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信徒快乐秘诀》信徒生活的难处 6.关于信心的难处

(2010-01-22 09:31:13) 下一个





一个人圣别归主之后,要离开信徒失败经历的旷野,往前进入流奶与蜜之地时,第二步就是信心。这时,和在第一步的阶段中一样,他必立刻碰到某些形式的难处和拦阻。  

当神的一个孩子已经蒙恩开了眼目能看见在基督里为他所预备的丰富时,如心里也因为得着光照而能渴慕得着那丰富了,他无论向谁请教,都必将听见人说这丰富一定要有信心才能得着。然而这信心问题,在他看来却是包藏在一个绝望的神秘中;这样告诉他,不但不能照亮他的门径,反倒使他觉得更加困难、更加复杂。  

「当然要靠着信心的,」他说:「我知道信徒生活样样都是要靠信心。但叫人为难的正是这个问题呀!因为我没有信心,甚且不知道什么是信心,要怎样才能得着呢?」这样,他一开始就碰到不容易克服的难关;他会觉得打败仗了,陷入黑暗中,几乎绝望!  

这种难处之所以发生,是因为信心普遍地被人误解的缘故;其实信心是世界上最简单、最浅显、也最容易使用的一件东西。  

我想你对信心的见解大概是这样:你多少把它当作一件事情——一种宗教上魂的操练,或是一种内在仁慈的禀性;一个摸得着的,或是说得更具体一点,你拿到了就可以玩赏的东西;一张可以用作得神优待的票券,或是一块可以买神恩赐的银圆。你祈求得着信心,一直都是指望得着象这一类的东西;你却始终没有得着一件,所以你总是认为你没有信心。其实信心并不是这么一回事。信心是完全摸不着、看不见的。信心是单纯地信服神;正如视觉一样,非有对象便不能成为一件事实的。你若想要看自己里面有没有信心,倒不如闭着眼睛看自己有没有视觉。你看见东西了,便知道自己有视觉;你相信一件事了,便明白自己有信心。视觉不过是看见,信心也不过是相信。论视觉,只要你能看见东西是什么;论信心,只要你能相信事情是怎样。信心的效用不在乎你的信,乃是在乎你所信的对象。你所信的若是真理,你就必能得救;若不是真理,你就必要灭亡。在这两者,信心是一样的,但所信的对象却恰恰相反;这就是使结果大不相同的原因。你得救,不是因你自己一面的信得救,乃是借着你的信把你自己接连在拯救你的救主身上;所以你的信心不过是个链环罢了。  

故此,我要你认识信心是极其单纯的;无论神说他已经为我们作了什么,或是他将要作什么,我们就当不折不扣地相信;然后倚靠他,照着他的话去作。这是简单到难以解释的事。倘若有人问我,信托别人替我办一件事要如何解释?我只能回答说:把事情交托那人,由他去办,自己不要担心就是了。我们大家都时常这样把很重要的事情信托别人,而且这样信托了也觉得十分放心,因为我们信任那些替我们办的人。母亲常常把她最宝贝的婴孩交托保姆照顾,自己一点也不挂心!我们大家都常常将自己性命的安全问题信托厨子、司机或各样的雇工,把自己完全交托在他们手里,并不怀疑或害怕,要是他们会起恶心,便随时都可以很容易地叫我们吃大亏,或是置我们于死地。我们常常作这等事,并且毫无踌躇地去作;只凭所懂得的普通常识,以大家日常交往的习惯为基础,和陌生的人接头好了便把自己信托他们,一点也不觉得这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亲爱的读者,这事你自己作过,也还要一直地作下去。你若不能信托人,你便不能照着日常的生活习惯和别人在世上共同生活交往;你心里永远也没有怕这样作的思想。然而你却常常毫不犹豫地说你不敢倚靠神!并且借故抗辩说你是「一个软弱的可怜人]。你「没有信心」。  

