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登山宝训」系列之四 -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

(2007-08-20 18:44:53) 下一个





马太福音五章六节

原讲日期:1980年4月13日
原讲者 :张熙和牧师

我们继续查考主耶稣的八福系列。我们来到第四个福,马太福音五章6节:“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我已在圣经中绝大部分内容做过详细查考,我发现没有一个人讲话像主耶稣,没有人能把如此丰富的内容凝聚成一句话。我越深入查考主耶稣的教导,越深入默想祂的话语,就越惊叹于祂话语的深度和丰富, 祂确实非同寻常。对解经的人来说,困难往往在于怎样把如此丰富的教导以简单清楚的方式展现出来。

1.公义被比作食物和水
饥渴的人在人们眼中是不幸的,然而主耶稣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你怎样理解这句话?当中有什么涵义?这里,主耶稣以食物对比公义,归根究底,你渴慕食物,因为食物是生存的必需品。你会渴慕那些生命必不可少的东西,这些东西不仅令人向往,也是不可缺少的。那些不能激起你极度渴慕的东西,你不会有同等强度的饥渴。而其中一样能激发我们最深渴望的就是生命,因为没有生命你不能渴望任何东西,如果你死了,一切都化为乌有,就没什么好渴望的了。我们渴慕食物和水,是因为没有这些东西,我们会死。你感到饥渴,因为身体借此表达对它的极度需要。你期待的时间越长,越长时间没有东西吃,胃的饥饿感就会越强。你越渴,身体对水的呼求就越深,因为身体的存活仰赖它。

主耶稣告诉我们,公义对于属灵生命的重要,如同食物和水对于肉体生命的重要。这一点非常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主耶稣说,公义在属灵生命中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的灵敏感自己的需要,定会渴慕得到它。因为没有公义,你是不能存活的。所以,我们看到这种对比,即物质层面的食物和水对比属灵层面的公义,公义就是属灵层面的食物和水。明白这点并不困难,不需要什么大智慧。

首先,让我先问你:你是怎样吃东西、又是怎样喝水的呢?为了填饱肚子,你会把食物放入衣袋里吗?你说:“毫无道理!食物要吃进肚子去,不是放入衣袋的。” 同样,你渴了,怎么办呢?把水往头发倒吗?你一定会说:“荒唐!若是渴了,要把水从口里喝进去。”为什么我这么问呢?因为今日教会不明白公义对于永生的重要性,公义不是外在的装饰,而是要“内在化”的。你要留意我用的这个词“内在化”,意思是让公义成为你的一部分。如果你只是把食物放进衣袋,这不能填饱肚子,这是外在的。要想填饱肚子,你必需使它内在化,即吃下它。如果你渴了,我相信你不会把水倒在头发上,因为这不能使你解渴,你要喝下它,你必需使它内在化,这才对你有益。

然而,令人惊奇的是,在物质层面上,人们非常聪明,关乎肉体生命的,他们有着丰富的知识,但来到属灵层面时,极少人能够明白这个道理。主耶稣说,你不能单单向往公义,你要使公义内在化。“内在化”意味着你绝不能只是接受它,你要吃下它。例如你饿了,我给你一片面包,你随后把它放进衣袋,你是有面包了,但它能满足你的饥饿吗?不能,因为你还没有把它“内在化”。

今天,我们听到许多有关接受基督的教导,但是接受基督有什么益处呢?除非你使基督“内在化”,这就是约翰福音六章整章的内容:“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人若吃这粮,就永远活着。”主耶稣讲的是同样的道理。你要接受基督进入你生命的最深处,你要使祂“内在化”,否则,接受祂也没有任何益处。

