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地上的两条线--1.生命线和知识线

(2006-07-18 12:01:30) 下一个







  圣经从开头讲到神的创造时,就指出这个世上有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两种生活方式是由伊甸园里的两棵树 ─ 生命树和知识善恶树 ─ 所预表的。亚当和夏娃吃了知识树的果子,之後生下了该隐和亚伯,这两个人也同样预表了这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在神的创造里有两棵树,人堕落之後也有两条线,我们可以根据同样的原则,称这两条线为生命线和知识线。

  我们可能以为在这世上有许多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有的是商人,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工程师,有的人作科学家,但是在神的眼中,这个世上只有两种生活方式,我们不是在生命线上,就是在知识线上,除了这两种生活方式之外,没有第三种生活方式。

该隐的线:根据神的诫命而活

  该隐和亚伯两人的不同,在於该隐是照着神的诫命而活,而亚伯则是照着异象而活。诫命和异象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就如同宗教和生命相对一样。

  该隐成为一个农夫,很可能是亚当告诉他们,因着他们的父母吃了善恶树的果子,神说,「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创三17~19)。原先在伊甸园里,人不需要耕种,「伊甸」的意思就是快乐,伊甸园是一个叫人快乐,果实累累的地方。但是因着人的堕落,整个物理的现象改变了,土地的运作也不同了。人必须耕种土地,必须终身劳苦才得以生存。因为神告诉人,要在地里劳苦,该隐就服从了神的命令,成了种地的人。

亚伯的线:根据神救恩的异象而活

  该隐照着神的吩咐作了农夫,但是他却没有从神来的异象。在他的想法里,神说人要种地,他就应该去种地;神说人要汗流满面才能糊口,他就应该汗流满面来得糊口。但是他的兄弟亚伯就不同了,亚伯有更高的看见。

  也许亚伯听了亚当的故事之後,就问父亲,「你为什么穿着这样的皮衣?」亚当回答他,「我们吃了知识树的果子之後,才发现自己是赤身露体的,因此十分害怕,胡乱找了一些树叶来遮盖自己,并且躲藏起来,逃避神的面。但是神来寻找我们,找着之後,就用皮子作衣服给我们穿上。」亚伯看见了异象,他明白神为着人预备了救恩,这个救恩完全是联於皮衣的遮盖,因此亚伯就成了一个牧人。

两种生活方式

  该隐走的是一条宗教的路,是根据神的诫命而来的;亚伯走的是生命的路,是根据神的异象,因着看见了神的心意而有的道路。该隐的想法很简单,「神这么说,我就这么作」,这是知识线。亚伯看见了神的心意,照着他所看见的异象而活,这是生命线。

  在该隐和亚伯的时代,人还是素食的,亚伯牧羊的工作并不能供应他的生活所需,他无法靠着羊群过活,必须倚靠该隐的接济。亚伯如同全时间服事神的人一样,该隐则像有职业的人,赚钱来养活亚伯。

  很可能该隐的心里就在嘀咕,「为什么亚伯不像我一样认真工作,只是整天读经祷告,叁加特会。我必须朝九晚五的上班,并且还要加班,才能赚够多的钱来养活大家,实在不公平!不过神一定知道我是怎样付上代价来养活我的一家人。」

两种献祭

  献祭的时候到了,该隐献上他地里最好的出产,亚伯只献上一头羊羔(创四3~4上)。我相信该隐看到亚伯的祭物,一定心里暗笑,「你看你这个全时间的,奉献的是什么?看看我所献的供物,是我劳苦所得的出产。」有人解释这一段圣经,认为该隐所献的是腐烂的食物,是人不能吃的,他拿去献给神,因此神不接受他的供物。这个说法实在是愚蠢,让我告诉你,该隐所献的是田里最好的出产。

