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西罗亚缓流的水

(2007-03-26 18:34:01) 下一个




曹力中




我要请大家今天来看以赛亚书的第七章, 以赛亚书第七章第一节到第九节, 我想我先读第一节到第二节,这里说:

『 乌西雅的孙子 、 约坦的儿子,犹大王『亚哈斯』在位的时候 , 亚兰王利汛和利玛利的儿子 , 以色列王『比加』上来攻打耶路撒冷却不能攻取 。 有人告诉大卫家说 :「 亚兰与以法莲已经同盟 。」 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动 , 好像林中的树被风吹动一样 。』

我们上一次提到以赛亚书,它可分成两个大段落,一到三十九章是一个大段落;四十到六十六章是另外一个大段落。在第一个大段落里面,我们也把它分成几个段落,一到六章是乌西雅王年间先知的信息,七到十二章是亚哈斯王年间的信息,十三章到二十四章是论到对列国的审判,二十五到三十五章是希西家王时代的信息,三十六到三十九章是一段承先起后的一段历史的记述

那今天我们要看第二个段落,第七章开始亚哈斯王的时代。

二、危机可以是一个通往祝福的转机

犹大王亚哈斯他不是一个认识 神的君王,他也不是一个敬畏 神的君王,虽然他的父亲、他的祖父都是一个很好的君王、很好的 神的儿女,但是他却不是。

当他作王的时候,这里告诉我们,他遇见国家的一个危机,北边的以色列、还有更北一点的亚兰,就是我们今天的讲的叙利亚,联合军队来攻打他,这个危机不只是国家的危机,事实上我想那个是亚哈斯王自己生命中的一个危机。

你知道我们一生中,迟早都会遇见类似这样的危机,好像每一件事都不顺利,不但里面不顺利,甚至有外来的攻击和外在环境上的一些拦阻,就像亚哈斯王这次遇见的一样。

可是在我们生命中,当我们遇见这样的危机,有时它是可以成为转机的,就看我们怎么面对它,就看我们对 神有怎样的认识和倚靠,先知在这里也有这样的机会。这个危机可以成为转机可以成为通往祝福的一个跳板,在你我的生命里面,都有可能遇见这些事。

我记得我差不多二十五岁的时候,大学毕业也服役退伍了,我按著 神给我的带领跟呼召,开始准备好要成为一个全时间的传道人。其实那个时候,在外在的环境上似乎并不是最理想的阶段,因为我父亲和我的年纪差比较多,他比我大上四十五岁,他已经在去年九十一岁的时候去世。

当时我父亲已经退休,所以家庭有经济上的压力,而且我家有六个小孩,几个弟弟妹妹还在读大学,当时大学又正是每学期都涨学费的时候,所以家里的经济更显得困难。

我因为是长子,所以我应该要负担起家计的责任,可是上帝的时候到了,我很清楚知道上帝呼召我要事奉主,所以看起来很不容易。那时我妈妈已经信主,所以她能够了解我的心情,她并不会阻拦我,可是她遇见的仍然很不容易,她不知道我走的道路对不对。

这个时候有一位认识我的牧师,还特别的主动的到我家去探访我母亲,然后在提到我的时候,他认为我不应该在那个时候出来事奉主,他并没有跟我沟通他就这样讲,所以我母亲就更不安。

几年以后,我听到她作一个见证,她说差不多在那个时期,有一天她作了一个梦,在那个梦里面她听见一个声音说,你愿不愿意让你的儿子给 神作儿子、奉献给 神,她说我愿意呀!我母亲在信主之前,就已经是一个敬虔的妇人,即便在那个时候,她还没有认识真神,她说愿意。

她说在梦中那个人把她的儿子,也就是我,带到一个地方,挖了一个洞把我放在里面,然后开始填土。就在快要填到脖子上的时候,我母亲在梦中哭喊著说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不是这个意思,然后就醒过来了。