你是怎样吃东西呢?食物怎样能使你得饱足?假设你现在非常饿,于是你抓起一团纸塞进口里,嚼碎后把它吞下去——要是你的牙齿够结实的话。于是你就饱了,你不饿了,因为胃里装满了纸,是吗?结果如何呢?最后,你还是会饿死。为什么呢?因为纸虽然能够填满你的胃,但不能给你带来任何营养。食物给身体带来营养之前,首先要被吸收。如果只是填满你的胃,不能满足你的需要。我听说有一个奇怪的人,他的生活目标就是要吃掉一切,这包括汽车、自行车、玻璃等一切东西。他能把整部车吃进去,其中包括汽车玻璃、橡胶轮胎等,他可以通通吃掉,不知道他为什么没因铅中毒或是其它什么中毒而死。事实上,他是一天接着一天,今天吃下几个螺丝钉儿,明天吃下几颗螺栓……只为证明一点:他能吃下整部车。不可思议!与其吃掉一部车还不如驾驶它,因为这毫无意义,既不能使你得着营养,而且还会导致中毒。几年后这个人会怎么样,我不敢想。

你所吃的食物被身体吸收后,会有什么效果呢?它会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营养会进入你的血液,并透过血液进入肌肉和细胞中,使身体每一部分都得着营养。换言之,你所吃的食物进入身体后,不再是同样的食物,它被分解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成分,最后全部被身体吸收,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

主耶稣告诉我们:如果你想得救,不能只是把公义硬塞进胃里,这对你没有任何益处。你必须吸收它,使它内在化。这样,它会进入你生命的每一部分。正如你所吃的食物的营养会滋润你的发根,使头发生长,它要滋养你的细胞,使身体每一部分细胞都有活力。所以,公义对你生命的每一部分都是极为重要的。

我强调这点,因为这是主的教导。然而,这样的教导在教会中很少听到。今天所传讲的都是不须付代价的“相信主义”救恩,你所要做的就是“相信而得救”。你只须在理性上全心相信圣经的记载是历史真实事件,你就得救了。然而,相信历史事实能使饥饿的灵魂得饱足,能使公义内在化吗?相信历史事实能救我们吗?当然不能,就如同靠吃百科全书来增补大脑,根本无济于事。历史事实不能救我们,拯救我们的是基督里神的公义。所以,主耶稣要我们以公义为食,要把公义吃进去,使它内在化。

今天常听见的教导,就是神要把祂的公义归给我们,祂要使我们披戴公义。然而,主耶稣是用食物和水比喻公义,食物和水是我们赖以为生的,我不能靠披一件外衣为生。而我们今天所强调的是把神的公义外在化。

当然,公义一定要有内在和外在两部分,内在和外在的公义都是必要的。公义首先是内在的,之后再以外在形式显明出来,使每个人都能看到,借此我们的生命成为光。“你们是世上的光”——基督的光必须进入我们并透过我们显明在外,好让人们能够看到!这正是旧约的问题,光只是暂时停留在摩西的脸上,这表面的光没有多大意义。光要发自人的心底,发自人的最深处,正如主在约翰福音七章38节所说:“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这活水是从里面涌流出来的。

今天,有关公义的教导都是强调表面的公义,你里面不需要有什么大的改变,因为神已经将公义归于你,你要披戴基督的公义。所以,当神看你时,祂看到的不再是你,而是基督,因为你隐藏在基督后面。所以,你一如既往仍是一个堕落没有改变的罪人,依然充满了罪,而唯一不同的是,基督如同蚕茧般将你包裹起来。神不能看穿这奇异的蚕茧,所以祂不能看到隐藏在蚕茧里面的罪。

这是什么样的教导?圣经是这样教导的吗?然而,如果你做基督徒已经多年,你对我所说的一定非常熟悉。我们所传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神?这样一位神主持时装表演更合适,你不需要洗澡,只是换衣服,祂只看你外面的衣服是否干净,不介意里面多么肮脏。不!这不是圣经中“公义的归于”的涵义,神的公义给予我们,不是要我们去观赏,不是要我们涂在脸上,令我们更漂亮一些,不是要显在外面,令我们看上去更干净一些(尽管里面还是肮脏龌龊)。这根本不是主耶稣的教导。

2.食欲的问题
如同一个人渴望食物和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想要拥有公义,他想要得着滋润。他以它为食,直到他那消耗怠尽、疲惫不堪的灵再度复兴苏醒。所以,主耶稣说:你不是单单披上我,你必须要吃我,因为“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问题是,许多人都有食欲的问题。即使将公义摆在你面前,你有胃口吗?

