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神圣罗曼史--第二篇 葡萄园

(2006-04-25 12:49:56) 下一个


 

雅歌一章5~11节:


「耶路撒冷的众女儿啊!我虽然黑,却是秀美,如同基达的帐棚,好像所罗门的幔子。不要看我,因为我是黑的,因为那日头把我看了。我同母的兄弟向我发怒,他们使我看守众葡萄园,我自己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我魂所爱的啊,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喂养?晌午在何处使羊安息?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边,好像流离失所的人呢?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把你的那些山羊羔喂养在众牧人帐棚的旁边。我的爱,我将你比法老车上套的骏马。你的两腮,因发辫而秀美;你的颈项,因珠串而华丽。我们要为你编上金辫,镶上银钉!」

再说「我人生之歌」

  「歌中的歌」是指着一个人的一生。每一个人的一生都在追求一首歌。今天在地上充满无数的歌,但祂带我们走的路是一首最有意义的歌,是一首经历神的歌。

  在歌中之歌中,你会发现教会的建造,不是藉着一班工人,乃是藉着一班主的情人。惟有一班情人来在一起,才能把教会建造起来。所谓「打出一条路来」的,绝非建造之路。你这个王女,固然当起王女来了,但是有许多童女,却因此被打死了。真正教会的建造,是藉着一班情人。教会中单纯爱主的人越多,教会越得建造。求主在教会中兴起更多主的情人,只对主的自己有兴趣。我们作工作惯了,很容易训练人作工,不太会帮助人作主的情人。在我们的观念中,「似乎」我们可以忍受一个人离开主的面,却不能忍受工作垮了;我们对一个人和主爱的关系的注意,还没有对工作的注意大。但是这卷书让我们看见,所有的工作都是附带的,正常的事奉,是因有一班人跟主有爱的关系,而产生出来的。

  神要一班人,爱祂是没有附带条件,是没有要求,为自己也没有打算的。如果有许多童女在正直中爱主,神就能得着一个在正直里爱主的教会,那教会的建造就容易了。在教会中主的情人何其少,主的工人何其多,我们到了一个年龄,就开始比较 ── 谁多显出一点功用?谁作头?这种情形是堕落的,显明我们从主的爱中堕落了,变成一个只为主作工的人。

  我们起头的时候是「愿他」,不知为什么蒙恩两年之後,「他」反而变得不重要了。我们周围的那些工作,周围的那些小羊,周围的那些事奉,反而变得比祂更重要了。一个真实在神面前经历追求「歌」的人,他永不能离开「我、你、他」。这里有一个「我」,「他」是主,「你」也是主。他只有主和祂。「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倩比酒更美。」(歌一2)一个刚刚起来爱主的人,他得着了一个「他」!他有一个经历是「他」!他全人被主吸引,活到主的爱里;他在主之外,没有打算、没有盼望、没有要求;在他身上没有别的,只有主,只要主。这样一个爱主的人,是不能离开这五项东西的:第一是主的吸引。第二是主的爱情。第三是主的自己;主的膏油馨香,那个经过消化的主。第四是主的名。主的名,如同倒出的香膏。第五是教会。众童女都爱主,教会就显出来了。每一个爱主的人,到了任何一个阶段,都必须重复这五段,越过越深的经历这五项。

  我们说过,一个刚刚爱主的人,主的自己没有办法完全向他显现,只有主的爱情能向他显现。摸着主的爱情,是圣徒初期的经历,但是要摸着主是升天的主,是复活的主,是把撒但践踏在脚下的主,你就要经历相当多的审判。如果我们在刚开始爱主的时候,主就来审判一下,我们一定都死了,还不只是灵死了,是全人死了。神若把祂完全的荣耀,全部显在我们面前,我们没有一个人能站立得住。我们所能见到的主,都是照我们生命的度量给我们看见和经历的。我们更长大一点,主就给我们多看见一点。主带领我们是不尽的,我们真是要渴慕一个更深的长进。我们遇见主遇见得太少了,主也不敢厉害的向我们显现,怕我们真遇见了承受不了。我们所摸着的,不过是主的爱、主的死、主的吸引、享受主同在的甘甜;我们摸着的主,不过是给我们外面的祝福,以及兴奋高昂的东西,那个膏油馨香的内涵,我们若真经历到了,我们会像约伯一样,打自己,厌恶自己,说「从前我是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约四二5~6)我们对主的经历是需要这样的重复,一次比一次更深的。