  这里有两个祭坛,有两种不同的供物,创世记四章四至五节说,「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根据圣经的原文,神不是「看不中」该隐的供物,而是一眼也不看。神这样作,就叫该隐觉得十分的羞辱,如果神也看看该隐所献的,要他改善一下他的祭物,或许该隐还不会恼羞成怒,也就不会发生以下的问题。

  不知道为什么,神完全忽略了该隐,对他的祭物看也不看,就直接跑到亚伯的供物前,享受他的献祭。这就令该隐非常的不平,心里非常的愤怒,「难道神不知道我汗流浹背,整天辛苦工作,才能有这些收获来养活我的家人,包括这个无所是事的亚伯。可是神竟然看也不看我劳苦工作的成果,只喜欢亚伯的祭物,实在太叫人不平了!」因此心里暗想要找个机会把亚伯杀了。

亚伯的殉道

  可能几个礼拜之後,亚伯又没有东西可吃了,就到田里去找该隐。该隐正在辛勤的种地,看见亚伯已经一肚子气了,又听到他是来要吃的,更是火上加油,「什么?你又来要吃的了!你不会跟你的神要,我这里没有!」可是亚伯硬是赖着不走,因此该隐气起来,当场就把他杀了。

  人类历史上,第一位殉道者就是亚伯,他的殉道是因为他看见了异象,因为他持守所看见的异象,也因为他照着异象活出一种不合理、不合逻辑的生活。亚伯的生活岂不是不合理,不合逻辑吗?神岂不是吩咐人,必须汗流满面才能糊口,为什么亚伯不照神的吩咐去种地,反倒去牧羊,将羊羔献给神作祭物呢?为什么该隐听从父亲的话去种地,神连看也不看他的供物?

  对於这些问题,神就要回答,「难道你不知道,人因着堕落,已经没有权利来见我的面了?任何人要见我的面,就必须取用我所预备的救恩,也就是这头羊羔。」因此,施洗约翰见到主耶稣的时候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约一29)这就是亚伯所献上的羊羔。因为亚伯看见人不能照着自己的能力来见神,因此献上了羊羔,他乃是根据神所预备的救恩来到神面前。

  读圣经不简单。为什么神接受亚伯的祭物?因为亚伯的献祭是根据一个异象。相反的,为什么神不看该隐的供物?因为该隐的献祭仅仅是根据神的诫命。前者是在生命的享受里,後者是在宗教的范围里的。一个是根据神救恩的高超异象而活,他的生活是神所悦纳的,一个是倚靠自己的劳苦,而不是取用神的救恩,因此他的献祭不能给他一条路到神面前。

该隐的被逐和塞特的被立

  该隐杀了亚伯之後,神问该隐,「你的兄弟在那里?」该隐回答了一句名言,「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创四9)他似乎是说,「不要问我,你问我干么?我犯了罪,但是我不想让你知道。」神说,「你作了什么?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10节)。因此神越发咒诅地,并且对该隐说,「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该隐害怕了,说,「凡遇见我的必杀我」(14节)。神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没有人知道神给该隐立的记号是什么,我相信是该隐的面貌改变了,变得非常的凶恶,人一见到他就感到惧怕。於是该隐离开了神的面(15~16节)。

  创世记四章二十五节说,「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创四25)。塞特的意思是「设立」,因着该隐杀了亚伯,神另外设立了一个人代替他,亚伯的死带来了塞特的设立。我们应该将亚伯和塞特看作是一个人,一面,亚伯预备好要殉道,另一面,塞特被设立来完成神的经纶。

该隐的後裔产生了人类的文化

  从这个时候开始,这个世上就有了两条线,一条是该隐的线,一条是塞特的线,分别代表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该隐的这条线产生了所有人类的文化,创世记四章二十至二十二节说到,「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或译:是铜匠铁匠的祖师)」(创四19~22)。

  该隐的後裔产生了畜牧、音乐和军事这三项文明。畜牧和谋生有关,音乐和娱乐有关,军事和自我防卫有关,这三个项目就涵括了所有人类的文化。人类的文明被该隐所代表的生活方式所充满之时,我们生活在其中,往往不能体会这样的生活方式是何等的邪恶,甚至我们还想在其中有所作为,好出人头地。

