧桐树,隐隐约约看见路边有遮阳伞,露天桌椅和星星点点,忽明忽暗的灯光,似乎还有随风飘来,断断续续的音乐,正想再看个明白,听个仔细,一切却已匆匆隐退到身后,仿佛那些景象只是我的幻觉。


复兴中路一带是我的老土地了,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都在那里度过的。以前那一带是安静的住宅区,没有商店,连小小的烟纸店都很少,是一条可以一边走一边想心事而不被干扰的马路。道路两旁是高大的梧桐树,密密的树叶在马路中间的上空相互交错,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比其他地方阴凉透气,辣辣的骄阳透过层层树叶,最后落到地上,照在墙上时已失去了原有的威力。梧桐树的后边就是住宅房子,一排排公寓房子或者一幢幢独立小洋房,偶尔也有新式里弄,都是好房子,用当初上海人的说法是“上只角”。

 
文革结束后,我们就搬离了那个地区,后来虽然也有路过,走过,但是不曾真正地回访过。有了那一晚的新发现,我决定回去看一看,走一走。


沿着复兴中路重庆路慢慢朝西走,渐渐地明白了,这一带正在作一个整体规划,东起重庆南路,西至思南路,南抵交大医学院,以前的二医,北临复兴中路,这块方圆五万平方米的区域,曾是上海花园洋房最集中的区域之一,现在重新修缮规划,称作“思南公馆”。我去的那天,除了个别的几幢洋房还没最后整修竣工,几十幢花园洋房已经修葺一新,已改成餐馆,酒家,酒店公寓,旅馆,咖啡座,酒吧,画室,花店,时尚服饰店,家具店等等,等等。这些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老洋房,长久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妥善保养,在时光的侵蚀下悄悄衰败,破落;一户一幢,至少一户一层的房子,后来变成了七十二家房客,房子内部也被割据糟蹋得厉害。现在修缮正新,老洋房重新焕发了青春,延续了寿命,不得不说这是好事。但是,原来优雅安静的住宅区,现在变成了时尚休闲的商业区,不免微微惋惜,花园洋房原有的灵魂气息消失了,剩下的只是躯壳。




1. 我已经认不出来,这就是复兴中路。人行道上摆上了桌椅,撑起了太阳伞。
不知是因为那天不是周末,还是因为整个“思南公馆”刚刚落成不久,知晓的人还不多,那天来逛商店,泡酒吧的人不多,仍然显得安静,甚至还有几分优雅。




2.






3. 这一带老洋房的外墙很多是用小石子砌成的,很独特,很有立体感,现在这种建材已不多见。记得小时候还特意去抠过小石子,抠不下来~~




4.




5.




6.




7.




8. 修缮完毕的老洋房看着很舒服,不豪华,不张扬,却殷实,有底蕴。以前是怎样的大户人家才住这样的宅子啊。





9. 暗红色的木窗隐藏在绿色植物的氤氲里,越发深邃





10. 老外的嗅觉总是最灵的,上海高档休闲区都留有他们的足迹。




11. 我们在重庆路复兴路拐角上的一家西餐馆,诗碧阁,进午餐。二楼的餐厅很宽敞,客人不多,我们挑了靠窗的位置。窗外一片绿意,扑面而来的梧桐树在微风中婆沙起伏,隔着玻璃,似乎也能闻到梧桐树叶的丝丝清香。




12. 我们点了套餐,沙拉,南瓜汤,意面,还有一杯冰咖啡,才58元,非常好。




13. 餐厅隔壁是家具店,卖中式家具。很漂亮,价格也不菲




14. 思南路73号,周公馆,当年的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现改为纪念馆。




15.