我希望你能够看到,公义对于灵的重要如同食物对于身体。尽管相信正确的教义非常重要,如同吃营养食物重要一样,无人否认这一点,但是,相信正确的教义并不代表你一定是对的。我们看到,吃纸不能填饱肚子,纸不能满足你身体的需要。因此,认识到公义是正确的食物固然重要,然而你还是要进一步的将它内在化。

如果你处于饥饿状态,却不觉得饿,那么你就有麻烦了。病人通常是没有胃口的,许多人也是因为属灵疾病,对公义失去了胃口。正如一个病人,身体虽然极度需要营养,但因疾病的缘故,没有胃口进食。我很清楚那种感受,在我生病时,一点胃口都没有,即便一盘美味多汁的牛排摆在面前,也丝毫不能刺激我的食欲。我听说有一种病叫厌食症,这是一种因精神方面的问题导致不能进食的病。这种病尤其发生在年轻女孩儿身上。她们想要变得苗条,所以去节食,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完全失去了胃口,不能再吃东西了。他们的身体已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一看见食物就想呕吐,食物使她们感到恶心。有一天我看到一封写给报刊专栏的求助信,写信的女子因为不能进食,身体日渐衰弱。她只要看到食物就想呕吐,她不知道怎样能克服这种条件反射。其实,这种情况可以非常严重,能导致一个人活活饿死。

最近,我读到一篇文章谈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医生的妻子得了一种奇怪的病,每当她看到食物,就会看见上面爬满了虫。无论食物多可口,她所看到的(在脑海中浮现的)就是各样的虫爬在上面,因此她没有胃口进食,身体逐渐衰弱。她的丈夫感到束手无策,不知怎样医治她。最后,他去请教另外一位医生,这位医生恰巧是精神科药物专家。他建议医生的妻子每天服用高达三万毫克的烟碱酸(烟碱酸也称维他命B3)。所以,她每日都要服用60粒五百毫克的维他命B3,从中获取三万毫克的剂量。服下三万毫克的维他命B3后,再看食物时,虫不见了,她可以正常食用了。奇怪的是,一旦剂量减少到两万六千毫克时,她又开始看到虫了,但剂量超过两万六千毫克时,虫就消失了。

今天,恐怕很多基督徒需要服用大剂量的属灵维他命B,因为只要一看到属灵食物,他们就会想象上面爬满了虫,令他们想要呕吐。有些基督徒只要一翻开圣经,马上就会感到异常疲倦。更奇怪的是,只要一合上圣经,精神立即恢复良好状态。所以,或许因为心理作用,他们看到一些虫爬满了圣经,以致他们经受着厌食症之苦。失去了属灵的胃口不是好症状,我们需要主的医治。很明显,一个有良好属灵食欲的人,自然会渴慕公义。他也是一个快乐的人,因为他的食欲正常,没有患上维他命B缺乏症、精神幻觉症或是其它种种令他缺乏胃口的问题。

3.透过禁食增进食欲
既然健康的胃口是那么重要,我们怎样才能有好的胃口?首先,我们需要主的医治,这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你没有胃口,这就说明你的属灵生命出了问题,你应该问:“主,我怎么了?为什么我不爱公义?为什么内心总是抗拒公义?”或许如同那位医生的妻子,只要一想到公义,就会产生条件反射,看到上面爬满了虫,即刻对公义失去了胃口。就如许多非基督徒,罪对他们有着奇怪的吸引力,公义却令他们望而生畏。如果这是你的问题,你需要被医治。然而,如何开始呢?