她心里因此更为不安,会不会上帝藉著这个梦,告诉她要来提醒我,我走的道路是错的,所以她就去问她的牧师。

我感谢主,我的母亲有个好牧师,那个时候她信主的时候在台中,我把她带到台中的忠孝路长老会,那时候的牧师人家称他 澎湖伯吕春长牧师 , 他是一个很好的牧师,牧师听我妈妈讲完她的梦后就鼓励她,他说不是我妈妈想的那样,他说出于上帝的人事奉主就应该这样的,上帝不是真的要取你儿子的生命,而是他天然的生命必须死去,来完全奉献给主、事奉主。

所以我母亲就平安地把我交给 神,过了一些日子她在经济上面经历许多 神奇妙的预备,那个成为她信仰很重要的根基,也成为后来我父亲信主的原因,到后来他们两位都承认,他们有一个儿子事奉主,是多么蒙福的事。

后来我听我妈妈讲另一个见证,她说在许多年以后,有一天她也是在一个梦中,忽然就听见一个声音说我要赏赐你,她一听立刻就醒过来,因为她清楚认得那就是几年前,要她把儿子奉献给主同一个声音,她知道那是 神,所以她就醒过来。

醒过来后,那个声音又重复了一遍,说我要赏赐你,所以她就从床上坐起来,那个声音又第三次对她说,我要赏赐你。

所以各位观众朋友,真的是这样,在我们生命中也许我们走在一个危机中,但是如果在上帝的道路里面,也可能成为蒙福的一个转机,成为一个祝福的跳板

三、亚哈斯在危难中,不愿等候、倚靠 神:

亚哈斯他遇见生命中的危机,可是他没有抓住机会,他没有抓住机会,他没有好好的来信靠主,他用自己的办法,他没有来到 神的面前,让主来扭转犹大的命运,甚至扭转他的命运。

他在看起来外面的环境,因为命运似乎跟他过不去的时候,他没有去抓住那个掌管命运的 神,他想自己的办法,他不愿等候主,他选择一条看起来明显的道路。

到那个时候,他觉得看起来惟一能够救他脱离北边两个国家联军的亚述那里去,那时亚述当然比较强大,可是他没有想到那是引狼入室,他为后代的子孙种下一个几乎使它灭亡的一个种子,日后北国以色列因著亚述王而灭亡,连南国犹大在希西家的时代、亚哈斯的儿子的时代,也几乎灭亡。

许多的城邑被亚述王弄得遍地荒凉,只剩下耶路撒冷跟少数几座犹大的城邑,可是当希西家面对亚述的威胁的时候,他仍然必须回到当年他父亲亚哈斯没有成功的地方来信靠 神。

这卷书后来给我们看见,希西家怎样信靠神,而蒙了神奇妙的拯救,可是今天我们要看另外一个题目,我要请大家看 以赛亚书第八章第五节到第八节。

以赛亚书第八章第五节到第八节:

耶和华又晓谕我说:「这百姓既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喜悦利汛和利玛利的儿子 ;因此主必使大河翻腾的水猛然冲来,就是亚述王和他所有的威势,必漫过一切的水道,涨过两岸;必冲入犹大,涨溢泛滥,直到颈项。以马内利啊!他展开翅膀,遍满你的地! 」』

在 神看来,亚哈斯真的是一个很愚蠢的人,因为他看见北方两国的联军联合攻打他,他就学习他们的方式去跟亚述联军,所以这里说他喜悦他们,可能是这个意思。

你知道后来亚述帮助他得胜了,他到攻打他的亚兰,就是叙利亚的首都大马色去迎接亚述王,在那里他看见亚兰,他们拜的偶像这个殿的样子,他很喜欢,就叫人家画了图样,叫人家在耶路撒冷照样作,后来有一个先知责备他说,既然亚兰的神不能救他脱离亚述的手,你为什么拜他的偶像,所以他就是这样的愚昧的。