区别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这两条生活路线表面看起来很类似,甚至该隐和塞特子孙的名字也很相似,我们必须仔细的研读,才能发觉其中的不同。就拿音乐来说,该隐的子孙发明了音乐,然而音乐也能用来服事神。再拿城市来说,人类的第一座城不是由神的百姓建造起来的,而是由撒但的儿女所建筑的,圣经记载,「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作以诺」。虽然撒但发明了城市,但是城市也是为着地方教会的,成为地方教会的立场和范围。

  至终你会发现,所有在该隐的线上所发明的事物,都为神来使用。譬如,一架钢琴可以在酒吧里弹奏,也可以在聚会中使用;一把吉他能替邪恶的摇滚乐来伴奏,也可以在青少年聚会中弹奏诗歌。因此,这两条路线的不同是很难区别的。

  你要明白,在这两种生活的方式中,知识线是合逻辑的,它总是想尽办法要攫取你。譬如,上大学是一件合理不过的事,我会竭尽所能的劝每个高中毕业生去读大学,但是,我也会竭尽所能的劝所有的大学生,不要被你的大学所霸占。你若被大学所霸占,就是走上了知识线,如同该隐一样,结果却被神弃绝。

  弟兄们,我怕你们大部分的人都还活在该隐的生活方式当中,你们还是根据神的命令而活。你们的父母告诉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因此你们聚了一次又一次的会。你们知道这是神的命令,却不明白真正叫神满足的,不是照神所说的而行,乃是明白祂的心意。明白神的心意要比照神所说的去行要高得多。

  不要以为你去聚会,去叁加训练,就是活在生命线上。想想看,亚伯和该隐都尽力来讨神的欢心,一个是根据人的逻辑,一个是根据神的异象,结果竟然完全不同。我们必须对主说,「主啊,我知道这世上有两种生活的方式,我愿意在亚伯和塞特的线上,我不要在该隐的线上。我不愿意照着逻辑而活,我愿意根据启示而活在生命线上。」

我们必须活在生命和启示的线上

  你不能根据逻辑来生活,你必须根据异象生活。无论你想要全时间服事主,或想找工作,你都应该有个态度,「我不知道我要作什么,但是我要根据我见到的异象而活,不是大家作什么,我也跟着作什么」。你若是因着大家都去叁加全时间训练,所以你也跟着去,这就是该隐,就是照着逻辑而活。

  我再说,你若是因为年长弟兄的劝告而全时间服事主,这是人的逻辑,是该隐的线。该隐的生活不是犯罪的,不是邪恶的,是根据逻辑的 ─ 神这么说,我就这么作。至终,因着事情不合他的意,他就大大发怒,杀了自己的弟兄。你要注意,这个犯下人类第一件谋杀案的人不是远离神的,乃是照着自己能力来跟随神命令的人。

  根据逻辑而活和根据启示而活到底有何不同?例如,圣经说我们要全心、全魂、全力并全心思爱主,然而我们要怎么作呢?我们往往以为爱主就是要叁加所有的聚会,聚会时还要司琴,或是作招待。一面来说,这样作固然好,但是还不够,因为这还是在该隐的线上。你不能只是去作许多在神眼中是对的事,但是却不知道这些事不一定叫神满足。惟一能叫神满足的,是照着耶稣基督的启示而有的生活。

照着启示而有的生活

  使徒保罗就是一个照着启示生活的人。他见证说,「(神)既然乐意将祂儿子启示在我里面,叫我把祂当作福音传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没有与血肉之人商量。也没有上耶路撒冷,去见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却往亚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马色。过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访问矶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加一 16~18)。