  我们也说过「王带我进了内室」(歌一4)。我们和主之间,永远有一个秘密,那是因爱而有的。我们永远不能有多少就漏多少,我们该留下来单单的给主享受。今天能够和主维持一个秘密的人不大多。第一是因他和主的关系不一定那么亲;第二,也许他和主非常亲,但他还不一定有秘密;第三,他有秘密,但不一定不会讲出来。我和主特别的交通,那种特别的关系,是不能向人随便说的,只能单单的告诉主,这就是「内室的经历」。内室的经历越长、越多,走主的道路就越好。我们差不多是有八十分的经历就卖一百分,向着人是赤露敞开的。我们把和主之间爱的关系,像卖膏药一样,乱卖、穷卖。一个正常爱主的人,是与主有秘密的,他与主之间爱的关系,胜过外面的追求,胜过在人面前的显出。那一个秘密,只有主知道,也只有你知道。那跟主特别的爱情,跟主之间特别说的话,是不愿意随便给人知道的。今天我们一题起工作,就把主冷落在一边。我们对工作的兴趣,对工作的认真远过於对主的兴趣和认真。求主拯救我们,带我们常有内室的经历。

  一个真正给人帮助的人,不是讲道讲出来的,乃是在生命里活出来的。你是一个在生命里的人,你就能影响人活到生命里。你旁边的人会替你见证,他们是因你才更爱主的。你一被主吸引,他们就被主得着了,他们就要因主而欢喜快乐。「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歌一4下)一个在正直里爱主的人,才是真正爱主的人,他的爱主是没有条件的,他的跟随主是没有条件的,他的事奉是没有条件的,他的活在交通中也是没有条件的。他不用喜乐来代替主,他不用其他的感觉来代替主,他也不用主的同在来代替主。他爱主的光景,完全是顺服的。他的爱主,是在主之外没有要求的,他只要主,只爱主!弟兄姊妹为他作见证:主啊,他在正直里爱你。若是一个教会,题起主就特别的有兴趣,题起所享受的耶稣就特别的有兴趣,就证明这一个教会是在正直里爱主。

我虽然黑,却是秀美(一5)

  「耶路撒冷的众女儿啊!我虽然黑,却是秀美,如同基达的帐棚,好像所罗门的幔子。」这一个人与主交通,与主来往之後,他开始认识主是谁,我是谁,弟兄姊妹在什么地方。我们一生属灵的长进若离开这个,就证明我们属灵的情形出了问题。他看见许多童女,又看见一大堆耶路撒冷的众女儿仅仅得救,活在教会中。本来他和他们在一起,众人皆黑,他也黑,没有人看得出彼此是黑的。等到有一天,他被主带到内室,才看见自己是黑的。本来说自己是罪人,是没有多大的感觉,现在说自己是堕落的人,开始有了感觉。他对他这个「人」的情形,有了真实的认识,「主啊,我是黑的,我不觉得自己能作什么,不觉得我在教会中能尽功用!」

  一个没有摸着主的人称义自己,一个摸着主的人定罪自己。我们对自己不太觉得黑。我们觉得自己的心,还不太黑,还很有爱心,常请人吃爱筵;我们觉得自己的手,还不太黑,常常服事人;我们觉得自己的脚还不太黑,我的脚奔跑义路;我们觉得我们的黑,还不可能是全人黑。我们的黑,是根据我们蒙了光照。在那一点上,蒙了光照,我们就知道在那一点上是黑的。主要在各方面光照我们,给我们看见,以前我们所称许的,不过是黑的,我们是「黑心」来爱主。一个人蒙了光照,会起来说:我是黑的,不只是里面黑,就是外面也是基达的帐棚。你一看见自己的黑,你就看见你在主里的秀美;你越看见自己的黑,你就越看见你在主里的秀美。你说:我虽然黑,却是秀美。你的秀美是根据你的黑。你越看见你自己的黑,你就越发显得秀美。就在你自以为软弱,自以为失败,自以为不能显在人前,经不起人看的地方,在神看那是秀美。就在我所蒙的光照里,我觉得自己根本不行的时候,才显出秀美的光景,叫神来欣赏。