你可以透过禁食来恢复食欲,重建健康。禁食对增进食欲极为有利,果效令人吃惊,你不妨试试。虽然我的胃口并不好,然而,在我禁食的时候,这会成为一场战争。头一两天满脑子都是食物,甚至在睡梦中都会梦到自己吃东西,醒来后才发现原来是一场梦。对于恢复食欲,禁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你如何在属灵的层面禁食呢?其实,你也可以在肉体层面禁食,这对你的灵也会有益。但是,属灵的禁食当怎样进行呢?

我们来看以赛亚书五十八章6-7节,在这章之前,以赛亚在比较犹太人的两种不同的禁食:内在禁食和外在禁食。我们先看以赛亚书五十八章3节:“他们说:‘我们禁食,你为何不看见呢?我们刻苦己心,你为何不理会呢?’”很明显,这是犹太人在向神抱怨,犹太人非常擅长向神抱怨,如同许多基督徒,他们在抱怨方面是专家。犹太人向神抱怨说:“我们一直在禁食,你却看不到,你看的方向一直都有偏差,你没有看到我们正站在这里禁食吗?”

这是神的回应:“看哪,你们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为你们作苦工。你们禁食,却互相争竞,以凶恶的拳头打人。你们今日禁食,不得使你们的声音听闻于上。这样禁食,岂是我所拣选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吗?岂是叫人垂头像苇子(苇子是一种向下弯曲的植物),用麻布和炉灰铺在他以下吗?你这可称为禁食为耶和华所悦纳的日子吗?”禁食期间,没有充足的食物时,人体的血糖会很低,会变得易怒而脾气暴躁。他们的禁食如此表面,因为禁食而变得易怒、脾气暴躁,“互相争竞,以凶恶的拳头打人”,这是什么样的禁食?

犹太人的宗教都是外在的,对于人的本性来讲,这是很正常的。如同法利赛人,人总是喜欢把一切东西外在化,今天的基督教也不例外。神恩典被我们解释为一些外在,没有实质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靠恩典得救的教义,按照这个教义,恩典只是一种表面的粉饰,没有任何内涵(即便有也是非常少),一切都是外在的,因为内在与否无关紧要,你得救是借着归给你的外在恩典(公义)。这是对神恩典的羞辱,这不是圣经中靠恩典得救的教义!你必须注意:即使它以恩典为宣称,一个外在的宗教对你没有任何益处。

神所拣选的禁食是怎样的呢?以赛亚书五十八章6-7节讲到:“我所拣选的禁食不是要松开凶恶的绳(就是摆脱使人受捆绑的凶恶),解下轭上的索,使被欺压的得自由,折断一切的轭吗?不是要将你的饼分给饥饿的人,将漂流的穷人接到你家中,见赤身的给他衣服遮体,顾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吗?”这才是真正的“禁食”,因为你把自己的饼分给了别人,你所余剩的就少了。这就是在人有需要的时候你要做的,“这样,你的光就必发现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医治要速速发明。你的公义必在你前面行;耶和华的荣光必作你的后盾。那时你求告,耶和华必应允;你呼求,他必说:我在这里。”(赛五十八89

这是一段非常绝妙的经文!当你使公义内在化后,你呼求神,神必应允。你的公义要速速显明,你的公义必在你前面行,你的光必会发出。这段经文极为重要,因为它非常接近主耶稣登山宝训的教导:“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这里告诉我们这光是怎样发出的,是透过饥渴慕义,你怎样饥渴慕义呢?从禁食开始。什么是禁食呢?禁食就是悔改、转离罪、脱去不义和邪恶的束缚。一旦你开始这样做,你属灵的胃口会越来越好。然而,你内心若是存有罪和不义,你不会对公义有任何胃口。

其次,一旦你开始透过禁食断绝罪,饥渴慕义,那么你便开始以公义为食了。这样,公义会进入你生命的每一部分,你会非常满足。然而,最终的目的不是为了满足自己,也不是为了在人前炫耀你的公义,而是为了事奉主,为祂而活。就是说,你是借着工作和体力劳动来增进食欲。这就如同吃过一顿丰盛的午餐后,去干一些体力活儿或是做一些运动,你很快又感到饿了。所以,这是健康的饥饿,你的肠胃能够正常的运作。因此,一旦你如同吃食物一样吃下公义,它会带给你属灵的生命力、属灵的动力和能量。你饱食公义后,不要停滞不前,要为主工作,你为主越劳苦,你饿得越快。

