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灵修生活 (下)

(2009-04-16 08:26:16) 下一个




作者:彼得.狄森(Peter Deison)
出处:RBC Ministries Asia, Ltd.





2、记录的原则

保持灵修质量的第二个原则就是记录在这段时间里获得的成果,将我们努力的果实记下来。这可能是我们灵修时所能做的最重要之事。当我们进行一项工作,不管用什么方法或如何实行,要记住:衡量一个方法的好坏,就是要看它所制造出的产品。我们读经时所记录下来的感想、问题或原则,都是我们努力的果实,这些成果可供我们自己享受或与他人分享。

记录的理由。当与神相聚时,我们期待些什么?什么是我们的目标?当我们把收获和感受记录下来时,就能得到对灵性生活最好的评估。把灵修时所发生的事记录下来有三个理由:

一、有系统地保存记忆。

我们无法将自己所读的一切都记忆下来。记忆本身无法将我们刚学的东西组成一幅完整的图画。记忆是需要帮助的。不透过复习和实践,记忆是无法永久保存的。我们读经所作的记录,是唯一可供未来使用的东西。记录保存了我们的发现,让我们的思想解放出来而能进入下一步骤的学习。如果我们尝试抓住一个想法但却不及时地写下来,我们最终会把那个想法忘掉。所以不要害怕浪费纸张,或是在圣经的空白处写字。我写了许多看似无用的笔记,但是在这些笔记中,我获得了许多从圣灵而来的深远的真理。

记录也会让你得到一幅有组织的图画。你给大脑一些未经整理的资料,大脑会不断尝试整理这些资料。所以,最好将你在学习或读经时所吸收的加以整理并写下来。如果不这么做,大脑将无法处理你得到的那些零碎数据,而轻易地将它们抛在一边。每个想法都应该有一个适合的架构和地方来存放,不然它就会永远消失掉。

二、记录能帮助我们评估并促使我们进步。

作记录的第二个理由就是可以让我们回顾刚刚所做的。这个附加价值能使我们对所使用的计划加以改进。许多人在灵修上停滞不前,都是因为不求改进。每天做同样的事情会使我们失去兴趣。记录使我们能够回顾、检查和评估自己灵性的成长。记录也能帮助我们养成持之以恒的习惯。

三、记录可以促进学习。

我们应该做记录的第三个理由是,动手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方法。当我们写下自己的感受,特别是用认真的方式写下来时,数据就会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

记录的方法。我们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方法记录神的真理,并使这些记录对你本人更有帮助。这里有一些例子:

列清单。彼得后书1章5-7节记录了一份行动渐进的清单。彼得说:"正因这缘故,你们要份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把这些行动写成清单,我们马上就能看到它们并不是个别独立的,每个项目都成了一级阶梯。这是彼得为基督徒的渐进成长而列出的明确模式,每个步骤都是相关的。只有把它写下来,我们才看得到它的意义。当圣经给了我们一份列表,我们就要记录下来,写出来可以让你看得更深远。

创造力。使用创造力可以带来明显的帮助。例如:将小先知书编排制表,可以帮助你了解先知们何时预言,从而了解他们预言的意义。直到我弄清楚先知预言时的地点及年代,我才理解他们为何这样说,为何这样做。创造性常可帮助我们弄清问题。

比较和对照。比较有助于找出事物间类似的地方,对照则有助于将焦点集中在不同之处。保罗在加拉太书第五章中对顺从圣灵和依靠肉体做了对比。列出这些对比,我们便可以看到这些不同的重要性了。

重复。在你读圣经时,另一个有用的工具是将重复的部分记录下来。当我们阅读到多次出现的东西时,它总是有其含义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手上的圣经是神对我们所说的全部话语,总共不过这么多的字句。圣灵是不会说废话的,每一句话都是有目的的。任何出现不止一次的字句都必定有特别的意义。因此当你读到任何重复的地方,要写下来,并反问自己为什么神要特别强调那个真理。

祷告。记录你的祷告也会有所帮助。过去十年我将一些重要的祷告都写下来。当我回顾那些祷告时,发现有些祷告已蒙神的应允,有些则没有,还有一些则仍在等待中。我记录了几百个祷告事项。这个做法在许多方面帮助了我。当我回顾这些祷告记录时,它们提醒我神为我所成就的大事。更重要的是我从中学习到了不少东西。