  「我是基达的帐棚」,在我的身上,我是黑暗的,根本没有一点叫人觉得精巧,叫人觉得美丽的地方,但是,我又是「所罗门的幔子」,我又是神所制造的,满了细麻布的光景,基督的义作了我的遮盖。看自己我真是可怜极了,但是看自己在基督里所蒙的救赎,我又觉得是何等的丰富。这种光景都是因内室交通而产生出来的。

不要看我(一6上)

  为什么他又说「不要看我┅┅」(歌一6上)呢?一个人被主吸引了之後,是容易叫人看的。为主大发热心的人,巴不得大家都看他,大家都了解他,唯恐显不出来,唯恐没有人欣赏。但是一个被主吸引走在生命路上的人,是怕人看的。在复兴里的人,会有人注意他,他在耶路撒冷的女儿中是显出来的。在有内室的经历之後,弟兄姊妹开始看他,开始发现这一个人与以前不一样了,他反而起来说:不要看我!他发现自己是难看的,是不可看的。他可以告诉弟兄姊妹主的可爱,可以告诉弟兄姊妹他最近因主常流泪,若有人摸着他的深处,他会觉得自己是个败坏的人,是个黑的人,是个经不起研究的人,是个还有保留的人。「因那日头把我看了」(歌一6上),主的光把我看羞惭了。主的光像日头,我活在主的光下,就在惭愧和羞惭的感觉里。他一点不敢骄傲。每一个活在内室交通的人,都怕暴露在人前。当主真看你的时候,你就会怕人来看你;当主真看你的时候,你就会轻视人的「阿们」,只活在主面前,向主负责。

我同母的弟兄向我发怒(一6下)

  「我同母的弟兄向我发怒,他们使我看守众葡萄园,我自已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歌一6下)他觉得主给他一个托付,主给他一个引导,主给他一个负担,他开始有自己的葡萄园。一个和主有亲密关系的圣徒,他自己总有一个葡萄园。当他起来要照他的负担尽功用的时候,就会遇见前面的弟兄,我同母的兄弟,那些与我一同在教会生活里承受恩典的圣徒。这些圣徒当了长老,身上挂了许多的工作。他们一注意工作,就容易向爱主的人发怒。你与主有亲密的关系,蒙了主的光照之後,你就发现自己对葡萄园有了另一个负担,你觉得你的负担是从主来的。这时,不仅主把你看黑了,弟兄姊妹也要觉得你是黑的。弟兄姊妹觉得你是不肯配搭的,你自己也觉得你是无处可摆的。你若与主没有特别的关系,你可能就是随遇而安的;然而只要你一与主有了特别的关系,你就发觉自己无处可以安息。

流离失所的人(一7)

  「他们叫我看守众葡萄园,我自己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他简直不知道该往那里摆,因此他有一个祷告,「我魂所爱的啊,求你告诉我,晌午你在何处喂养?」(歌一7上)主啊!求你告诉我,你到底在哪里喂养?他们叫我去带聚会,我觉得不对劲;我自己要去尽一个负担,他们觉得我不对劲。主啊!到底你在哪里喂养?

  一个真实爱主的人,常常在主面前有这样的祷告:主啊!你到底在哪里喂养?一个和主没有特别关系的人,怎样都可以。一个真实爱主的人,他就会问:我魂所爱的啊,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喂养?我们太容易注意工作,我们何等需要这样的祷告。一面他觉得自己有一个托付,一面他所注意的还是与主的关系。葡萄园是作工的地方,他在这里看见许多的工作,他看守了众葡萄园,他照顾了许多圣徒。在外面看他有许多的忙碌,但他发现工作是空的,是无益的,是不能叫圣徒饱足的。

  「晌午」就是正午,日头的高峰。「义人的道路越走越明,直到日午。」「歇卧」就是指安息,至高处的安息。这时他所要的,不是普通的喂养就可以满足的,不再是一点事奉,一点聚会就可以满足的,也不是一般基督徒外面的活动就可以满足的。他和主特别的关系,使他发出了这样的呼求,「我魂所爱的,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喂养?晌午在何处使羊歇卧?」(歌一7上)他所要的乃是至高的安息。他所注意的不是工作,是粮食!他渴慕不断的支取主作他的供应,他要问:到底如何才能得饱足?到底如何才能成为供应的源头?主啊!他们使我看守众葡萄园,他们向我发怒,我无处可去,我只好来到你面前。我魂所爱的啊,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使羊歇卧?求你把我带到全然安息的境界里去。