今日教会充满了一群毫无生气、软弱无力的基督徒,他们没有精力,什么都不能做。他们一直处于倦怠状况,灵命似乎耗尽了,非常可怜,为什么呢?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没有胃口,就不想进食,所以就没有能量;没有能量,就不能劳动;没有劳动,也不会饥饿……就这样,他们陷入这恶性循环中。

今日教会需要的是那种被公义激励,有动力的人。因为公义能在你生命里产生能力。这公义是神赐的,不是你自己赚得的,你使它内在化,它就会在你里面激励你。这正是保罗在腓立比书二章13节所说的:“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是神在你里面激励你,使你立志行出神的公义,使你整个人充满活力。这才是新约的基督教!主的教导何等有深度,仅一句话,就包含了这么丰富的内容。

留意这些阶段:悔改带来的医治,使我们有属灵的饥饿,引领我们更深的悔改。结果就是生命的成长,这成长又引向成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完全饱足!实在奇妙!

那么,饥渴表达了什么呢?它表达了一种迫切性!这正是今天的基督徒的问题,正如我所说的,他们毫无生气,毫无热情,毫无迫切性,毫无动力。他们不明白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11节所说的:“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殷勤是出自内心的火热,千万不要让你里面的火衰减下去。“要心里火热”,没有火,不能发光,这光是圣灵在你里面,使你发光。这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属灵火热,不是外在的活跃表现,而是内心深处的火热,是神的火在你里面燃烧,以饥渴慕义的形式表达出来。一个处于饥渴状态的人永远是火热的,因为一个人饥渴的时候,他会不辞辛苦到处寻找食物和水,直到找着为止!一旦得着,他会重新得力。你是什么样的基督徒呢?你里面有火在燃烧吗?你感到那种迫切、那种火热吗?

4.持续的饥渴
按着希腊原文的时态,“饥渴慕义”是现在进行式,意思是一种持续的饥渴,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不断地饥渴。你有过饱足吗?有,你会饱足,但是你还会再饥渴,不过是一个新的饥渴。当你品尝过神的美善,你会感到饱足,然而你会想要经历更多,你的食欲会再增。一个健康的人胃口会很好,而健康下降时,胃口也会变坏。饥渴成为基督徒的一个持久特征,因为他已经品尝过神的美善,他想要经历更多,所以他会继续饥渴慕义。

正如保罗从不满足,他在腓立比书三章13-14节说:“……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保罗立志忘记过去的一切成就(甚至属灵的成就),继续向前,永不满足,直到得着基督。他在第12节表达了这种持续的饥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主耶稣用的时态令人惊奇:“持续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我们千万不要自满,因为自满的人会停滞不前。事实就是,我们不能得着满足,直到我们完全得着基督的那一天。

主耶稣在约翰福音六章56-58节说:“吃我肉喝我血(同样的时态:现在进行式,即不断地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主说那不断吃我的人会因我活着。今天的教会强调的是一劳永逸的教导,只要你拥有过基督,就会永远拥有。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吃了一次,永远饱足。主耶稣从来没有这样教导过,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你不能说:“我在1953年吃过耶稣,从那时起我一直很饱。”你不能只吃耶稣一次,主耶稣说:“你要不断地吃我,不仅回到1953年或是1973年,而是要不断地吃。那不断吃我的会因我活着。”这就是圣经的教导,你要继续把基督内在化,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为食欲是持续的。

5.我们从哪里找到公义
我们从哪里能够找到公义?很明显,在神以外你无法找到公义。耶和华是我们的公义,你无法在其它地方找到公义。公义是来自于神,我们自己不能赚得救恩,这不是新约才有的教导,这可以追溯到旧约,如耶利米书二十三章6节、三十三章16节,那里讲到“耶和华我们的义”(这一点贯穿整本圣经)。公义来自于神,饥渴慕义的人只有在神里面才能找到公义,其它地方无法找到。

