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禮—內在靈恩的外部印記(顯現後第一主日)

(2009-04-05 21:43:37) 下一个

     賽42:1-9; 詩29; 徒10:34-43; 太3:13-17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分享的信息是《洗禮—內在靈恩的外部印記》。
    
    上個主日是顯現節;今天,本主日,是我們的主耶穌受洗的紀念日。大家一定還記得,上個主日我們講了顯現節是紀念主耶穌基督三次向世人顯現祂的神性。第一次,就是東方三博士前來朝拜小耶穌(我們在上個星期已經講過)。第二次,是耶穌領受施洗約翰的洗。第三次,是耶穌在迦拿城的婚禮宴席上變水爲酒。
    
    今天的福音就是講的耶穌第二次顯現神性。我們聽到耶穌來到約旦河受施洗約翰的洗;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在祂的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從道理上講,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像耶穌基督一樣受了水和聖靈的洗,作上帝的兒女。但是我們有沒有好好思想一下受洗的意義呢?是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明白受洗的意義呢?
    
    我看到過一個故事。講到一位父親和他三個年幼的孩子去教會。三個孩子當中,有一個五歲的女兒。他們來到教堂,像往常一樣坐在前排,這樣,就可以讓孩子見證整個禮拜過程。正好這個禮拜天有一個嬰兒洗禮。和父親一起來教堂的那位五歲的女孩,小的時候也受過洗。她看到牧師在洗禮的時候,一邊說著什麽,一邊用水澆在嬰兒的頭上。這位五歲的女孩就滿臉疑惑地問她父親:“爸爸,他爲什麽給那個嬰孩洗腦啊?”看來,這位已經受過洗的五歲女孩真的不知道洗禮的意義。她甚至把洗禮看作是一種法術,是洗腦!這也是有浸禮傳統的教會反對嬰兒洗禮的一個主要原因。
    
    但是,正是嬰兒洗禮,表明了上帝創造世界和救贖人類是恩慈的、主動的。在我們還沒有出生的時候,祂就已經愛我們了;在我們還沒有認識祂的時候,祂就已經有了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計劃。嬰兒洗禮特別宣告了上帝至高無上的恩典和主動。因爲洗禮不是出於我們的行爲(不是因我們作出了什麽好行爲而得到的報償),而是上帝白白賜給我們這些罪人的禮物。嬰兒不會故意作出什麽好的行爲去邀功領賞;嬰兒受洗表明他(她)真是白白領受了這恩典。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聽到了耶穌受洗的意義。耶穌的受洗,是爲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人樹立了一個榜樣。耶穌的受洗,表明祂將自己分別爲聖,歸給上帝;而耶穌受洗時,聖靈的降臨和天父的話語,都充分顯示耶穌正式被上帝所認許。在今天的福音經文中,我們清楚看到了聖父、聖子、聖靈一同顯現。這也是耶穌神性的顯現。
    
    講到洗禮,我們首先想起耶穌在復活以後、昇天以前賜給門徒的大使命。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但是,洗禮不僅基於耶穌賜給我們的使命和權柄,而且基於祂自己爲我們作出了一個榜樣。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聽到施洗約翰對耶穌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爲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耶穌是聖子,是三位一體上帝中的一位,本應給約翰施洗,但卻反過來受約翰的洗,表明耶穌是用自己的行動,親自來設立洗禮這樣一個聖禮。
    
    耶穌也藉著洗禮,教訓祂的門徒,要他們把自己奉獻給耶穌基督的使命。耶穌曾經問祂的門徒說:“我所喝的盃,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門徒回答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盃,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可10:38-39)所以,以洗禮爲標志,基督徒就開始分享、參與耶穌基督的生命、死亡和復活。
    
    洗禮是聖禮。我們常常引用《公祷書·教義問答》說,“聖禮是我們內在屬靈恩典的外表可見的記號。”洗禮是上帝接納我們作祂兒女的聖禮。洗禮外表的可見記號是水;洗禮內在的屬靈恩典是與基督的受死和復活聯合,罪得赦免,重生進入上帝教會的大家庭,在聖靈裏得新生命。在受洗的時候,我們和耶穌基督受洗的時候一樣,領受水和聖靈的洗,成爲上帝的兒女。
    
    所以,洗禮既不是法術,也不是洗腦;洗禮是聖禮。我們通過洗禮這樣一個外表的可以看見的記號,來表明我們得到了內在的不能看見的屬靈恩典。我們受洗成爲基督徒。作爲一個基督徒,我們也有外表的可以看見的記號,那就是我們口稱耶穌基督爲主(我們在衆人面前承認我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內在的屬靈恩典,就是:聖靈使我們有了內心的轉變,上帝已經接納我們作祂的兒女,我們要遵行天父上帝的旨意。
    
    在受洗的時候,我們在上帝面前立下聖洗誓約,宣告我們的轉變。我們的轉變不光是在口頭上說,“我是基督徒,耶穌基督是我的主。”而且要有內心的轉變,並且在行爲上表現出來。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基督徒不僅在口頭上,也要在內心和行爲上轉變。使徒約翰說:“人若說‘我認識祂(上帝),’卻不遵守祂(上帝)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約翰又說:“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一個基督徒有沒有轉變,是要看行爲的。“看行爲”,不是說“靠行爲稱義”;而是說在“稱義”後,必定有“與稱義相應的行爲”。在聖經中,行爲和行爲的後果,又被稱爲“果子”。所以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如果有聖靈在我們裏面,我們就必定結出聖靈的果子。我們常常講到,使徒保羅列舉過九種聖靈的果子,有人稱視之爲“聖靈九果”。那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在今天的第一篇和第二篇經課中,主說: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上帝是不偏待人。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爲主所悅納。”因此,無論一個人原來的背景如何,只要有主的靈在他裏面,就必然結出聖靈的果子,爲主悅納。
    
    現在讓我們祷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因爲你使我們藉著洗禮,身上都帶著基督的印記。懇求你使我們這些奉基督的名受洗的人,可以持守所立的約,遵行你的旨意,行出你的真道,結出聖靈的果子,彰顯你的榮耀。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2008年1月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