  真爱主的人到後来与人发生争执的焦点,根本不是作工的问题,不是被人作,也不是去作人的工。当弟兄们有他们的感觉,我也有我的看法的时候,我不知道我该往那里摆?不是我不服权柄,不是我高傲,也不是我有自已的一套,我所需要的,乃是至高的安息。我魂所爱的啊,(「魂」是指全人,「爱」是现在动词)求你告诉我,求你告诉我,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喂养?晌午在何处使羊歇卧?现在我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作工,而是喂养;不是葡萄园,而是安息。主啊,至高的安息在哪里?那才是我所要的。

  「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边,好像流离失所的人?」(歌一7下)主的同伴,是指那些在基督的身体里满了丰富职事构成的人。主的同伴若不小心,他们所服事的人就会成了主同伴的羊群,而不是主的羊群了。教会生活本来是最能使我得满足的,现在我简直不知道往那里摆,我觉得我摆不上去,我觉得往那里摆都不对,无一处是我的地方。我的负担,你不管;我同伴的负担,你倒是很尊重;你把我的负担摆在一边!他在何处流离失所呢?在「你同伴的羊群旁边」。弟兄姊妹,你若和主没有什么关系,你就没有这样的感觉,你就是傻乎乎的作一个耶路撒冷的女儿,时间一到来听听道就是了。等到你与主有一个关系之後,你就发现主的同伴,那些和主同工的人,他们都有一个羊群,他们都照顾得很好。我呢?叫我去主同伴的羊群中作一只羊吧,我作不来!叫我自己去弄一堆羊吧?我又弄不来!我 ── 流离失所!

  一个初期爱主的人都会有一个感觉,他不知道什么是交通,什么是配搭,他只是觉得什么都不对。流离失所是因为他主观而产生的感觉。他主观,说出他还不老练,他不过是蒙了一点光照,还没有十字架的工作,还没有圣灵的雕刻和破碎,所以容易有一个感觉:到底哪里是我的地方?到底在哪里,我才能尽我的那一份呢?

  因着工作和负担的缘故,在他的感觉里,他实在觉得自己是个流离失所的人。但是,他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没有丢掉,他是注意和主的关系过於和工作的关系。他注意生命的喂养、至高的安息过於工作,他所重的还是歌中之歌一章二、三节的经历:在那里,主把祂的可爱显给圣徒看,觉得主是使人得到喂养的主,主是使人得到安息的主。他不是求主告诉他到何处去开辟葡萄园,若是那样,这个基督徒的一生就不能再往前了!弟兄姊妹,一个在神面前正常的人,他不会轻易就落到工作里去,他不会轻易就叫工作捆绑住。他的思想,许多时候不是花在工作上,乃是在主的身上。这样的人,在主面前才能往下扎根,有更深的长进。

  我们在教会中要注意,我们永远不能用工作托住一个人。虽然有「工作托住人」这件事,可是我们不能拿工作托住人当作基本方法,尤其在这个人未遇见主以先,你用工作托住他,你就会把这个人破坏掉。用工作托住人是容易的,你请一个高中生作儿童老师,他一定很严肃,敬畏神,去祷告,仰望神给他口才。从外面看,是工作托住人,等到有一天,环境转换了,年纪长大了,这样的工作不能满足他的时候,那就再也没有办法挽回他了,这个人无形中就失落了。今天我们帮助人,要把人带到主的面光中,叫人和主有一个直接的关系,过於外面工作的关系。我们要帮助人(包括我们自己)活在神面前。要注意!工作算不得什么,我和主之间的关系才是重要的。工作能给我们外面的满足,但所有的一切都不能代替主的自己。

  书拉密女这里的祷告真好!虽然他是流离失所,虽然他在主同伴的羊群旁边好像流离失所的人,不知道什么是他的分,但他还是那样恳切的求主。我们也需要常常这样向主祷告:主啊,求你告诉我,至高的安息,丰富的喂养,到底在哪里?他在艰苦中还是蒙了怜悯,他知道他的喂养、他的盼望都是在於主的自己。他知道生命的喂养和安息都是从主来的。他知道不管多艰难,多流离失所,只要紧紧的联於主,他还是能往前!

