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暖锅

(2010-03-03 10:23:33) 下一个




写前面一篇汤婆子时,就想到了另一个旧物 —— 暖锅。

江浙一带人家,冬天用暖锅很普遍。暖锅是种食器,用来煮汤,它不同于一般的锅子,它是锅和炉的合二为一。炉肚子里装木炭,烧火;炉围 —— 锅子,像撑开的花朵,“花朵”里装的尽是好东西:蛋饺,肉圆,咸肉,黄芽菜,粉丝,鸡汤……。木炭烧红了,顶端的炉口里时不时地爆出“噼噼啪啪”的火星星。一会儿,锅子里的好东西也煮熟了,“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似乎在招呼着大家:“快吃,快吃”。

过年的饭桌上,暖锅是最后上的主菜,围着热气腾腾的暖锅,年夜饭进入高潮。一家人,伸长了筷子在暖锅里面挑自己爱吃的好东西,心里那个快乐劲别提了。

暖锅一般都是紫铜做的,紫铜传热快;也有黄铜暖锅,但比较少。平日里,暖锅是不用的,只有重大的日子才会烧暖锅。小时候,看到父亲爬上凳子,从厨顶上取下用旧报纸包好的暖锅时,我们就雀跃起来,知道要过年了。年三十晚上,母亲在厨房里忙进忙出时,我们围着父亲,看他烧暖锅。父亲用筷子夹着木炭一块一块往炉肚子里放,放木炭也有技巧,得一块一块地架起来,木炭之间留有空隙又互相接触。装好木炭后就在锅里放好东西,黄芽菜垫底,上面铺上一层咸肉,再铺一层蛋饺,肉圆,最上面才是粉丝,最后倒进鸡汤,盖上锅盖。这时我们抢着点火,烧木炭。木炭点燃了,烧红了,只消一会儿功夫,锅里好东西就沸了,这时暖锅就可以上桌了。

我们也用暖锅来唰羊肉。效果也很好,除了忙着唰,忙着吃以外,还得注意着炉里的火况,时不时地加木炭啊,调整木炭位置啊。有时火太旺了,就得用个小碟子盛上水,放在炉顶的“大嘴巴”上,压压火,忙是忙嘞,却也增添了热闹和趣味。有一年,堂兄们来我家,十来个人围着这个小小的暖锅唰羊肉,一顿晚饭吃了三四个小时,又忙又乱又开心,我们至今都还记得那天的情景。

现在没有人用暖锅了,电热锅,煤气炉取而代之了。电热锅,煤气炉很干净,也很有效率,但是缺少了那种气氛和那种温暖。看到家里的暖锅束之高阁,便带了一个来美国,但是却找不到木炭,于是又束之高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不迟,不迟。谢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总算把那“排骨”的数据找出来了~~~~管不管无所谓,迟复为歉。

Focal Length: 92mm
F-number: F4.5
Exposure Time: 1/30 sec
Metering Mode: Pattern

谢谢大家喜欢手炉。 顺祝大家明天节日快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对了,我也是做蛋饺的专业户~~。早年,用一半冰蛋,一半鲜蛋。都是凭票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哇,女儿是Ph.D啊,真了不起。那么我们大概差不多年龄了,就直呼其名吧:))

鸡脚菇也是这次回上海听来的,或许就是你说的杏鲍菇吧,一般有6,7寸长,直径1.5到2寸左右,身子白白的,头上有个小小的“盖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蛋饺,肉圆,咸肉,黄芽菜,粉丝,鸡汤……。
最喜欢了,这些东西都是和过年连在一起的。以前家里做蛋饺的任务是我的。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这暖锅也让我忆起了小时候,多亲切啊.上个月过春节时我也做了那上海人特有的过年汤,只是没有暖锅,而是用大大的扁扁的沙锅.加了火腿与冬笋,今天才知漏了放咸肉.

谢谢你在Grace那儿对我的问候,其实我还是没有完全弄明白那鸡脚菇,你说是粗粗白白的,我想大概是我们说的杏鲍菇吧? 唉,本人笨得很. :((

你说"没想到你有这么大的女儿~~"是啊,我的女儿在读Ph.D了,这样不是把我那老大不小的年龄给曝露了呀,呵呵...所以我曾为称呼你为JJ还是MM发愁呢,现在你大概明白了吧.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没烟的,有烟的话就不稀奇了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补充:
小苏家的手炉竟然保存得介好!古董级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似乎在招呼着大家:“快吃,快吃”。蛋饺,鱼丸 哎呀,吃不到,光咽口水了》》》我们冬天冷,常常吃火锅(电)

烧炭啊,有烟的肯定受不了。。

代用品,如烧BBG的煤球,烧壁炉的合成块等等?

写完才看到大家建议。。。作废!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砂锅是最实惠的。上次回去还吃了砂锅鱼头,鱼头我是不吃的,但是喜欢鱼头汤和里面的粉皮。又热又鲜,好吃得嘞:))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家必备的两样东西我家都没有,一是BBQ烤炉,二是野营帐篷。
好在三个人都不感兴趣,没有也没觉得不好。

这个暖炉,娘家有,但,长久不用了。用得比较多的是个大沙锅,冬天,晚餐常有沙锅端上来,吃得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那铜的手炉很漂亮呢! 真是传家宝!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那个真是老古董呢,既精致又贵气。可以传代了。

我们家的BBQ炉子是和屋子的煤气管连在一起的。有好几年没用了。BBQ就是香,吃是末啥吃头。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嘿,居然还在:http://i11.tinypic.com/80mv8tx.jpg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先用木炭点火,然后煤球。 我们BBQ多使用钙斯,但加几块煤球,熏香,呵呵, 我家的BBQ烤炉大概积了三年灰层了,他买的他不用,我几乎不碰它的。 你可以买些木炭点着,或者用酒精灯,卜落卜落烧汤,很有气氛。 我妈家常用这个,她说今年年夜饭一个暖锅,加的东西还是老一套,粉丝,肉皮,鱼丸,白菜,豆腐,当然少不了蛋饺的。

我前一次回国把我奶奶一只铜的手炉带来了,好几个说好看呢,当时也贴了张片片,不知道还在不在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烧BBQ是用木炭吗?以为是煤球呢,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名字就让人觉的暖.我想起了北方的火锅,大家热热闹闹一起吃, 就是不用炭.不知以前用否?:)

美国有卖炭的,他们做BBQ用的就是木炭.去问问商店的店员,也许容易找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