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飘小鸥

很高兴总算有个地方可以表达一下自己,可以尝试留住一些转瞬即逝的感觉。
正文

中国人的万岁情结

(2009-10-03 23:33:30) 下一个

中国人的万岁情结


    兵已经阅过几天了,可是那嘹亮雄壮的口号,那整齐划一的动作,那令人耳目一新的服装和那技术娴熟,花样别致的空中表演,却依然萦绕在我的脑中,挥之不去,刺激的脑细胞们蠢蠢欲动、停也停不下来。

    然而,更深的印象、更深的刺激却来自于那发自于二十一世纪的、据说GDP已经达到30多万亿的崭新中国的震耳欲聋的“万岁”声。

    画面是十分优美宜人的,甭管是天公作美也好,还是人定胜天的人工控制也罢,反正我们从显示器上看到的是蓝天上朵朵白云飘,而蓝天白云的下边,五色缤纷的方阵逐一通过,整齐、洪亮、响彻云霄的“万岁”声不绝于耳,不仅沁人心脾,而且渗透到骨髓,渗透到每一根细小的神经末梢。

    “万岁”这个词我太熟悉了,从上小学起,首当其冲要学会的字就是那五个闪闪发光的类似于箴言的“毛主席万岁!”而且后边跟的一定要是个感叹号。学英语的第一课我也记得非常清楚,就是“Long  Live  Chairman  Mao!”后边是不是感叹号我不幸给忘记了,想来这是从中文译出去的,应该也是它啦。

    喊着万岁喊到了七六年,这个本应万岁、万万岁的伟人毛泽东却让全国亿万个爱戴他的老百姓大跌眼镜,径自抛下诺大一个国家和他的人民不顾,先散手归西了。一时间,万岁情结严重的国民们如天塌地陷一般,陷入了一种失去了精神寄托和崇拜的巨大危机,举国齐恸,哀声遍野。

    一个我还记得的小花絮就是我的奶奶,一个在实质上早已被我爷爷抛弃的住在城里的“地主婆”,实际上我爷爷根本也不是地主,只是他的父亲家里有不少地,应该算是地主,而他本人只是一个解放前就在工厂上班的技术人员。听我妈妈说,就冲着这点干系,奶奶她老人家在文革中也要一次次地主动参加那些斗争地主、地主婆的大会。

    就这么一个挨斗的主,当时在从小广播里听到毛主席去世的消息后,居然一屁股瘫坐在堂屋那把老旧的八仙椅上,放声痛哭,一边哭还一边不停地质问苍天,老天爷啊,为什么叫他去了呢?为什么不叫我替了他呢?他怎么能死啊,像我们这种没用的人死了多好啊!我想想都佩服,不仅仅是佩服我奶奶的忠诚,更多的却是佩服统治者的领导有方,佩服吾邦吾民的顺服和根深蒂固的万岁情结。

    三十多年过去了,电视出现了,并且越来越大、越来越薄了;电脑出现了,并且功能越来越多,还可以网络聊天了;小姐出现了,并且越来越年轻、穿的越来越少了;摩天大楼出现了,并且越来越高、越来越豪华,甚至质量好得倒地以后都能保持原貌了。可是我们的万岁意识却依然统治着统治党,也统治着我们的父老乡亲。万岁的呼声依然回旋在红墙金瓦、大气辉煌的天安门城楼;回旋在万头攒动却井然有序的天安门广场;回旋缠绕着撒满鲜血的烈士纪念碑;回旋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

    总算还有可圈可点之处,执政党与时俱进的观念我们也不能否定,万岁的口号没有再加到某一个人的头上,而是加给了祖国、加给了党。加给祖国无可非议,可是俺这自动流放到加拿大农村的草民就怎么也弄不明白,一个党,为什么要人民山呼万岁。难道是好莱坞大片里的时光隧道真实现身,活生生地将中国的国庆大典给拉回到秦皇汉武的时代?不三拜九叩、不山呼万岁就显不出他的尊严,不愚民、不洗脑就无法完全彻底的统治和征服?不过明哲保身的俺吓出一身冷汗的同时还有点小小的侥幸,“山呼万岁”可是比“焚书坑儒”好受多了,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呼万岁时,只是嗓子跟着受点儿累,顶多再加上个挥挥手的动作,还趁机加强了手臂肌肉的锻炼,而“焚书坑儒”呢,则血漓呼拉的吓死个人。

    为了使自己的胡言稍稍有些科学严谨,我刚刚特地Google了一下“党是什么”,没想到查出的第一个网页打开一看,出来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党是什么?党就是一群人。”那么封建帝王的万岁、万万岁早就被淘汰了,现代伟人毛泽东的万岁论也时过境迁,这么看来,一个人的万岁都已经不再成立了,敢情这一群人就可以万岁了?也算长了见识、开了眼界。

 

    估计砖头又不会少,看来我可以到Langley找块野地,盖个大“耗子”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飘小鸥的评论:

I believe you misunderstood 5speed, I think 5speed means whoever being called "万岁" will feel him/herself like a hero.
飘飘小鸥 回复 悄悄话 to 5speed:

"无论你是谁,"喊万岁"都会觉得自己是个英雄,"
嘿嘿,您老可真逗,喊个万岁就变成英雄了,那可真是应了毛伟人的那句话:“遍地英雄下夕烟”啦。

“这"万岁"是最最宝贵的财富!”
您老可得看好了您这财富,小心给别人偷了去。

最后,不得不佩服你一下,脑子被洗得真干净,连一粒灰尘都找不到了,特选你为“清洁卫生标兵”,发奖状一张,用91克普通亚光纸。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传统文化里的糟粕:主子万岁,小的该死。
好在这种洗脑式教育不再影响海外成长的下一代了。
F-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听着十万人一起欢呼喊万岁,那是多少财富都换不来的,这种纪律让我们不得不觉得敬佩,这纪律蕴含着多大的战斗力? 无论你是谁,"喊万岁"都会觉得自己是个英雄,这"万岁"是最最宝贵的财富!不管是过去,抑或是现在,中国人喜欢喊万岁, 反正已经运用自如了。不要责怪万岁情结严重的国民们,中国人对于党的爱很独特。毋庸质疑,伟大的人民配得上伟大的党才有"喊万岁"这种东西。虽然“万岁”并不足以说明未来,虽然欢呼“万岁”非主流, 但我们党的精心设计、老百姓的献身精神必将铸就一个梦想的“万岁王朝”,我们党和人民绝对不放过任何一次欢呼喊万岁的机会来达到万岁的高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