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一8上)

  主回答他,「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众牧人帐棚的旁边!」(歌一8)连我们的主也尊重我们的感觉。主是按我们的光景称赞我们,主的供应远过於祂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每次爱主,都要激励主、感动主起来说,「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主不会扫你的兴,主知道你在那里,主知道你在那里埋怨:我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啊!山羊羔不知牧放在何处啊!主知道你因为爱祂,而不知道怎样走才好;主也知道你还是以己作中心,你外面不行,里面还是美的。主要说:你是女子中极美丽的,你很好,假如你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主的回答里没有工作,也不题工作。我们一爱主,就落在工作中;我们一爱主,就想作工!然而主要将爱主的人,从工作中拯救出来。

  「羊群的脚踪」,在原文是多数的,所以很难把它解释作「教会生活」。羊群的脚踪,应该还是指着生命的事迹而言。两千年来,生命的事迹一直接续着,开头五旬节圣灵降下来,然後是人迫害,舍命流血,奉献┅┅直到今天还没有停止。前面弟兄姊妹走过的道路,今天我们还得走下去。当初主如何带领彼得,雅各,约翰,保罗,以及古圣们有正常的生命长进,今天照样带领我们有同样的长进。在生命长进这件事上是不会改变的。如果你觉得流离失所,你觉得里面下沈,你最好去读前面弟兄的传记,那是生命的结晶,我们最容易从他们得喂养,也最容易从这样的喂养中冲破难关。

  我们要知道,我们得喂养、得安息,不单是主给我们的,也是弟兄姊妹给我们的。这个羊群的脚踪,不是走了一步、二步,而是走了许多步,有一个很长的脚踪在。这个脚踪也是我们今天要踏在其中的。我们不能有一个感觉:今天我们已经到了恢复的末了,前面的人算什么?你要知道工作会变,生命是不会变的。他们在主面前的生命,永远是跟随主的人要学习、要经历的。除非我们没有那么多恩典,除非我们不肯那么忠心,如果我们有那么多恩典,我们肯那么忠心,我们自然会和前面的弟兄们的经历相同。我们要注意活在生命中,要问我们有没有从弟兄姊妹领受?不要问外面的光景,要问到底生命如何?主要把我们从工作中挽回到生命里。主知道怎样牧养前面的弟兄们,主也照样要牧养你。

  不知道为什么,人一爱主,在许多的属灵事物中,就带进搀杂,就容易从主面前移出去,移到主之外的事物上去,连追求都是一个工作,而不是主自己。所以到了今天,我们还得注意羊群的脚踪。我们永不会走一条路是别人从未走过的,我们永不会走一条路是别人从未经历过的,我们要承受前面弟兄们的丰富往前去。

牧放在众牧人帐棚的旁边(一8下)

  「把你的那些山羊羔牧放在众牧人帐棚的旁边。」(歌一8下)「众牧人」,是指在各地产生并为着主的见证的人。既然是众牧人,定规不是一个。如果是单数的牧人,还能把牧人解释作「主」,但这里不是一个牧人,而是「众牧人」。主如何是群羊的大牧人,他们也是群羊的牧人;主如何负责教会的建造,他们也在建造里尽他们的一分。你不要去轻看他们,你不要把自己摆得和他们一样,你要知道他们是主所设立的牧人。你一开始起来指着一班人说,「耶路撒冷的众女儿啊!」这个我同意,但是当你说「我同母的弟兄向我发怒」,你向我诉苦,你向我埋怨时,我要告诉你,不要以为你有负担,你有托付,你有一个葡萄园,你已经真正开始作工了,不,你还要把你的山羊羔,摆在那些牧人的旁边。你和他们是分不开的。

  我们要认识,牧人是有帐棚的。主许可我们作工,但是不许我们一个人作一个独立的工。一个正常的工人必须是联於牧人帐棚旁边的。我们不要这么快觉得这是我的负担,这是我的看见;我们要学习把我的负担带到弟兄们的负担里去,把主给我的托付带到教会里去,把我所宝贝的人带到现在主所要作的里面去。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棚的旁边。