我发现自己早期的祷告太笼统。如果我在生活中依靠这样的祷告,就无法了解神的旨意。这些祷告的陈述并不清楚。此外我还学到:我的许多祷告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祷告只反应了我个人的利益。虽然这是我个人的祷告簿,但是我没有象现在这样尽量把他人包括进来。我看到的另一个错误是,我往往没有根据圣经来祷告。没有真正想清楚心中的问题,就仓促地写下一些没有经过仔细思考的东西。将祷告记录下来,帮助我看到这些缺点。

再好的记忆也没有最浅的墨水强。当你灵修的时候,记得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并作记录。

2、处理问题

琼斯(Clearence Jones)的田里有一块大岩石,而他在这块田里已经耕作多年。因为这块岩石,他已经弄坏了好几把犁头以及一台耕耘机。他非常讨厌这块岩石。一年秋天,在他弄坏另一把犁头之后,他想起这块岩石在这些年来所带给他的麻烦,他终于决定要动手处理这块岩石。当他拿起铁橇插入这块岩石的底下,他惊讶地发现这块岩石只有六英寸厚,他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它打碎。当他把这块岩石运走时,想起这块岩石带给他的所有麻烦,他忍不住笑起来。如果他早一点行动,这些年就好过多了。

我们都有一个倾向,就是在匆忙时试图避开所遇到的障碍。我们不愿意浪费时间去处理它,就象老农夫琼斯宁可绕着岩石耕作一样。然而如果障碍象那块岩石一样继续制造麻烦的话,我们最好还是花些时间去处理它。我们每个人都有灵修的问题。让我们承认这个问题,并寻求解决之道。

我们班上有63位不同年龄的男生和女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基督教教派。但是所有人几乎一致同意,灵修所遇到的所有问题中,有四个非常突出而又普遍的大问题。

精神涣散会使我们陷于混乱当中,让我们专注于完成一些小的成就。灵性枯竭使我们不断地猜测,而失去了动力。缺乏自律使我们无法持之以恒而远离目标。最后,缺乏应用使我们思想停滞,心神不宁,双手被缚。

1 精神涣散

如何使我们的注意力集中,而不胡思乱想呢?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是换个方式来问--注意力不集中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在我们继续讨论之前,请在一张纸上写下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哪四种原因造成你精神涣散,例如胡思乱想?

我们每个人列出的清单都不会一样,但可能有一些与下面列出的相同。为了便于处理,让我们这样来分组。有生理因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如困倦、饥饿、太冷或太热、生病、被打扰,整日工作或睡眠不足所带来的疲倦等。有心理因素,如无聊感、挂念其它工作、突如其来的想法、或做白日梦等。还有情绪因素,如罪恶感、害怕、焦虑或愤怒等。最后还有属灵因素,如缺乏祷告,没有认真地对待灵性争战的事实等。

任何一种上述的原因都足以摧毁我们的注意力。那么我们应如何处理它们呢?

生理上的准备。生理因素所造成的精神涣散,可以藉生理上的准备来解决。我们必须选择一个最不易困倦或饥饿的时间,选择一个温度适中而不受干扰的地方。

如果你的灵修时间是在床上,那你就是置身在一个危险区域。因为十之八九你会睡着。这在我身上发生过数百次了。如果你在家,就把电话听筒拿起来,或把电话铃声关小。选择一个有锁的房间,这样你的孩子就不能闯入。记得,主耶稣自己就说过:"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马太福音6章6节) 。

重点是,如果我们真的把灵修摆在首位,就必须象做其它事一样有准备。如果你生病或极度疲倦时,我相信神要对你说:"上床睡觉,好好休息。"不要拘泥于冗长的祷告或读经。我们可能会认为我们灵性上有问题,其实真正需要的是晚上好好地睡一觉。

心理上的准备。心理因素所造成的精神涣散,同样需要心理的准备。你曾否读经读到厌倦?你曾否埋首于一本有趣的书,几分钟之后就发现自己在为准备明天钓鱼的事而分心,或怀疑烤箱是否还开着?厌倦和突然为某件事担懮,都是集中精力的常见杀手。

厌倦和失去兴趣是最普遍的原因。厌倦最大的原因是,在错误的时间和地点读经。我们阅读圣经中长卷的书,如以西结书时,往往读了大约五章后,就发现我们的心开始飞到九霄云外而不在以西结书上。为什么?因为我们对以西结书一无所知。我们需要了解此书的背景。因此找一本读经数据,圣经批注,或看看圣经综览都会有所帮助。我们对圣经中的许多书卷失去兴趣,是因为我们陷入圣经的古老文化细节的泥沼中。但事前做一点圣经研究及心理准备是有益的。

