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达到完美之路

(2009-03-12 14:12:54) 下一个




  
作者:哈维生(Richard Halverson)

最早的试探--古蛇在伊甸园中给亚当和夏娃的试探--就是一个到达完美的机会。这个故事记载在创世记第三章。我们的始祖乃是依照神的形像而造的,却被引诱以至于怀疑自己的完全,反而相信他们必须做某些事、才能达到完美和成圣的境界。古蛇诱使他们不相信神,不服从神,因而破坏了神在他们身上的计划。

他们落入如此的试探是因为他们缺乏信心。保罗在腓立比书中论到,达到完美基督徒的唯一真道说:"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神而来的义"(腓三9)。保罗是位成功、有恩赐的人,但他承认自己的公义和完美必须依靠神:"若是别人想他可以靠肉体,我更可以靠着了。"他虽这么说,然而在列出了他宗教上敬虔的具体事实和成就以后,他下一个结论:"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三4-9)。

"完美"不是靠我们努力而获得的成就,而是一项恩典的礼物,是神透过基督赐给我们的。基督就是我们的完美,以此为基督而活十分重要。任何时候,我们若想要靠己力达到完美,就离开了圣灵,不在信心的道路上前行了。这是个最简单的事实,整本圣经都写得很清楚--可是基督徒仍免不了为此而挣扎不已。

虽然所有的"得胜生活"运动,从十九世纪的凯斯韦克(Keswick)运动直到现代灵恩运动都是真真实实的神对人世的巡礼,许多基督徒对我们的圣洁、称义、完美的关系仍然缺乏认识。在这样一个关键性问题上我们看到的不是以基督为中心的教导,相反的,好像患了"怎么做"症候群一般:成百的书籍正好沦为撒但利用的工具,因为它们教导的是"怎么做"才能达到完美的目标。这些目标变成了偶像,而夸耀的是人的努力。

在罗马书第七章中,保罗告诉我们肉体实在是与圣灵为敌--这两者是彼此冲突的。人能够,并且应该实现个人完美的这种意念是出自肉体的。完美不是自我努力的成果;我乃是因着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在祂里面已经完全了。

完美是一份等待人去接受的礼物,当我们愈是相信与感激时,它就愈来愈成为我们所有。我不仅有完美,我也在它里面成长;当我支取足够的恩典时,我愈来愈像基督。当我在神里面凭信心而活、信赖基督,并且与圣灵同行时,我就渐渐成长。基督也愈在我身上活出来了。正如施洗约翰所说:"祂必兴旺,我必衰徽"(约三30)。

对于成圣或完全,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是学习接受祂的恩典,就像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六章的教导。圣经记载着众人问耶稣:"我们当行什么,才算作神的工呢?"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作神的工"(约六28、29)。这是我们所必须学习的最难的功课,因为那位从伊甸园开始就引诱人的敌人仍旧不断地告诉我们说:"信神,是不够的。"它要我们相信谎言,不信真理。我们的始祖选择相信它的谎言,因之牺牲了他们与神的相似性(虽然并未完全失丧)。由于他们缺乏信心,神在他们身上的形像便受到严重的损伤。

任何时侯我们否定神的话,不服从祂,我们便完全是重蹈堕落的覆辙。我们似乎就是不能接受福音简洁的教导。福音告诉我们,不能靠行为或是自求纯全良善的努力而得救--因为骄傲总是伴随着任何想依靠外在行为的企图。

这个要点当然可以应用到各个属灵原则上。无论动机如何纯正,我们不能靠自己的良善或善行称义。在个人灵修方面我已经用尽了各种律法的原则--每天读经三十分钟,祷告三十分钟--如果做不到就有罪恶感。然而我真正需要的,是每时每刻与基督同行共话,仿佛与一位良友相聚一般。

我们无法度量到达完美的这段成长历程。保罗说:"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四18)。我们如何能够测量那些结局不能眼见的事务呢?不过圣经写得很清楚,我们可以知道神关于基督徒美德、德行、遵行神律法等的旨意。由我们的言行就可以知道我们是不是走在信心里面。

肯柏兹(Oswald Chambers)曾说:若我在恩典中真的有所长进,那就是愈来愈谦卑了。保罗在罗马书第五章中说:"只是罪在那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罗五20)。然后他告诉我们理由:"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借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罗五21)。透过犯罪,我学到恩典的充足和有效。现在我不会为要享受恩典而犯罪,但跌到是不可避免--我因而体会到真正的恩典是什么。

神给我们的一切都在耶稣基督里面。祂是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公义、我们的救赎、我们的拯救。在祂里面有一切的真理,"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神所有的应许--包括我们在信心中达到完美的境界--在基督里都是实实在在的(参林后一20)。有了基督,我们就有了一切。借着学习诚恳地接受祂的救赎--也就是继续相信并住在祂的大能里--就在基督里成长,以至于完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