  一个初期从主那里得着引导的人,总不会离开这两面:一是追求生命的长进,一是认识羊群的脚踪。羊群的脚踪就是我们的把握。主没有在这里说:那你跟从我吧!主不要我们离开教会丰富的供应。主说:你固然有山羊羔,你牧放这些山羊羔,要牧放在那些牧人的帐棚旁边。我们没有摸着主的时候,别人向我们说什么,我们都阿们;我们一摸着主以後,自己的感觉就出来了,负担就出来了,立刻觉得自己是流离失所的,前面弟兄不过是我同母的弟兄。感谢主,主并没有骂我们骄傲、糊涂、自私。主先说: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一个真正爱主的人,到後来没有不宝贝前面弟兄的,没有不喜欢古圣留给我们的书的。若是你追求到一个地步,觉得盖恩夫人是早已过时的了,约翰卫斯理是不入时代潮流的了,那你就要注意,你已经离开了羊群的脚踪。

  在生命中爱主的人,不可能不爱前面弟兄的路。在实际生活中,你如果真爱主,你不可能到那些牧人之外去。那些牧人如何牧羊,我们的山羊羔不过也是牧放在那些牧人帐棚的旁边。你要对前面弟兄说,「若是没有你,我连帐棚也没有;若是没有你,我不过是一个人。(那才是真的流离失所了!)」

法老车上套的骏马(一9)

  主说,「我的爱,我将你比法老车上套的骏马。」(歌一9)主将他比作骏马。就力量来说,他天然的能力是大的;就外表来说,他是雄伟的;就感觉来说,他是粗野的,他没有什么人性,他没有什么神性,他的身上所代表的是野性。他是只骏马。

两腮因发辫秀美,颈项因珠串华丽(一10)

  「你的两腮因发辫而秀美。」(歌一10上)人脸部的美是根据腮,腮的美是根据头发衬托出来的。主说:你的美是打扮出来的。你知道如何梳理头发好使你显在人前,叫人注意你。这个追求主的人,一面叫人不要看他,因为他是黑的;一面又懂得把自己弄得漂亮,好叫人注意他的特别。他的两腮是因发辫而秀美的。圣徒初期因着爱主,羡慕属灵人的样子,很容易作出他所羡慕的样子来。他会显出某种的光景,叫人以为他也是那样属灵。事实上,老练的人一看,就看出来那是「梳出来的」,是人工作出来的,并不是圣灵雕刻出来的,不是主真正作出来的。我们真会梳属灵的头。这样一梳,就变成「刚强型」;那样一梳,就变成「软弱型」;这样一梳,就变作「温柔型」;那样一梳,就变作「粗旷型」。这些的型都是你作出来的,都不联於你内里的实际。这时候的圣徒花最多时间的,不是追求主,而是「梳头发」。他没有自我,他是用情感和意志配合起来,梳出他所羡慕,他所认为属灵的样子来。主到底要把这人作成什么样子,这人到底成熟了以後会显出什么样子,其实都不一定!你的美,是因为你梳了你的头发。

  「你的颈项,因珠串而华丽。」(歌一10下)「颈项」是代表人顺服的能力。在旧约神常骂以色列百姓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出三二 9)没有一个刚爱主的人是肯顺服的。刚爱主的人都是喜欢打扮,里面有故事,外面挂串项炼,显出他的颈项是美的。那不是真美。他没有真正顺服的能力,他的力量不足够使他顺服。真要他顺服,他觉得力不能胜。他还不知道真正的顺服是要出多少代价的,要流多少眼泪的。每次特会以後,几百人写条子奉献给主,那是颈项因珠串而华丽。要到真刀真枪行动时,许多颈项就显出来了!他外面看来似乎是爱主的,在他的感觉里也是爱主的,但那不是真的。他显在人前的柔软的情形,不是生命组织出来的,是因珠串而华丽。他在人面前,就梳头发;在神面前,就挂珠串。梳头也好,挂珠串也好,神是一眼就看穿了!神说他不过是一匹骏马。

编上金辫,镶上银钉(一11)

  赞美主,三一之神要来为我们编上金辫,镶上银钉(歌一11)。「金辫」的原文是「金辫冕」,成圆型,戴在头上。以後你所要走的路,是不断让神把祂的性情编到你身上。神每一步的组织,那组织的结果,都是一个小冠冕。有时你说:我完了!十架太重,行在野地,寂寞乾渴,从深处着想又想不来,苦得要命。但是苦过以後,就苦出一个小冠冕,这个冠冕,不只主看得见,连人都看见了。人知道,你在这一段时间,又有一段长进了。