最常见的心理干扰可能是,一个好主意或是潜意识中当前的重要事情突然涌上心头。当我们想到钓鱼或是未关的烤箱,我们的注意力就会分散。我们该怎么办呢?最有效的帮助莫过于一支笔和一本记事簿了。

许多好主意和灵感会突然间冒出来。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普遍的。在灵修时一些闪现的灵感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当你有片刻灵修时,要随时将出现的每个提醒和好主意写下来。它们可能是来自神,也可能是一些我们不该忘记的重要日常工作。写下它们只需花一点点时间,但却使你的思想释放出更长的学习时间。我们不必担心会忘记这些事。如果我们已经记录下这些事情,我们尽可以放心地把它们暂时放下。

另一个对付心理干扰的方法是开口大声祷告。因为我们的心思意念动得很快,在无声地祷告时就很容易心不在焉。如果我们开口大声祷告,思想就会用于这个有意识的动作中,分散的心思就会被收回来。所以开口祷告对集中注意力有很大的帮助。

情绪上的准备。造成精神涣散的第三个原因是我们的情绪。罪恶感、愤怒、恐惧是引起情绪问题的三大原因。如果我们有上述任何一种情绪,它就会支配我们的注意力,直到那情绪被解决为止。当我们无法集中精神,也无法找到生理或心理因素时,情绪因素就可能是症结所在。情绪与心理和精神紧密相关,它们时常是重迭的。要克服情绪的障碍,首先要自我检查是否有任何未忏悔的罪。

未忏悔的罪可引发上述三种情绪。我们因为犯了罪而有罪恶感;因为目标无法达到而忿怒;因为对神的慈爱和乐意帮助缺乏信心而害怕。

罪常是出自于我们没有做到的事,而不是因为我们已经做的事。罪所引起的情绪在圣经中有最清楚的解释:我们若认了自己的罪,就是说承认自己的罪并相信罪已经得到饶恕,神必洁净和拯救我们(约翰一书1章9节)。

另一个我们要记住的因素是,有一些内疚是不切实际的。很多人深深怀疑自己还没有做完应该做的事。我们被"灵修的内疚感"所困扰:像是我们不常灵修,时间不够长,次数不规律,同时也不够深入。然而这些内疚并不总是真正的罪。如果我们曾经忽略灵修,内疚就是应该的。若是如此,我们必须认罪。但是要记住,神从不会规定我们的灵修时间和进度。

克服情绪干扰的关键是乐意顺服。灵修生活的成功与否,并不是用时间的长度和深度来衡量。而是以我们对神顺服的程度来衡量。我们顺服神,与神相聚,是因为神爱我们。爱可以控制我们的情绪,并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

灵性上的准备。造成精神涣散的最后一个原因,可在灵性方面找到。灵性的准备最为重要,因为它是微妙的。保罗细心地提醒我们,我们的争战不是肉体而是属灵的(以弗所书6章12节)。

我们有一个灵性的敌人。主耶稣在提到它时是将它作为一个真正的敌人。保罗警告我们不要忽视撒但的诡计(哥林多后书2章11节)。撒但只在关键时刻攻击我们。它知道透过我们规律的灵修生活而与神与日俱增的关系是一个最重要的攻击目标。它最大的诡计之一,使我们相信神无法成为我们最亲近的朋友,神也不愿意成为我们亲近的朋友。撒但想要使我们觉得,神并不会象真正的朋友那样关心我们。它让我们觉得神犹如远房亲戚,只有在一些特别的场合才会与我们亲近。撒但藉由谴责我们的精神生活来达到这目的。

因此,我们受骗而相信这些想法是来自神。如果我们分辨不出这个诡计,自然就会形成一个屏障,大大地影响我们注意力的集中。

撒但在我们脑中植入许多这样的想法来欺骗我们。它会利用任何事情来阻止我们看到神的真面目。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改变自己的心意从而摒弃这些错误的想法。保罗说我们可以将这些错误的想法关起来,看清它们乃是撒但的诡计,因而改变我们的心思意念。"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象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哥林多后书11章3节) 。

你曾否在星期日早晨心情很好,享受主日崇拜,但在牧师祷告到一半时,却有一个很糟的念头突然闪入你心底?你想要责怪自己,然而那个思想不是你刻意想出来的,它只可能来自撒但。在那一刻,你必须祷告和用神的力量来消除它,将你的注意力转回神身上。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0章5节所说:"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我们最好与牧师一起祷告,并在心中重复他的话。这样我们的思想就会回到正轨。

