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死入生(聖靈降臨後第十主日)

(2009-08-25 20:30:44) 下一个

 王上19:4-8; 詩34:1-8; 弗4:25-5:2; 約6:35, 41-45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我們心中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出死入生》。
    
    大家都知道中國有個成語“出生入死”。我們基督徒另有一個成語:“出死入生”。在我們的《公祷書·聖餐祝聖禮文(二)》中就有這樣的祷告詞句:“我們靠著他(耶穌基督),得以棄惡歸真,捨罪從義,出死入生。”(p.218)我在上洗禮班的時候,也一定會講到洗禮就是“出死入生”;“出死入生”就是靠著主耶穌基督,脫離罪惡和死亡,獲得新的生命。
    
    生與死、生命與死亡,是一個永恒的話題。因爲每個人都有生、有死;一個人一旦出生,隨時都有可能死去。我們在一生當中,也一定會看到很多人出生、很多人死亡。人要活著,當然離不開食物。營養學家計算過,一個中國人,不胖不瘦、不高不矮、胃口中等,如果活到七十歲,要吃五、六十噸的食物;丟掉的垃圾和浪費的東西還不計算在內。這需要一列火車來拉。我們喫一頓飯,少了一口都覺得不舒服。因此中國有句成語:“民以食爲天。”其實就是說,沒有食物,就沒有生命的延續。
    
    今天我們讀的經課,就講到生、死、和食物。從舊約經課《列王記上》我們聽到了以利亞。以利亞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先知之一。許多人認爲他和摩西一樣偉大。以利亞生活在以色列王國靈性衰微、反叛上帝最嚴重的時代。當時的王后耶洗別,原來是西頓國(位於現在的黎巴嫩)的公主,有計劃地运用權勢,使全體以色列人離棄上帝,敬拜她引進來的邪神巴力,使人心荒蕪,道德淪喪。先知以利亞奉上帝的差遣,戰勝了邪神巴力的四百五十名先知,使以色列的人心回轉,起來殺死了邪神巴力所有的先知。於是,信奉邪神巴力的王后耶洗別就追殺以利亞。以利亞被迫逃命。
    
    今天的經課記載,以利亞逃亡,在曠野裏走了一天,又餓、又累、又孤獨,就向上帝作求死的祷告,要上帝取去他的性命,讓他死掉。這時,上帝派天使來,給他水和餅,要他吃飽了趕路。以利亞憑藉這些食物賦予他的力量,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宣告,他就是生命的糧。耶穌也提到了嗎哪,就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時,上帝供應給他們的食物;靠著嗎哪,他們在曠野中存活了四十年。我們在上週講過,雖然上帝供應以色列人嗎哪作爲食物,讓他們在曠野中存活,但是他們中的大多數還是死在曠野之中,沒有到達上帝賜給他們的地方;因爲當時廿歲以上的人都口出惡言,反叛上帝。他們忘記了,“人活著,不單是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8:3, 太4:4)因此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還是死了。”
    
    上週的福音講到,耶穌用五餅二魚喂飽五千人後,群众再次找到了耶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爲看見了神跡,而是因爲喫餅喫飽了。不要爲那會腐壞的食物操勞,要爲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努力。這食物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約6:26-27,現代中文譯本)
    
    很明顯,從耶穌的教導來看,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喫的嗎哪,和喂飽五千人的五餅二魚,雖然都是上帝的神跡,是上帝賜給人的恩典,但卻仍然是必定會腐壞的食物;只有耶穌自己,才是保守我們到永生的靈糧。因此,我們可以理解,有兩種不同的食物,也有兩種不同的生命。一種是必朽壞的食物,一種是不朽壞的食物;一種是必朽壞的生命,一種是不朽壞的生命。問題在於,我們選擇哪一種食物、哪一種生命。
    
    有一個故事,我在中文堂曾經講過,許多弟兄姊妹大概都還記得。今天我在英文堂也講給他們聽了。現在不妨再講一遍。一位基督徒,剛剛過了六十歲生日,他覺得自己漸漸老了、衰弱了。於是,他向上帝祷告說:“上帝啊,如果你再給我三十年,那麽我一定用所有的時間事奉你。”上帝回答說:“好啊,我就多給你三十年。”這位弟兄聽了很開心,就去找了一位整容醫生整容,使自己的面孔看起來年輕了三十歲。手術很成功。可是他卻死了。他來到天上,見到上帝,說:“上帝啊,你不是答應多給我三十年嗎?怎麽我卻死了呢?”上帝看看他的臉,問他說:“你是誰呀?我不認識你!”
    
    聽了這個故事,我就問自己:“如果我得了上帝這樣豐盛的恩典,是真的履行誓言去事奉永生的上帝呢,還是背棄誓言事奉我自己必死的身體?”使徒保羅已經給了我答案。他說:“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
    
    作爲基督徒,我們永遠面臨兩種選擇。雖然我們在受洗的時候接受了聖靈,成了新造的人,但是,我們仍然生活在這個世界——靈性上的曠野之中,使我們常常隨從肉體的需要。我們當中有人可能像以利亞那樣,感到疲憊不堪,寧願死掉,也不再想奔向上帝的山。有人可能像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忘記了要靠上帝的話語,人才會有真正的生命。有人可能像那些喫餅得飽的人一樣,雖然跟隨耶穌,卻只作了個飯米信徒(Rice Christian)。
    
    作爲基督徒,我們在受洗的時候,就開始了我們“出死入生”的屬靈路程。上帝藉著洗禮,賜給我們新的生命。就像新生嬰孩一樣,這個新的生命需要食糧來喂養;否則就會營養不良、衰弱、干枯、死亡。上帝已經預備了喂養我們新生命的靈糧,那就是主耶穌基督。
    
    在走進上帝聖殿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到,耶穌基督就在這裏,要賜給我們屬靈的禮物?今天,耶穌再次提醒我們,祂就是生命的糧。到祂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祂的,必定不渴。祂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得飽足。”(太5:6) 是的,各位弟兄姊妹,這不是空頭的應許,因爲耶穌就在這裏,用祂的義使我們飽足,用生命的糧喂養我們。我們來到主的餐桌前,祂把生命的糧放進我們口中。就像上帝在《詩篇》中對我們說的:“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81:10)
    
    我們不僅要领受祂的聖體和寶血,還要用信心來回應、見證祂的恩典。這樣才能繼續我們“出死入生”的靈程。就像今天的書信《以弗所書》所說,我們在主耶穌基督的身體中互相爲肢體。我們受了聖靈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到來。一切苦毒、惱恨、忿怒、爭吵、毀謗、和一切惡毒,都應當從我們中間除掉。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一樣。我們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爲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給上帝。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 2009年8月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