  我们的情形,弄来弄去,都是在梳头发,不过是利用主给我们的那一份恩赐,显在人前叫人看见:我多能作工,我多能讲道,我多能治理教会。这一个都不过是「两腮因发辫而秀美」。你在外面叫人欣赏的不是神,而是神所给你的那一份;叫人感觉你的恩赐很好,但这一个在神面前是不能给神看的。有恩赐不是坏事,恩赐也不能丢掉,神乃是要把我们的恩赐组织成职事,把神的性情组织到我们天然的能力里去。神是要看在你的恩赐中,有没有金冠冕。

  神要把金编到你的发上。这一个编是非常特别的,要先把你的头发扯开,分股,要把你所宝贵的力量弄得七零八乱,到末了再合起来的时候,里面却加了一些东西。在扯的过程中,你常感觉你完了。十字架作工在你身上,是不大同情你的,不管你乐意不乐意,「我们要就是我们要」。神不是在你糊里糊涂睡着的时候作工,然後一觉醒来,金辫编上去了,头发更漂亮了。主作工的时候,你是满有感觉的。你在什么事上经过了十字架的工作,那一个工作就是你的冠冕。十字架的经历越多,冠冕就越多,给人真实的帮助也就越多。外面的头发梳得漂亮是假的兵器,稍微在环境中一碰,就坏了!这样的人所带出来的人,也是一大堆凑热闹的人,等到撒但的攻击一来,立刻就倒下了。

  所有在神面前的工作,神都允许撒但来攻击;所有在神面前显出来的人,神也允许撒但来攻击。这是根据约伯记,也根据保罗的经历。如果你的发辫始终编不成金辫,蓬头散发,撒但当然不会来。每一次你有一个东西要长出来时,撒但就要到神面前去控告你,忽然间许多事就临到你,但过了一段时间,金冠冕就出来了。撒但的攻击,总是叫你经历许多的折磨和编织。每一次属灵的高潮,你都得预备好,你要祷告求主保守,不要撒但无故的攻击,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到了一定的时候,神就要按着我们的度量,允许撒但来攻击,许可撒但来对付你。越摆在前面的人,越爱主的弟兄,越绝对的弟兄,越有主托付的弟兄,他们的折磨实在越多。这些折磨的结果,都是编上金辫。

  在这过程中也许搞得你不清不楚,搞得你前途无路,搞得你黑夜沉沉,说「这次我是死定了」,就在这时,圣灵在你身上来组织,三一神在你身上工作,一直不断的叫你有金子显出来。组织越多,金子越多,金辫冕越多,荣耀的感觉越多。有的人你一碰见,就觉得在他们身上有许多冠冕,是发光荣耀的,那是神在他们身上有特别的工作。

  他求问主的是,「你在何处喂养,晌午在何处使羊歇卧?」但主看他最需要的不是喂养和安息,而是十字架的工作,「我们要为你编上金辫,镶上银钉。」三一神要一同来作工在他身上。你不是喜欢打扮吗?你不是喜欢显在人前吗?你一直梳的头发是自己的,现在我们要来把神圣的性情编到你里面。你的属灵,你的美丽是人工的,现在我们要把神的美丽组织到你里面,使你在人面前显出神性,使你不单是一个爱主的人,还是一个神人调起来爱主的人。你不是盼望活在神面前吗?现在你的脚还是与世界联合的,你的脚还是踏在世界里的,我们要为你镶上银钉,我们要叫你与世界分别,我们要使你的脚与世界有一层分别,我们要你走的每一步路都经过神的救赎,每一步路都在救恩中得救赎。你在哪一点上软弱,我们就在那一点上是你的救赎;你在哪一点上与世界联合,我们在那一点上就是你的救赎;我们要一点一点的救你,好让你真正与地有分别!我们要你在人前显出金子的光景,我们要你经历救赎,使你成为我所爱的,真正能与三一神匹配的新妇。

  圣徒的经历永不会离开这两条路:一条是喂养,藉喂养得安息;一条是十字架的破碎,经历十字架的工作,好叫我们有神组织进来。感谢主,主不会责备我们,不会因我们像匹骏马而责备我们。求主作工在我们身上,使我们更多的渴慕得喂养,得安息,并让十字架给我们编上金辫,镶上银钉,好让我们真正联於主,更多活在神面前。(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