祷告是我们克服精神涣散最有效的方法。其次是做准备和计划,以及记事簿和铅笔。这些工具可以成为有效的武器,让我们从精神涣散所带来的困惑和达成一些小成就感的捆绑中挣脱出来。

二、灵性枯竭

你是否和我一样熟悉以下的陈述呢?"不知为什么,有时我无法感到神的同在。""当我失去对神的爱时,我怎么才能使自己重新再爱他呢?""在我实在不想敬拜时如何去敬拜神呢?""在我灵性低落时我能做些什么呢?"

我们都惯于依照自己的感觉而生活。人们告诉我们:"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然而身为基督徒,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可能不知道为何会有某种感觉,但是我们的情绪需要得到控制。情绪随着我们的经验、面临的环境、以及碰到的问题而迅速改变,感觉常在我们不自觉的情况下出现或消失。

控制情绪。诗篇的作者在诗篇42章5节说得好。当他心情沮丧时,他问道:"我的心哪,你为何懮闷?"他问自己:"我的心哪!为何如此绝望?为何在我里面烦躁?"这是一幅用人的意志来控制情绪的图画。他得不到自己希望的情绪,所以他反省自己并问道:"我为什么会这样?"因此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检视我们自己:"我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它可能是由于一个未忏悔的罪,但也可能是由于一些我们无法解释,唯有依靠神的事情。

诗篇的作者反省自己的情绪,然后告诫自己说:"应当仰望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诗篇42篇5节) 。你可以相信他会向你显示出他的笑脸的。

诗人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提醒自己:"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是我的神"(诗篇42篇11节) 。他说神是那位可以使我们的内心世界表露出来的神。所以要鉴察、劝戒、提醒你自己:唯有神可以帮助你处理感觉问题。

当你感到灵性枯竭时,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做你该做的事,不要让自己被感觉拖着走。你也许会说:"我今天没有心情,等心情好了再说吧。"然而无论你的感觉是好是坏,你都必须要坚持下去。

尽管去做。行动可以改变感觉。有人说过:"积极行动,你就会成功。"这不仅是积极态度的问题,神也不想让我们否认自己的感觉。但是我们必须学习去承认它,然后以荣耀神的方式来表达它。
透过我们自己的行动得到新想法,要比想象自己进行一个新行动容易得多。也就是说,即使我们没有心情,也不能坐等心情好转。反之,我们必须继续行动,适合的心情就会随之而来。

有时我不觉得自己已经结婚,但是我知道事实上自己确实结了婚。在证婚人面前我说过"我愿意!"我的妻子也说了"我愿意!"所以,不管我感觉如何,我们已经结婚是个事实。如果事实只是根据我的感觉,我就得一次又一次地再结婚。因为在正常的婚姻生活中,充满了喜悦,同样也充满了低潮。我们不能相信感觉,只能相信事实。当我继续用"已婚的生活方式"过活,并履行自己的义务时,"已婚的感觉"就会重返。

每一个健康的关系都会经历低潮和高潮。我们的情绪也是如此。神了解有时我们与他的关系会处于低潮。他允许我们有情绪低落之时,这样我们就能记住与他的亲密关系并不是以感觉作基础,而是基于我们对他作出的承诺。

当你的灵性处于低潮时,尽可以到神面前倾诉,他了解我们的感受。然后读一读诗篇,看一看诗人中有多少人曾有沮丧的经历,他们又是如何重新燃起热情的。

生活带来各种不同的感觉,有好的,也有坏的。一位叫克拉伯(Larry Crabb)的临床心理学家说,感情的成熟并不表示没有消极的感觉。所有的人都会有忿怒、内疚、和害怕的感觉,这是很正常的。然而感情成熟的人能辨识它们、承认它们,并寻求最能荣耀神的方式来表达它们。

三、缺乏自律

如何自律才能使我们的灵修持之以恒呢?