  保罗没有照着人的命令,或照着常规去耶路撒冷,乃是照着启示,在亚拉伯的旷野待了三年的时间。之後神给他有感觉,要和彼得有交通,他才上耶路撒冷去。我想这次的交通虽然好,但是两个人恐怕没有一致的见解,因为之後保罗就到外邦人中间去,让彼得在犹太人中间作工。虽然他们外面有不同的作法,但是他们里面有生机的一。保罗是照着启示去见彼得,他和彼得的交通至终叫他到外邦人中间去兴起教会。

  一面,保罗没有向彼得要求什么,另一面,每一次保罗出外兴起教会之後,总是排除万难去耶路撒冷一趟。他上耶路撒冷不是照着需要,而是照着启示。在加拉太书二章一至二节保罗说,「过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也带着提多,再上耶路撒冷去。我是照着启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传的福音,对他们陈述;只是私下对那些有名望的人说;唯恐我现在,或是从前,徒然奔跑」。

  换句话说,虽然他们外面有许多的不同,他们却是这样的一。彼得在他的书信里题到「我们所亲爱的弟兄保罗」,保罗也尽力去耶路撒冷,要让弟兄们知道主怎样使用他,害怕他的劳苦是徒然的。保罗知道,他所作的若不在基督的身体里,就没有什么价值,我们必须竭力维持身体的一。

显明的知识线和隐藏的启示线

  弟兄们,求主怜悯我们,叫我们看见这个世界有两条线,一条是显明的,一条是隐藏的。该隐的线是显明的,谋生是显明的,娱乐是显明的,自我防卫也是显明的。想想看,现今这个世界的娱乐是何等的显明,这是一个极大的世界。好莱坞的文化,带领了世界的风潮,世人注意这个时尚,也注意这个潮流。电影里所传播的,人都以为是合理的,这就是世界。

  但是你要知道,这世上还有另外一条隐藏的线,这条隐藏的线是启示的线,在这条生命线上的生活是照着启示而有的生活。我越学习跟随主,越看见我们若不活在启示里,是不能讨神喜悦的。无论你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你都必须说,「因为我有启示,是主告诉我的,所以我过这样的生活。我不是因为文化,也不为了尽义务,乃是因为摸着了主。我一摸着主,我的生活就不同了。」

不照知识乃照启示而活

  你要小心,你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在不正确的线上。拿传福音来说,也可能在两条不同的线上,你若是因为教会定规要去传福音,所以你就去传,这样一定不会持久。若是传了几次没有人得救,再加上自己的功课一忙,就没有负担继续了。

  然而,如果神给你启示,要你去救灵魂,叫你有负担,你就不会冷淡,不会觉得失败,也不会受搅扰。有人得救,我传福音;没有人得救,我传福音;人得帮助,我传福音;人不得帮助,我还是传福音。我不是因着看见果子而传福音,我是因为神的启示而去传福音,在福音的事上我有启示,我有托付。这就是在正确的线上。你不再根据文化而活,不再根据宗教的命令而活,乃是根据基督而活。

  我盼望你们都有深刻的印象,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条线,没有第三条路线,你不要以为该隐的线太败坏,太邪恶,是杀人的,你一定不会在这条线上。你要知道,该隐的线也是起始於想讨神的喜悦,他杀了亚伯,就是因为他不能讨神的喜悦。他不是从开始就存心杀人,乃是想照着神所说的去作,却没有照着启示而行。

  如果我们照着自己的逻辑或是文化而活,就是活在知识线上;但如果我们根据启示而活,我们就活在正确的线上,也就是生命线上。我们必须告诉主,「主啊,求你给我们启示,求你给我们托付,我们和世人不同,他们在世上不过是为了谋生,为了娱乐,为了防卫,我们的存在却是为着你的见证。」

  你应该觉得非常的骄傲,你的存在和别人是不同的,我们有基督,我们有启示,我们知道自己为什么在这里,我们知道我们的负担,我们知道存在的目的,而旁人却对这些一无所知。我们是何等的喜乐,我们有这样一位活活的基督,规正我们的生活在生命线上。(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