可是我告诉你,亚哈斯本人显然并不认为他是愚昧的人,他觉得他很聪明,可能他旁边也有一些人是这样,他们在觉得现在遇见了难处,当然只有到亚述求救兵才是最快的方法。你如果要解决当前的问题,确实好像到亚述那里求救一个更强大的势力来帮助他,才是一个解决问题最快、最直接、也许是唯一的方法,要叫亚哈斯垂下手什么都不作只来信靠 神、投靠 神,他觉得好象是很困难的事,太慢而且太危险,在人的聪明智能看起来是这样,可是上帝的道路不是这样。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在这里先知用一个比喻的说法,他说:『 你既然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 』,可能在耶路撒冷那里有个西罗亚池子,那里的水流的大概特别的缓慢,他说你既然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你喜欢快一点的道路、喜欢与人联合,给你一些东西,许你一些好处,或邀请你参加他们的宴乐,这种比较快的道路,比较舒服的道路, 神说悲哀的命运也将快快的临到你。

主甚至叫以赛亚把他要生的一个儿子,起名叫 玛黑珥沙拉勒哈斯罢斯 ,这是圣经里面一个最长的名字,那个意思就是『掳掠速临、强夺快到』。你亚哈斯你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你喜欢一个快一点的方法,你要快, 神就使你的灭亡命运快一点来到尽头,你悲哀的命运也会快一点来到。

你不要以马内利,神给他一个兆头,提到以马内利,那就是 神与人同在的意思

你既然不要 神与你同在,那么亚述的同在将要来遍满你的地,这就是这节经文所说的。圣经里面其实也有除了亚哈斯以外,也有许多别的不能够等的例子。

比方说,亚干他们攻打完耶利哥,他不能等、他没有遵守 神的道,他去夺取一些财物,后来就面对灭亡的命运,他如果能等到第二仗的时候, 神就允许他们去得著那些财物,很可惜对不对?

以色列第一个君王扫罗也一样,他就差一点点,他如果多等一会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不能够等,他靠自己的力量,所以不能等候 神,在圣经里面是一个蛮严重的事情。

像亚哈斯一样,你靠自己的方法,你觉得信靠 神、什么垂下手来等候 神,是一个很冒险的事,是一个不聪明的办法,其实那才是 神救恩的道路。

在 以赛亚书第七章第十节到十四节 ,神那么想要帮助亚哈斯,虽然他不信, 对亚哈斯说:『 你向耶和华你的 神求一个兆头 , 求一预兆、一个记号;你是 … 求显在深处、求显在高处 … 』 , 求一个不容易的记号,来使得 神行出一个看起来不可能的、很奇妙的一个神迹,藉著这个, 神盼望激发他的信心 。

神那么想帮助亚哈斯来信靠 神,可是亚哈斯回答说『 … 我不求,我不试探耶和华 』。他意思就是不 Care、不在意 神,他认为只要我自己想到的办法是最好的办法,他根本不认识 神,他不觉得有一位 神,有一个超自然力量能够介入。

所以先知以赛亚说:『 大卫家啊,你们当听!你们使人厌烦岂算小事,还要使我的神厌烦么? 』既然你不要, 神还是要给你一个兆头。

四、神预言在危机当中仍与我们同在,要成为我们的圣所、磐石:

先知又讲了一个圣经也许最伟大的一个预言,他说 神要『 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就是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 』。

也许在当时先知讲的这些话,很可能对当时是很有意义的。在当时也许是指著亚哈斯王他的儿子西希家,要成为犹大的拯救;也许指的这个,可是在当时也许没有人知道圣灵使用这段话,是更按著字面应验,有一天、有一位不是藉著男女婚姻的关系,他要藉著圣灵感孕,而生出人类的救主,就是马里亚。

一个童女马里亚要怀孕生子,而且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你知道最伟大的事,常常是在最平凡,我们最没有意识到的情况里面来到,这里救恩的应许也是这样。就在人那样离弃 神、不认识 神, 神却清楚的说一个也许旧约圣经最伟大的预言,一个预言有关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要来,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