纠正对信心的误解。有些人对信靠神有错误的见解,以为神会将所有事情象变魔术般地安排好,只要顺其自然交给神就行了。这是一种狡辨,其真正的意思是:"我们无须对所发生的事负责,一切都在神的控制之下。"

这种对信心的错误见解是缺乏自律的主要原因。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13节说:"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神在我们心里动工,那是他负责的部分。现在请听神在前一节是如何说的:"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这是我们要做的部分。神并不是说我们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救赎,但是我们得到的救赎要在生活当中成就。基督徒的生活是由神做十分,自己也要做十分。我们是依靠对神的信心来做。我们尽自己所能的去做,神则会完成我们做不到的部分。有些人缺乏自律,因为他们只依赖神的工作,然而神也让我们承当责任。

认识惰性。简单来说,造成没有规律生活的原因就是懒惰。它真可以称为罪。神并未将我们创造为懒惰之人,是我们的罪性把我们拖往这个方向。

当亚当犯罪时,他的天性就受到罪的污染。这种罪性也遗传到我们身上。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在某些方面有懒惰的问题。我们继承了惰性,不愿为神做事。

我们要战胜这个罪。我必须说:"主呀!我承认自己懒惰。这个礼拜我已经认错了89次,但是我要再次来到你面前认罪,重新悔改。"我们要辨别出什么是懒惰,并继续努力建立良好的习惯。

分清先后次序。要做到自律,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在做事时分出轻重缓急。如果我们不是懒惰,并能正确地把对神的信靠当作自己的责任,却仍为自律问题所苦的话,问题必出自优先次序的选择。这件事是许多人在生活中最苦恼的事。别忘了,撒但并不笨。它想要封锁我们,鼓励我们做事时吹毛求疵和不分先后是它最惯用的伎俩。当你考虑优先次序时,问问自己下列这三个问题:

9. "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是最重要问题。我希望有什么样的灵性生活?什么样的灵修?从中得到什么?圣经中有什么是我生命中真正渴望的东西?我们必须清楚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希望灵修产生什么结果。我们必须自己回答这些问题。我是否真的想认识神?我是否想成为一个不断成长的基督徒?我是否想对神表达我对他的爱和崇敬?我是否想成为一个顺服神的人?我们必须决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13. "如何做才能达成目标呢?"需要经过哪些步骤?每天15分钟、30分钟、或一个小时是否能达成目标呢?我们多久想与神相聚一次?每天,两天一次,或一个星期三次,都会决定我们是否能达成目标。

16. "我愿意付出多少努力?"代价是多少?毫无疑问的,我们得付出代价。我们投资的多寡将决定我们收获的质量。

改变一个人命运的不是愿望而是决定。我们都有愿望。我们都渴望能效法我们所崇敬的伟大基督徒,但是仅有渴望还不够,我们必须做决定。我们必须选择自己所愿意过的基督徒生活,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要决定为达成目标所需付出的代价。成功没有快捷方式。如果我们想要有成功的灵修生活,就必须付出代价。在生活中任何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都是昂贵的。

圣经充满了劝戒和自律的例子。我最喜欢的例子是以斯拉。以斯拉记7章10节说:"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以斯拉做了一个决定、一个承诺,他愿为考究和实践律法付出一切代价。他决定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以及他所愿付出的代价。

保罗在提摩太前书4章7-8节发表了同样的意见。他以运动选手为例:"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
锁定目标。以下列的摘要作为结束我们对自律和每日灵修的讨论是很重要的:愈能持之以恒愈好,愈频繁愈好,时间愈长愈好。就像是任何重要的关系,我们投入的愈持续、愈频繁、时间愈长,关系也就愈巩固。

我们必须再一次问自己:"我们想要什么样的基督徒生活?"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更长、更频繁的灵修时间。因为神爱我们,愿意与我们同在,他要我们尽可能将最多最好的给他。他对我们的爱是我们唯一的推动力。这激发大卫在诗篇第1篇里说道:"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因为他对我们的爱,所以我们灵修愈多,就愈想要和他在一起。大卫几乎每天都灵修,即使只是睡前的一个祷告,但显然神时时刻刻都在他心中(诗篇25篇4-5节;63篇6节;119篇55节、97节)。

四、缺乏应用

缺乏应用不会使我们停止灵修,但是会抑制我们的灵修。缺乏应用不会粉碎我们的灵修,而仅会压迫它。当我们了解灵修是为了表达我们对神的爱时,就明白应用是多么重要的了。真爱就要有行动,爱不仅要彼此诉说爱意,也要用行动来表达互相的爱慕。

这就是主耶稣在彼得万念俱灰时,为什么将他找出来以表达他对彼得的爱。彼得在不认主之后,重拾捕鱼生涯。主耶稣找到他并以最完美的方式原谅了他。彼得曾经三次不认主,所以主耶稣三次问彼得是否爱他。为了彼得,主耶稣让他能够再次确定他对主的爱。