16. 周公馆其实是由前后两幢房子组成。穿过花园边的小径和篱笆墙就到了后面一栋洋房。





17. 周公馆旁边是新修葺的思南公馆酒店,不对外开放。听说住一宿要3万多元,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问津的地方。




18. 思南路41号,现上海文史馆。




19. 文史馆的草坪上有张元济老先生的铜像,张元济曾是上海文史馆的第一任馆长。




20. 复兴公园,小时候最常去的公园。




21. 复兴公园里的景色还是那么美丽迷人。当年,妹妹掉进这棵歪梧桐树边上的水池里,鞋子湿了,我们摘了树叶来包她的脚,结果被叫进园林办公室,批评我们破坏绿化~~






老洋房开始了新故事。这是时代的趋势。

上海还有多少这样的老洋房,她们的命运又会如何?

再过十年,二十年,也许没人会因为老洋房有了新故事而感叹,谁会在意老洋房的躯壳和灵魂之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在上海买房子了?太好了。每次回去住父母家,虽然也很好,但毕竟有种临时感和“悬空感”,不如自己有房子来的自由随意。
虹桥是好地段了,现在很贵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的,老房子里只住着我弟弟和小姐姐。其他人早搬出去了,现在虹桥那一片。

我们自己的房子在植物园附近。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最高的是杜姐吧?~~

这是新装修的吧,以前门面比较小,也在转弯角上。

杜姐还住老地方吗?我们是搬到外围去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洁而精啊,又干净又精细的馆子,我们也好喜欢,记得我们家的老姑妈是叫洁而精“菜精"的,她常讲----“句,吾尼到菜精去坐坐。。。(句,就是走,湖州牌的上海话呀。)))))

旧照片看到过伐:插队回来的几个在“菜精”门口
http://i9.tinypic.com/2lnd83o.jpg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喜欢这样的“罗嗦”,能在一起忆旧是开心的事,我们有共同的“旧”~~。

哇,杜姐在复兴公园有那么多“第一次”,那是值得记住的地方。

说起第一次,我是在复兴公园的草坪上第一次独立走路的,哈哈。

对,那是复兴路的大门,家就在复兴路,所以每次都从那里进出。雁荡路的大门不常去,记得那里有一家川菜馆,叫“洁而静”,去过几次,忘了吃什么了,只记得非常好吃,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哦,我以为是思南路,文章没读清爽!~~

讲到复兴公园,照片上这个豪华型的可拉动合金属门很漂亮啊,是在复兴路大门一侧对伐?

我立即想到了雁荡路一侧的铁门,当时(文革阶段)还是那种铁丝网西西的大门,从中间开,平时都锁得很好从来不开(怕有人跳票?呵呵),没想到就在大门口差点弄出人性命。

我和弟弟有一天晚上想进去看露天电影,没想到这天很热,来看电影的人特别多 把雁荡路挤满了,大家都一点点往前走,想不到收票的地方还是慢吞吞放人,人越来越多,全朝前边走压力越来越大 第一排的那些 就几乎要挤成肉饼子了,大家就拼命叫。。。非常恐怖,我在后面听到声音 发觉阵势不对呀,赶快拉好阿弟就朝边上退出去了。。弟弟后来鞋子也都挤掉了,但总算安全回家。听说真有倒下被踩的 非常后怕。

复兴公园里更有很多美好回忆,我第一次同ld外出逛公园,女儿第一次在复兴公园骑电马,大姐从日本回来第一次给我们拍彩色照片等等。。。

谢谢石m给我一个机会忆旧,有点啰嗦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和你的想法一模一样哎,大收作房子,想想也怕。不如贴点钱,重买过,哈哈,懒人的做法。

图1,2 是复兴路,思南路上好像还没有这样。不过以前这一段复兴路也是很安静的,根本没有商店,别说饭店了。

皋兰路我也很熟悉的,妈妈有个好朋友住那儿,我们常常去玩。你读二中心啊,我读一中心耶。反正那时候的活动圈子就是复兴路,南昌路,思南路,淮海路等那一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呵呵,你怎么跟我学呢?我现在是事无大小,一想起来马上写在纸条上,完成了,再划去。否则全部忘光光~~~。