在新约,神被形容为“公义的”。在约翰福音十七章25节,主耶稣向父祷告说:“公义的父啊。”公义在哪里呢?在公义的父里面,神是我们的公义。换句话说,饥渴慕义的人就是渴慕神的人,因为他知道只有在神里面才有公义,所以他渴慕神。我们从诗篇六十三篇能够看到诗人对神的渴慕。诗篇四十二篇1节是圣经中最美的经文之一,它讲到:“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所以,饥渴慕义的人是渴慕神的人。

第二,在新约,主耶稣被称为是那义者。约翰一书二章1节称耶稣为“那义者耶稣基督。”我们若是渴慕神,怎样找到祂呢?就是透过基督!因为主耶稣告诉我们:“……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而耶稣就是那义者。所以,饥渴慕义的人也是渴慕基督的人。

第三,渴慕神的人就是渴慕神的国的人,这是我们在新约看到的第三样事情。首先,他渴慕神,其次,他渴慕基督(因为神透过基督使世人与自己和好)。因为基督的国必须体现在我们的生命中,他也渴慕神的国。“神的国”这个词可以理解为“神的统治”,我们怎样把基督内在化呢?就是让祂在我们生命中作王。所以,饥渴慕义的人是渴慕神的国的人。除非你渴慕神的国,否则你不会祷告:“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除非你渴慕公义,否则你不会渴慕神的国,因为神的国是公义的,正如罗马书十四章17节所说一样。

第四,饥渴慕义的人也会渴慕义人。无论是在旧约还是在新约,神的圣民(或基督徒)都被称为义人(太二十五46,彼前三12)。有人问我说:“我相信基督就可以了,为什么一定要去教会?”我知道问这样问题的人,他的属灵生命肯定出了问题。为什么你要去教会?因为你渴慕神的子民!旧约的圣徒已经认识到这点,诗人说他喜悦神的圣民,他喜悦耶路撒冷,他喜悦锡安。为什么诗人看锡安为他的荣耀和喜乐呢?因为你若渴慕公义,你会渴慕和神的子民在一起。虽然他们有众多缺点,你依然爱他们,为什么呢?因为基督在他们中间,他们在基督里,你怎能爱基督而不爱祂的子民呢?这就是约翰一书四章20节所讲到的:“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人若说他爱耶稣,他也会爱那些耶稣所爱的,这是必然的。正如主耶稣说,爱父的也会爱子,因为子是父的形象,而且属于父。

第五,饥渴慕义的人是渴慕神话语的人,因为神的话被称为“仁义的道理”。若你说你渴慕公义,你在渴慕什么呢?是抽象的东西吗?你渴慕的公义在哪里呢?如果你连它是什么都不知道,你怎样吃它?我们看到公义在圣经中是很具体的,它代表的是:

1.神自己
2
.主耶稣
3
.神的国
4
.基督的门徒
5.神的话,即公义的话语。

希伯来书五章13节形容神的话语为“仁义的道理”。如果你想以公义为食,你从哪里能找到呢?正是从神的话语中。你有没有留意到,健康的基督徒对神话语有一个好胃口?他们吃了又吃,从不满足,我就是其中一个贪食者。在吃神的话语方面我从来没有满足过,我总是不停的吃,总是感到饿,我胃口仍然很好,真是不可思议。

属灵的事物与物质的东西很不同。吃过一顿丰盛的晚餐后,在随后的几小时都会很饱,你的食欲受到胃容量的限制,你再也吃不下东西了。但你仍有食欲,所谓“眼大肚小”,你的眼睛还是盯着食物,仍然想吃,但是胃已经容纳不下。属灵食欲的奇特之处就在于,你进食的量是不受胃容量所限制的,你可以不断的吃,你的胃不会限制你的食欲,这真是奇妙!