就在重新确定他们之间的关系时,主耶稣教导彼得爱的道理。在约翰福音21章15-17节主耶稣对彼得说:"你爱我吗?你喂养我的小羊。你爱我吗?你牧养我的羊。你爱我吗?你喂养我的羊"。主耶稣的重点是,"彼得,如果你爱我,就向我表示。藉由为我工作表示你的爱。"我们真正爱一个人,就会用他或她所喜欢的方式来显示我们的爱。主耶稣要我们爱那些他所爱的人来表达我们对他的爱。那是依照他的旨意行事。

如果我们从不打算应用灵修时得自神的话语,灵修就失去了意义。实际应用是灵修最有意义的结果,难怪撒但千方百计地要破坏它。这是对灵修价值的证明。如果我们的灵修生活遭到控制、窒息、或是觉得无力,撒但就赢了。

大部分的基督徒并不经常读圣经,这是一个众所皆知的事实。很少人有规律地研经,更少人能坚持实践神的话语。为什么呢?很多人始终没有跨出第一步,因为他们不能集中精力、缺乏灵性和自律。实际应用则是更进一步的开端。

我们追求什么呢?我们是否每次灵修都期待能发现和应用新的真理呢?这要看我们谈论的是什么真理。竭力行善,用仁爱待人,随时为我们自己和他人祷告,是我们每天可以应用的真理。但要改掉坏习惯、摆脱错误的思想模式、克服一个顽强的罪则不一样了。这类深刻的改变需要时间。

即使我们仔细地鉴察自己,也不会明显感觉出神每天都赐给我们新的话语来改变我们。当我们在基督里成长,对他的话语更为熟悉时,我们就知道每天应做些什么。主耶稣期待我们无须提醒就会主动去做那些事。他所做的是继续提醒我们,保持洁净的生命并为他不断地改变自己的生命。这就是为何学习实际应用需要较长的时间。神对生命的素质比对行善的次数要感兴趣得多。我们太常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行善,但却没有活出圣洁的生活。

神与旧约中的人物经常是交往一段很长的时间。记录显示神与亚伯拉罕之间的对话有很长的时间间隔。每一次他告诉亚伯拉罕去做一些事,然后就会有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不再说话。神让亚伯拉罕有时间去体验他的应许,凭信心去生活。这是神给亚伯拉罕的考验。

摩西、大卫、众先知甚至保罗都有相同的经历。在保罗第一次认识主耶稣是救主之后,隔了三年他才为神所用(加拉太书1章15-18节)。神用这段时间来装备保罗,使他能承当起神所交付的事工。

问题是我们的方法和意念不同于神的方法和意念。他的方法和意念高过我们的方法和意念(以赛亚55章6-11节)。他的教诲就象一粒不会干瘪的种子。它会产生果实,但是等待结果是要花时间的。

实践神的教诲是一个过程,而不只是一次的行动。我们要学习努力不懈地遵从神的教诲,这样就能永远地改变我们及他人的生命。

有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地实践神的教诲呢?在我们做一些行动计划之前,必须问自己一些重要的问题。基督徒生活实际上就是我们和神保持一个不间断的关系,如果我们要忠心地实践神的教诲,就需要问自己一些有关这些关系的问题。

3、提出正确的问题

要想在读经或学习中获得最大的收获,就得从问一些有关你生活中的重要关系的问题开始。问一问你自己,这个真理与我有何关系?这个真理对我的伤心事有何影响?在我的生活中有什么地方的确需要从圣经中得到帮助? 然后想一想圣经是如何论述神的。这对我与神的关系有何影响?这个讯息告诉我可以为神做些什么?神有哪些应许是我可以应用的?

第三个部分的问题是:它会如何影响到我周围的人?这些真理是如何影响我的家庭、教会、朋友、以及周遭的非基督徒?

下一步再问问你自己:神是在提醒我抵挡撒但吗?撒但是否利用一个我要避免的罪来试探我?撒但有好几种诡计是我们必须认识的(哥林多后书2章11节;11章3、14节)。

人对神的话语所做的简短响应,胜于聆听几个小时的讲道。除非我们用神的话语来衡量我们的生活,否则就会丧失它的意义(希伯来书4章12节)。灵修的最后测试是去做一个特别的事工--主耶稣说:"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却不遵我的话行呢?凡到我这里来,听见我的话就去行的他象一个人盖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盘石上"(路加福音6章46-48节) 。

当我们灵修时,让我们将一切献给神。这是在盘石上建立的根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