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英国看急诊

(2011-01-27 08:07:10) 下一个

圣诞节之前英国下了几场大雪。卫星图上显示整个英国被大雪覆盖白皑皑一片,像是漂浮在海上的一块冰。12月18日那天上午10点,我们正准备出门,开始下雪了。我们只好呆在家里。这雪越下越大,到12点半雪小了。我到外面用尺子量了一下,雪深16厘米。这是我看到的最大最急的一场雪。我的一个朋友一家去超市买东西,刚出门就赶上雪,等从超市出来找不着车了,全被雪盖住了。

这么大的雪,自然就会有人受害。我们家LD就是其中一位。12月23日,我们放假的第一天早上6点多,LD起来扫雪。刚出门没扫几下就摔了一跤。站起来拍怕身上的雪,继续开扫。然后回家上网关心国际时事。到7点多,觉得右胳膊肘湿漉漉的。一摸毛衣是干的,再掀开毛衣一看,袖子上一片血。这时让我给贴创可贴。我睡得迷迷瞪瞪的,一看口子不浅,就说是不是应该上医院看看。人家说了,不用不用,哪那么娇气。

这一上午就在家扛着。胳膊不敢打弯,一弯就出血,就得换创可贴。到中午我说不能就这么扛着了,得去医院看看。1点多去小区医务室,护士一看袖子上的血就说,一上午血都没止住,说不定要缝针,我们这里缝不了,快去医院看急诊。又说了一大堆耽误了会引起的不良后果的话。我们只好去医院了。好在医院不远,我们走着就去了。

到了医院挂了号,过一会儿就有护士做了一下简单的检查,让去拍个X光片子。在等拍片子的时候,我看见墙上贴着个大广告:
Are you overseas visitor?
 Any treatment in the A&E department is FREE to everyone.
Treatment in other department is chargeable.
我当时看到这个广告时,心里还是有点小触动。 什么叫政策透明,这就是一个例子。在这里没有任何‘人民医院为人民,救死扶伤’的口号标语。而是告诉人们即使是到英国旅游的海外游客,突然得病医院都免费治疗。这才是真正的救死扶伤。我记得一次在北京安贞医院的急诊室看到一个在京打工的民工不知得了什么病,难受的不行。另外几个民工让大夫先给打一针止疼针,那个大夫就是不给打,让他们先交押金。那种场景真是惨不忍睹。

拍过片子后,又等了一会,一个年轻的女大夫叫LD的名字。她看了看伤口,又从计算机上调出高清晰度的X光片子,清晰度真是非常高。从片子上看,没有伤到筋骨,但因为伤口的位置正好在胳膊肘上,所以要缝3针。又打了一针破伤风针。然后用块纱布把胳膊吊在胸前就回家了。我们没花一分钱。

当时在急诊室有20到30个病人和家属,环境很肃静整洁。厕所也很干净,洗手的热水温度适度。尽管那天是相当于中国的腊月29,在整个看病的过程每个护士和大夫都是和颜悦色,没有人显出一点不耐烦。的确英国的急诊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但是从这个看病的过程,我也看到英国的全民免费医疗系统也是个浪费严重的系统。只是看这么个小伤,那个大夫至少换了5次手套。换一次,扔一副。缝针用的器材都放在一个预先消毒好的包里。里面有很精致的不锈钢剪子,镊子和缝针。这些东西只用了一次就全扔了。想想我在国内看皮肤科专家号,那个专家大夫看了那么多的病人,没换过一次手套。当他刚查完了一个皮肤病很厉害的病人,又来检查我的脸时,吓得我赶紧往后躲,这哪里是治病,这分明是在传播疾病。他戴手套完全是为了保护他自己。

有人会说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就知道说别的国家好。这是太正常不过的事了,我选择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里的生活环境比我原来的强,所谓人往高处走。也许有人说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有英国这样的医疗条件。事实上并非完全如此。如果每一届领导人在离任之前不去美国送礼,省下的钱用来改善平民百姓的医疗条件,老百姓的看病难问题是会有所改善的。问题是我们的政府官员不是老百姓选的,所以他们敢忽略老百姓的问题,敢花老百姓的血汗钱不同老百姓商量,仍可做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