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走马观花 (二)

(2009-06-24 20:27:19) 下一个

 厦门
 
泉州离厦门很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我在厦门市区只是“蜻蜓点水”,坐在车里稍稍逛了逛,即使这样却也领略了厦门的美丽干净。这次的目的地是鼓浪屿。对鼓浪屿是久闻其名,每个去过鼓浪屿的人都对我说鼓浪屿很值得一去,美丽幽静,绿树环抱,各式洋房掩在绿树丛中,钢琴声影影约约从窗户中飘出 …… ,总而言之,很有情调,我为此向往了很久。但是,也许我选择的日子不对(那天是端午节,今年开始端午节已是国定假日),也许我的期盼过高,也许我游览的路线不对,也许……,总之鼓浪屿与我想象的和别人转述的相差甚远。如果说鼓浪屿还称得上美丽的话但绝不幽静,虽是绿树环抱但是人满为患,商业气息浓重,洋房早就变成了店铺和饭店旅馆,钢琴声是没有听见,小贩的吆喝声倒是时时传入耳膜。闻名的钢琴之乡已变成热热闹闹的旅游小岛,商业小岛。失望啊。

 
岛上水果倒是很多,有椰子,杨梅,还有我叫不出名的。我们随手买了看似西红柿,三个一串的水果。买时问了名,吃完了又忘了,只记得甜甜脆脆的,水分很多。






杨梅是我的最爱,出国那么多年从没吃过杨梅。因为以前回家都是跟着孩子的时间表走,不是夏天就是冬天,都不是吃杨梅的季节。这次总算杀了杀我的馋虫。





        不知是什么水果,也没来得及尝尝。




戳个洞,插上吸管。清清凉凉的,很解渴。








        其实我不是很想爬日光岩,但是朋友说是不爬日光岩就是没到过鼓浪屿,盛情难却,勉为其难。上山虽然有缆车但是还得徒登好多石阶,走了一半心里就后悔了,自在意大利爆走之后,左膝就一直不舒服,走路多一点,尤其爬楼梯后膝盖会痛。可是这时上不上下不下的,后面的人还一溜等着,只好硬着头皮往上走。爬到岩顶,果然不出所料,人挤人。匆匆忙忙看了看鼓浪屿全景,吹了吹凉风,就下来了。



坐在上日光岩的缆车里倒是很舒服,凉风迎面,环顾四周,风景尽收眼底。




        前几天偶尔看到一位朋友写的游鼓浪屿才知道自己大错特错了。要想看到我所期望的,朋友转述的鼓浪屿得安安静静地在岛上住几天,避开游人,走进深街小巷,去寻找老房子的历史,去体会历史遗留下来的韵味。下次吧,下次再去鼓浪屿,弥补这次的失望。
 
 


杭州
 
杭州,去过很多次了,每次去总能有些新收获,用不同的角度欣赏同样的美景,总有新的感动。西溪湿地是新开发的景点,又因电影非诚勿扰而闻名。我们慕名而去,虽不如传闻所述,但也还不错。西溪湿地和西湖的秀丽旖旎迥然不同,她是那种未经雕琢的,带点粗旷,带点野性的自然美。晚春初夏,到处是欣欣向荣的绿色,大片大片的芦苇随风摇曳,我想,到了秋天,白茫茫的一片芦苇花,一定会很美。















小时候很喜欢去九溪十八涧玩,一走进九溪浑身暑气殆尽,迎面而来的是好似清洗过的空气,带着茶香,泥土香。那时最喜欢的是玩水,塑料凉鞋脱下,赤着脚,拎着裙子,在冰凉沁心的溪水里嬉戏玩耍。玩尽兴了,在凉亭里休息,吃上一碗桂花藕粉。长大后多次去杭州,不知为什么每次总在西湖周围逛,几乎没再去过九溪,可是九溪一直在我的心底,小时候在九溪的快乐一直没忘。

 
我们的车停在九溪的进口,然后徒步向里走去。一踏进九溪就感觉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幽静,清凉,耳边是潺潺流水,偶然一声婉转悦耳的鸟鸣从树林中窜出。阳光从繁密的树叶中漏出许些,落在石子砌的路上斑斑点点,路的两旁或是树木,或是不算太高的梯田,上面满是茶树。说不出九溪有多美,但是那种自然的,带点儿野气的景色非常吸引我。走过水澗时当然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打赤脚,但是从水澗中的石块上走过也是同样的愉悦。










        走过九溪十八涧就是龙井村了。那天我们在龙井村吃了农家饭,菜饭由主人家搭配,不是特别精细,却是新鲜可口。席间有一道霉菜扣肉,特别香,问了才知道,霉干菜是农家人自己做的。主人家知道我远道而来,送了半斤给我。我还没舍得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斯的评论:

谢谢海斯。我一直遗憾着呢,怎么连名字都没问。
海斯 回复 悄悄话 第三个图中的水果是山竹, 很美味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太好了,又看到你。回家一切都好吧,小麦也好吧。什么时候回来啊?

这几天一直在看你以前的文和片片,有的看过了有点没看过。我一直在找你以前曾推荐我买的一款尼康相机,可是不记得你是留在那篇文里,所以每天在你的园子里搜索。我有best buy的哭胖,一百多元,不用也浪费了,想着就去买个相机吧。你推荐一个吧,像我这样的初学者,什么样的比较合适?谢了。

休假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竟然逛到你这里了。

第一种水果叫莲雾,台湾人很喜欢吃,我也只是吃过一次,好像没有特别的喜好。第三种叫什么我也忘了,卖得很贵,但我觉得不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