各位观众朋友,当看来好像仇敌在掌权,黑暗权势在掌权,看起来各方面都不顺利的时候,常常在那个时候主要临到,上帝的能力要临到,在带来神的同在。

而对那些信靠神的人,他们所遇见的危机,要成为他们的一个转机;对他们而言,神自己要成为他们的圣所在那个危机当中他们可以躲在那里好像一个坚固的大磐石一样他们藏身其中要等候一个完全的救恩来到

可是这里告诉我们第八章, 以赛亚书第八章的十四节告诉我们说 :『 祂必作为圣所 』可是对另外一些人他说:『 却向以色列两家作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 』,对那些轻乎神的人, 神自己却有可能成为他们绊脚的石头。

你知道我们早晚都会遇见生命当中的危机,也许我们的工作、也许我们的家庭、也许我们身体的健康、也许我们的事奉,你可能可以想到很多的办法,你的同学、你的同事、你的家人、你所爱的人、他们关心你的人很可能也会提出各种意见,告诉你应该怎么作。他们意见有时候很好,可是不一定都对,你一定要明白在那个时候,你要真实来到 神的面前,等候祂、信靠祂。

你说那个时候如果我遇见这些难处,我不想办法,你叫我不作什么只信靠 神;我不想办法,别人在想办法,最后我一定吃亏,他们会占我便宜,可是主特别告诉我们,你不用惧怕。

在 以赛亚书八章十二节, 它说:『 这百姓说同谋背叛 , 你们不要跟著说同谋背叛 。』你说那样他们同谋,我不去同谋,我不想出自己的办法,我一定吃亏;可是神安慰他们说:『 他们所怕的,你们不要怕,也不要畏惧。你只要遵主耶和华为圣,以祂为你们所当怕、所当畏惧的』 ,然后接下去就讲刚刚的话说,祂必作为圣所对这样信靠他、等候祂的人神要成为圣所

五、所以 在危机当中,学习等候、信靠 神:

我发现今天我们人常常不敢把 神放在试验当中,你我都一样,有的时候我们遇见事情,我们觉得我们不敢把神放在试验里面。那什么意思呢?我们只敢走安稳的道路,看起来应该这样才安全,可是你知道主耶稣的门徒彼得,有一次在海中遇见了很大的风浪,他们突然发现主走在海面上,他们本来以为是鬼怪,不然什么人可以在海面上走呢!主说是我不要怕,他们看见主能够在海面上走,多么奇妙啊!

我想主在那里要帮助他们一件事,主曾经平静风浪,可是那一次祂没有平静风浪,就在海中很多波浪的时候,祂在海面上走,祂要祂的门徒认识一件事,祂赐给我们的生命是可以跨越一切风浪的,是可以胜过这些的

那一天彼得看见主在海面上走,他就被激发那个信心,他说主啊!真的是你,如果真的是你,叫我也可以在海面上走,彼得就下去,彼得一向是这样的,他出意见也很快就行动,所以他真的下去走。

我相信刚开始,他发现很奇妙,真的就走在海面上,我加一点想象力,很可能他走在海面上,正觉得又战兢、又快乐的时候,也许他弟弟在后面说彼得小心!你右边有一个波浪,可是圣经没有这样写,这是我想象的,也许彼得就转头看那个波浪,圣经说他就掉到水里面去,当他眼目一转离主就是这样,主赶快伸手拉住他,主责备他说:「你这小信的人」

所以今天我们今天读的,是福音里面提到这个故事,也许我们笑彼得怎么那么没有信心,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我可能连走到水面上都不敢,我们不曾这样把 神放在试验里面。

我相信彼得那次虽然好像失败,可是他曾经用很单纯的信心,把眼睛放在主身上,他走在海面上即使只有几步,但是他体验到居然可以真的走在海面上。

在人生各样的波浪里面, 神可以胜过这些,我相信那件事在彼得身上造成很大的造就,即使后来的失败,对他也有造就,后来彼得能够行出更多的神迹,能够期待神施行更奇妙的作为,他就是藉著这些得著造就、得著装备。