我愿你试把你和人交往的属世法则应用于你和神在灵性上的关系。比方你明天开始抱着一种成见,认为自己没有信心,所以任何人都不敢相信。坐下吃饭时,你说:「桌上的东西我一样也不敢吃,因为我没有信心;我不能信厨子没有把毒药放进汤里去,这肉也不一定是没有病的。」这样你就得挨饿了。你要出门办公时,你说:「这车找不敢坐,因为我没有信心;我不能信任司机和卖票的,造车的和修路的也不一定都靠得住。」你就不得  不跑路了;这样,累得你半死,还不知道能不能赶得上时间。碰见朋友和你讲话,或是商人向你算帐时,你说:「很对不起,我不敢相信;我没有信心,所以甚么人我都信不来。」你一打开报纸,就得丢下说:「这报纸,我根本一个字也不能信,因为我没有信心,我不信到底有没有『女王』这个人?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她;谁知道有什么地方叫『英国』的?因为我从来没有去过。我没有信心,除非自己看见了、摸着了,当然甚么都难以相信的。苦恼极呀!可是没有办法,因为我没有信心。」  

试想一想,你只要过一天这样的生活,你会觉得多么难受呢!凡知道你一天到晚老是抱着这种态度的人,要看你作何等的傻瓜呢!再想一想和你交往的人要怎样。朋友们必要觉得受侮辱,作工的人明天再也不理你了。那末请问:对人缺乏信心,和人来往既然会落到这样可笑的地步,你若对神说你无力倚靠他,也不能信他的话,你的处境将是何等可怜的呢?你无法摆脱的困惑,不过是「因为你没有信心。」  

你能信托世人,却不能倚靠你的神;你肯接受「人的见证」,却不肯接受「神的见证」;你敢相信人的写作,却不敢相信神的话语;你敢将世上最珍重的利益信托软弱无力的人,却不敢将属灵的事情交托你全能的救主。你知道他曾为你舍命,「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来七25),你对他该不该抱着这种态度?  

亲爱的信徒——你这称呼就表明你是能信的了——愿你千万不要再借辞说你没有信心。倘若你这样说了,你就是站在很糟的地步;因为你说没有信心,不是不信你自己,乃是不信神!所以,你若还要这样想,或是还要这样说,请你不要光是说「我没有信心」,或是「我不能信」,你当把信心的对象也连接起来说:「我没有信心——对神」、「我不能信——神」。那样,我相信你定规会觉得可怕,不久也就不敢再说了。  

但你或说:「我没有圣灵,我不能信。」那末,也请你说得清楚一点,说明你缺乏信心是因为圣灵的工作无效;可以吗?假使是因为这个缘故,当然你就可以不负责的,也不用怕被定罪了;那末,无论怎样劝你相信,都是枉费工夫。  

其实不然!你如果抱着「没有信心」和「不能信」的态度,你就不但是「以神为说谎的」(约壹五10),并且也是以圣灵为完全靠不住的;这难道你不明白吗?  

圣灵随时都愿意帮助我们,绝对不用我们等着他帮助,常常都是他在等着要帮助我们。至于我自己,我相信圣灵是绝对可靠的,我知道他必随时动工。我敢向所有的读者宣告:你若现在能信,他就立刻动工;你若不信,错处不在圣灵,乃是在你自己。所以你当立定主意相信,说「我要相信,我真相信」,不住地向主这样说。无论你觉得有任何事故叫你怀疑。总要坚持你的信心,排除不信的念头,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投靠在神的话和他的应许上面,勇敢地把自己交托给全能的主耶稣,由他保护照顾。你若曾将一项重大的事信托一位世上的朋友,我劝你现在就当将你自己和你一切属灵的事交托你在天上的朋友,永永远远不要再起疑惑。  

记着,有两样东西比水和油还要难调和的,就是倚靠和烦恼。你若是将一件事倚靠朋友去办了,自己又昼夜提心吊胆,怀疑这事到底是否办得好、能否作得成;你说那是倚靠吗?你既然将你的灵魂交托主,倚靠他拯救保护,自己又早晚多方挂虑,为这问题焦急;你能说那是倚靠吗?一个信徒如果能倚靠,就不再为他所交托过了的事烦恼。倘若他烦脑,就清楚地证明了他不能倚靠。我们若用这方式试验教会,定规要证明现在信徒的倚靠心是何等渺小可怜!难怪我们的主要问那句伤心的话:「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么?」(路十八8)。他遇见了许多的工作、大量的热诚,当然也有不少甘愿奉献的心;但他遇见了他所最珍贵的信心么?每一个神的儿女,都晓得照着自己的实情应该如何答复这句话。倘若你们中间有人的答复是一个可怜的「没有」,那末让我劝你以后就不该再有同样的答复了;你若稍微认识主是靠得住的,愿你从此就用不顾一切的倚靠来证明他是真实可靠的。  