以前,我习惯于一早起来学习神的话,一直到晚上很晚了我仍旧学习。很晚了,我勉强合上圣经,或是干脆敞开着(通常我的圣经一直敞开着,这样我不需要第二天再寻找页数),然后很不情愿地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我迫不及待地起床,又开始学习。我的妻子知道那段日子我怎样从早到晚地学习神的话语,从未中断,因为我的胃口一直都很好。一天又一天,一星期又一星期,一个月接着一个月,我不停地吃着神的话。有时候因为太兴奋,会冲出去告诉妻子:“啊,真奇妙!真是奇妙极了!”她会问:“什么事情这么奇妙?”神的话如此美味!你们当渴慕神公义的话语!

渴慕公义就是热爱真理
一个饥渴慕义的人是爱真理的,这就是渴慕公义话语所产生的果效。有一件事令我很伤心,我祈求神,但愿你们当中没有一个人(特别是事奉主的同工)会变成这样。我想要说的是,有些基督徒已经到了一个地步,他们爱某种教义、某种神学模式、某种教派的教导胜过爱神的话。你知道吗,你可以在某种教义观点上,变得极其固执,以致神的话不能再改变你的看法。你爱的不是真理,而是你的教义观点和你的教派。我们千万不要犯这种毛病。

我们教会是注册在浸信会名下的,是加拿大浸信会团契的成员(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 Baptist Churches of Canada)。然而,浸信会的很多作风令我感到厌恶。作为牧师我收到数之不尽的单张,这些单张来自各类神学院、浸信会学院、各种浸信会组织,以及其它的机构。有一天,我收到一本杂志令,使我极为反感,整本杂志都在谈论浸信会如何与众不同,浸信会的教义何等重要等等,说什么甚至在新约时代浸信会已经存在了,连施洗约翰也属于浸信会成员,这实在荒唐!我们是否对教派的委身比对主话语的委身更深,甚至要用神的话语来证明“我们是最好的”?这本杂志还讲到,罗马天主教、长老会以及所有其它的教派,没有一个像浸信会那样能够追溯源于新约时代。我感到羞耻,真想写信申请退出浸信会联盟。这些事真的令我非常厌烦!

我们不是对某个教派或是某个教会效忠,我们只是忠心于基督和祂的话。然而,当你的思想变得极为狭窄时,就会失去对真理的爱。基督徒的行为可以比非基督徒更恶劣,彼此辱骂、彼此毁谤、攻击对方是异端等等,这一切实在令人厌恶!这些行为显示出我们不爱真理。我们要成为跟从真理的人,愿意面对顺从真理的代价和后果。如果神的话在哪方面指证我是错的,或者我的教派是错的,我会毫不犹豫地降服。如果任何人能够按照神的话指证我所讲的是错的话,我会承认错误,并且公开收回我所说的话。因为我爱的是真理,不是我的声誉。我的声誉算不得什么,我的名字无足轻重,真理才是一切。

任何一个渴慕公义的人都会追随真理。公义的定义就是真理。如果公义不是真理,那公义是什么?难道公义是谎言吗?我渴慕真理,不管它来自何方。如果一位罗马天主教徒传讲的某些道理比我的正确,我会承认这位弟兄或姐妹是对的。我不能说因为我是基督徒,对方是罗马天主教徒,所以他所说的一切都是错的,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有些罗马天主教徒所传讲的真理比我所传讲的更为明确,如果他对真理的理解比我更深,我会向他学习,我会让他从神的话语中向我指明,我随时乐意接受。我们不要自以为是,执迷于自己所相信的,变得心胸狭窄,令人厌恶。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态度,我们必须无条件的热爱真理。

我对马丁·路德也感到失望,尽管他是一个伟大的宗教改革家,却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我不是忠心于改革宗教的教义,我只是忠心于神的话。无论宗教改革家哪里错了,我都会说他错了,无论他是加尔文、路德还是其他什么人。