所以我相信虽然彼得那个时候失败,可是他因此登上信心的阶梯,后来使彼得能更多的经历神,这个跟以后 神能够更多的使用彼得有很密切的关系。

所以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有时候我们遇见困境、病痛、环境的不顺利,可能从家庭、从你的事业,从你自己身上、你的学业、或者你的生命里面,对前途那种茫然无定的感觉。

你觉得遇见的难处使你很绝望,好像都在黑暗似无生门的时候,我们不要灰心,你应该继续的站住,不要急着想自己的办法,你应该来寻求神,更多的等候主、并祷告,试著先安静下我们的心。

有时候你要安静久一点,心才能平静下来,可是你把 神放在试验里面,你要相信 神能够作工,即使那个看起来慢一点,可是 西罗亚缓流的水,至终要成为浩大的江河,成为充满了神的爱,充满了神的恩典的一个祝福,就像一点种子,可以成为一片广大的禾田一样,神常常是这样作工的一个方式 。

我讲一个把 神放试验当中的一个有意思的例子,很多人知道美国的一个 大布道家 葛理翰博士 ,他有一个很好的妻子,因为他的岳父是在中国的宣教士,他的妻子好像就在中国出生的,比较少人知道,他有一个小姨子,就是他妻子的姐姐或妹妹,他的名字叫萝莎。

这个女孩子不像葛理翰师母从小那么敬虔爱主,她在年轻的时候有一点不是那么认真的跟随主,可是她后来生一种疾病,医生以为她是盲肠炎,于是就帮她开刀,医生发现在她的腹腔中,已经充满了节结性的结核菌,那些菌一个一个大概成块,有点像肺结核、各种结核病一样,所以医生也束手无策,因此她只能先在家里休养,看起来是没有什么办法了。

葛理翰师母说,她这个姐妹常常在家里躲著看圣经,却不想让人知道她在阅读圣经。可是当她读圣经的时候,她读到 耶稣要医治人 ,她发现圣经里面提到不但主耶稣要医治人的疾病,而且提到说如果有人生病,他可以到教会去找教会的长老。也许你的教会没有长老,这是职份上的称呼不同,也许就是传道人、牧师,请教会的长老来为你抹油祷告,那主要医治他。

当她读到这样圣经的时候,她就变得很认真,你知道很多看起来很好的基督徒,读到这样的圣经,也不见得像她那样的认真,可是这个女孩子,也许她真的遇见绝境,她相当的认真,她想说既然圣经这样说,那我要试试看。

她找到了很多的教会,她试著问那里的牧师,但是他们都没有信心为她进行这样的祷告,之后她偶然找到一个教会,那是一个小小的教会,她发现他们这样为人祷告,也愿意为人抹油祷告,所以她就去了。

那个教会的长老或是牧师为她祷告,之后她也一天一天好起来,她告诉她的父亲说是 神医治她,她的父亲去告诉她的医生,她的医生是一个不信主的人,可是他的医生说,很可能她讲的是对的,因为她能够得著医治,除了神医治她以外,我想不出更合理的解释。

刚刚有一件事我没有提到,她这样信靠主以后,她就把所有的医药、治疗都暂停下来,她把 神放在一个试验里面,而 神向她证明 神是可靠的,当然 等候主并不是无所事事 你应当很认真的去寻求神 你渴慕祂 你也应该遵守主的命令 走在主的道路里面 让主藉著你所遇见的危机 难处 那个压力 来催使你作一些工作在我们的身上

所以我们都要学习,让我们都来学习,不用我们自己的聪明、我们自己的办法,遇见难处的时候,或许神会带领我们,用我们想到的办法,或许不会。可是我们来信靠神,垂下你的手来等候祂,不要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让我们相信神一定要拯救我们,像祂后来拯救西希家王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