我记得当我初信主时,曾看过一部讲道集,叫我幼稚赤诚的心深受激动。那部书是为凡爱主耶稣的人而写的,劝信徒要用自己对主坚固的信心来向别人显明主是何等可靠的。当我读那些感动人的话时,忽然给我瞥见,被呼召来走那非绝对倚靠便不能走的黑暗道路,是何等的权利和荣耀!  

也许「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书三4),但如今就是你荣耀的机会,给你第一次证明你对耶稣忠诚的信心,开始与她一同活出凭信心度日的生活来,时刻绝对地、象小孩子一样地倚靠他。  

从前你曾在一些事上倚靠他,他不曾误你的事。现在你当在凡事上都倚靠他,看他是不是要充充足足地为你成就一切超过你所求所想的,不是照着你的力量,乃是照着他自己的大能,在你里面成就他自己意旨所喜悦的。  

你觉得将宇宙和身外的一切事物交托给主掌管都没有问题。难道你自己的事反倒会比这一切更复杂困难而叫你着急不放心由他去掌管么?除掉这等无益的疑惑吧!认定你的神是大有能力和绝对可靠的,试看一切的困难将何等迅速地消灭于坚决的信心之前吧!黑暗里倚靠,光明中也倚靠;夜晚倚靠,早晨也倚靠;你必将发觉,许多人在开始时可能觉得要保持这种信心是很吃力的事,但不久便成为轻易而自然的习惯了。属灵生活的法则,是每一次的倚靠必减轻下一次倚靠的困难;若不断地这样倚靠,倚靠最后就会象呼吸一样,变成承受救恩的人自己所感觉不到的自然而然的动作。  

你当立定主意相信;决不可以只有一个消极衰弱的信心,必须要有一个积极有力的信心。你也许得信一些「仿佛的事」;然而不要紧。要坚决地说,「我要相信,我知道我必不至羞愧。」「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分了」(来三  14)。许多人就是在这个难关跌倒。他们有一点信心的开始,但叫人沮丧的事情一发生,一切「仿佛的事」都起来反抗,疑惑叫嚣的声音越来越大,他们便让各样的疑惑进来;而疑惑一入门,倚靠就立刻从窗口飞去了。  

圣经告诉我们说:「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又说:「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信心在古圣时代曾「制服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来十一33-34);信心现在仍然能成就这样的事。因为我们的主自己对我们说:「你们若有信心象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十七20)  

倘若你真的是神的儿女,你至少也必须有象一粒芥菜种那样大的信心,所以你再也不要说「不能倚靠,因为我没有信心」那样的话。应当说:「我能倚靠我的主,我必倚靠他;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不能使我怀疑我奇妙、荣耀、信实的救赎主。」  

敬拜天父最蒙喜悦,

就是要有坚定信心;

他那慈爱光辉荣脸,

时常得在黑暗里寻。

信靠恩主宝贝话语,

这才表明爱主情真;

祷告有时似被拒绝,

结果证明更蒙垂怜。

让我信心张开膀臂,

拥抱主的一切应许;

但愿能够抓住更多,

丝毫不会有所忧惧。

主阿我要得你自己,

求你亲自向我显示;

爱心逼我思慕更切。

更加深信称的话语。  

所以,你的信心要「张开膀臂来拥抱神的一切应许」。要记着,现刻虽然「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彼前一6),但这不过是象搭火车经过山洞一样。在山洞里的旅客虽一时看不见太阳,但太阳却未曾停止照耀;你在黑暗的道路上虽然看不见「公义的回头」(玛四2),但他却仍然在发光。应当忍耐、信靠、等候。「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一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