家里生辉了,哭一下穷也值得~~。窗帘也是房子的一大部分,配好了,锦上添花。

看来你这次是大收作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国家有钱了,又开始追梦了。真是这样。以前半封建全封闭的时代,没有梦;现在半现代全开放的日子,有啥学啥,学歪了或只学了皮毛是另一回事。

快把照片整理出来吧,让我们也饱饱眼福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让我们来听听一霖的哭穷。呵呵
所以总是下不了决心大收作房子。最好买来就是全弄好的)))

石mm,第一二图实在是太新了,一点不像思南路啦

小时候读书天天要在这一带走来走去,小朋友额屋里也都在这附近(读二中心小学,在皋兰路31号)经过思南路弯进皋兰路,我做梦会一直走在思南路上,但不是图里这么现代的感觉)))

好多房子外表漂亮,新装修,风格保持,问题是里面一塌糊涂,就是像你说的。----- 这些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老洋房,长久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妥善保养,在时光的侵蚀下悄悄衰败,破落;一户一幢,至少一户一层的房子,后来变成了七十二家房客,房子内部也被割据糟蹋得厉害。有来头的房子收作过弄过,总比不弄或者拆脱好!!!

很清爽的图文俱佳的博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哈哈,石姐,不瞒你说,我还是真又忘了,不可救药啊~~ 看来这个生日就该是这么过的~~

不过也真不该怪我,昨天工人来装窗子,我也真是走不开,忙到后来连去买个蛋糕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唉,真是中年健忘了 :(

换了新窗户,家里一下生辉了~~ 又要考虑窗帘了,要哭穷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我去年3月末去天津拍了很多洋房,本来想整理来者,可是一直没有精力。我的朋友参与整理来者,他告诉我,天津租界是八个国家都有租界的地方,比上海还全,我拍了张学良的洋房,梁启超的书斋等等,很气派。北方和南方真的不一样,南方洋房要秀气很多。等我那天整理一下。我去上海也在这里晃过,很喜欢。
国家有钱了,又开始追梦了。
上海的魅力真的很多。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今年父亲节,牛牛忘了祝福他老爸,村长有点闷闷的,我赶紧请他吃晚饭。银子砸上去了,脸色也缓和了,呵呵。

既然你家领导的生日有误,那就抓紧机会好好表现一下吧,不要又忘了~~。

男人的那点小心思,嘿嘿。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啊,小丫头,稀客,稀客。很久不见,都好吗?最近在忙什么?小黑也好吗?代问候。

你十月去上海?不错的季节,如果届时刮西北风,就有大闸蟹吃了~~~
常来串门玩,最近这儿好像有点“不景气”,呵呵。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谢谢石JJ, 这篇收了, 俺期待十月份阿,上海呀上海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调侃我吧~~

明天来换窗子,今天领导和我一起忙活一天,把所有窗前的家具都要归拢移开,父亲节变成了劳动节~~

晚上二毛请客,领导体谅儿子赚点零花钱不容易,选了家川菜馆,说别太破费~~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好漂亮的房子,好漂亮的马路。但是现在商业气息浓重,少了原有的娴静和贵族气,可惜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的文笔真是了得,短短的评论都写得这么雅致。

看到熟悉的上海,熟悉的马路变得似曾相识,心情十分复杂。那种用心去体会其气息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再过几年,也没人care了,我们的下一代还会有我们的感受吗?

祝你家领导父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房子,娓娓道来的诉说,喜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忙了一整天,来石姐这儿串门,还坐上了沙发~~

跟着石姐的脚印又逛一遍思南路。思南路,从淮海中路至泰康路,是一条很低调又透着些许贵族气的马路。马路两旁高大的梧桐树遮掩,没有公交车通行,没有淮海路的喧嚣,也很少看到有时尚女子走过,只有喜欢这条路的人才能慢慢品味它的静谧。

整条马路上有不少老洋房虽然早已更换屋主,依然向世人述说着这里的历史。我记得梅兰芳的故居也在那儿,离周公馆不远,也是那种用小石子砌成的外墙。

上海啊上海,我也希望她明天的脸谱不要变得太遥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