马丁·路德因为坚持“单单因信称义”的教义,而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我以前讲过,现在再次强调:我们的确是因信称义,然而不是因着信。我们的信心是要带来一个行为的果效。不是“行为”救我们,也不是“信心”救我们,是神透过我们的信心拯救我们,但并非不需要行为。信心必须在先,然后才是行为,这是我们需要明白的最重要的一点。路德看雅各书时,发现这卷书与他的教义观点有抵触,因为雅各书二章二十四节直截了当地说:“这样看来,人称义是因着行为,不是单因着信。”路德被这些话深深触怒,想把雅各书撕掉,因为这卷书否定了他的教义观点。

马丁·路德在德国开创了一股新浪潮,后来演变为“现代自由主义”(Modern Day Liberalism)。他提倡了所谓的“文学评论”(literary criticism),一旦你开始批评神的话语(正如路德所为),你就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路德批评雅各书是草木禾秸,只配扔在火里,或是丢给猪吃。哎,路德!我们必须热爱真理超过我们最喜爱的教义。如果神的话与我所讲有抵触,只能表明我的教义多么糟糕。圣经的书信不是我们可以随意挑选或者丢弃的。任何一个爱真理的人都会认识到雅各所讲的句句真理。我们必须有这种爱真理,乐意接受真理的态度。无论对方是来自罗马天主教,或是来自长老会,或是来自其他教派,只要他们所讲的是出自神话语的真理,我都会乐意接受。我不在意他们的教派是什么,我也不在意他们是谁,真理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一点是:一个爱真理的人,他会用神的话语反复检查自己的教义,他从不假定自己的教义一定没有错。我们要有这样的思想习惯,就是用神的话语来反复检查我们所传授的教义(甚至每一句话)。最近,我在读一本有关门徒培训的书,是北美一个非常著名的教会领袖写的。我不想提他的名字,因为我的用意不是抨击人。他的门徒培训的教导完全错了,为什么呢?因为他有太多先入为主的概念。他这样讲到:当你成为基督徒后,就是一个皈依者(convert)。然后,从皈依者慢慢成长,被栽培成为门徒。成为门徒后,下一个阶段就是接受培训成为工人。所以,你是从皈依者开始,逐渐成为门徒,之后再渐渐成为工人。

按照神的话,这绝对是胡说八道。哪怕他有一点解经的基本知识,只要翻开汇编查考“皈依者”这个词,就会发现圣经里根本没有这个词。圣经里根本没有这样的教导:先是“皈依者”,然后中间组是“门徒”,最后渐渐成为“工人”,这绝对是胡说八道。然而,整本书都是根据这个模式(甚至用图解)来教导门徒培训。就是这类错误的教导,误导人以为门徒和基督徒是不同的,作门徒是基督徒生命的第二个阶段。这个错误在华人教会非常普遍,这根本不是圣经的教导。一个杰出的教会领导犯这种基本错误,原因是没有用神的话语来检查自己的教导。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尽管用意是好的,很多读者却因此被误导,偏离了真理。

保罗为了追求真理,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同样的,一个饥渴慕义的人,必须渴慕真理、渴慕基督,超过所有一切。基督以外无法找到真理,如果你能找到,请你告诉我,我会去任何有真理的地方。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你去试试就会发现这是千真万确,在基督以外,你无法找到属灵的真理。因此,你所做的一切,无论是学习神的话,还是渴慕神的国,或是爱神的教会(不只是某个教会或者教派,而是普世所有爱耶稣基督的教会),你会发现所有一切,最终都归结在基督里,祂是那真理,祂是一切公义的总结。

最后,我们要牢记在心:“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这是主给我们的应许。我在基督里非常满足,然而我继续渴慕更多,直到我得着基督的那一天。我不是要拥有自己的义,而是在祂里面的义,就是这公义每天喂养我的灵。透过以公义为食,我可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的身量,让公义充满整个生命,直到有一天完全像祂。我仍旧朝着这个方向成长,如同保罗所说:“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我乃是竭力追求”。主耶稣这奇妙的话语总结了整个属灵生命的成长过程:从悔改开始,一直达到属灵的成熟。所有这一切都与以公义为食有关,直到公义完全内在化,使我们整个生命充满活力。

- 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