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重生的意義

(2008-10-09 06:48:16) 下一个




作者 : 羅伯特 (Richard Owen Roberts)


許多人使用 " 重生 " 一詞極不小心。他們說尼哥底母是新約圣經中第一個重生者。 如果這么說,他們就誤解約翰福音第三章的意思了。

要正确解釋第三章,也就是要明白耶穌与尼哥底母之間的對話,一定要先看看約翰福音第二章的最后三節:"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祂所行的神跡,就信了祂的名。耶穌卻不將自己交托他們,因為祂知道万人;也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因為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約二23-25)。

第二章的結尾似乎跟第二章的其余部分,也就是迦拿的婚筵和圣殿的洁淨沒什么相關。 直到你繼续讀到第三章,這三節便明顯地重要起來。 由于約翰很小心地构思這卷福音書,他不會寫無關緊要或沒有意義的細節。尼哥底母的故事正使得這几節的意思顯明出來。

第二章23至25節,約翰歸納出一個通則:在耶路撒冷的許多百姓相信耶穌是因為他們看到了种跡,但耶穌拒絕把自己交托給他們,祂明白那些人心里想到的是什么,祂并不需要他們的肯定。

而第三章我們馬上從一個原則性的敘述轉入一個特殊的案例。 耶穌從這一大群人中揀选出一個人來--就是尼哥底母。

尼哥底母夜里拜訪耶穌,并且宣告了他的信仰,正和我們所預期的耶路撒冷信徒一模一樣:"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里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跡,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約三2)。

無論福音派論者和其他許多人如何引用這一節,尼哥底母此時并不是一個回轉歸向神的人。 耶穌明白人們的心意,所以并沒有把自己交托給那一群為神跡而相信祂的

人。 尼哥底母仿佛成了 - 位代言人,因此合理的推論是,耶穌在此也不把自己交托給尼哥底母。

相反地,他針對尼哥底母的想法提出挑戰并宣揚一項偉大的真理:"我实实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

尼哥底母的反應并不是積極自信的回應。 而是不了解對方話里的涵義的問話:"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么?怎能有這事呢?"(約三4、9)最能清楚指出這段經文之真意的乃是在第11和12節:"我实实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所以在整個對話的結語,耶穌驗證了尼哥底母并不相信耶穌和救恩,就和那些在耶路撒冷的百姓一樣。經過這次談話以后,我們對尼哥底母的生活并沒有詳細的資料,但約翰福音隨后記載了他對主耶穌和門徒的深刻同情(約七50、51,十九38-40)。或許他終于成為一位非常真实的信徒,不過在約翰福音第三章里,很清楚地看到他尚未重生。

本文的關鍵是:群眾相信他們眼見的耶穌所行的一些事,卻不相信耳听的耶穌所說的話。 尼哥底母相信他所看到的,卻不相信他所听到的。 可是圣經沒有一處經文告訴我們,人相信耶穌是憑著眼見。相反地,經上記著說:"信道是從听道來的,听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凡是憑眼見而成為基督徒的,他的層次就和耶路撒冷那群人以及尼哥底母一樣,他還沒有憑信心听見神的道,也還沒有相信。如果重生不只是看見了神跡,深深地被吸引,那么重生是什么?在此就需要從字面上,來看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三章所說的話語。 重生就像肉身的出生一樣。 眼前必須思索的重要問題是:在我第一次出生,也就是肉身出生時,我自己扮演何种角色?

很明顯地,我們不能自己生出自己來。我們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甚至也不能挑选出生的時間,在我們自己受孕成胎,以致于出生的一切事情上,我們毫無置喙插手的余地。

我們既然在決定我們第一次出生的事上,一点关系都沒有,那么假設我們在第二次出生時必須大費周章,就沒有什么道理。若父母要為其儿女的出生負責,那么关于我們灵里的重生,也必定有一位与我們不同者來掌理。 這個推論看來完全合乎邏輯。

重生不是我的工作,那是神所成就的工作。 我不能憑著眼見--看見神跡奇事--而進入神國。 我必須重生才行,而這是神的成就,使我得以進入神的國。 神是這榮耀救贖善工的發動者。

若是我們仔細精讀新約故事和專有名詞,我們會看到在整個榮耀的救贖過程中,神和我們各自承擔的責任。 神負啟動的責任:祂使我們蘇醒,帶給我們生命。 當祂完成了這些事以后,我們就必須相信所听到的神的話,并且悔改一切不討祂喜悅,使祂懮傷的罪。然后經由基督--救贖主--的事工,神稱我們為義,使我們在救贖大計之中。我們在基督里成為新造的人,"不是從血气生的,不是從情欲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