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從好牧人(復活第四主日)

(2009-04-13 22:34:10) 下一个
 徒2:42-47; 诗23; 彼前2:19-25; 约 10:1-10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跟從好牧人》。
    
    今天是復活後第四主日。在教會年曆上,今天又被稱爲“善牧主日”(Good Shepherd Sunday, 好牧人主日)。每年在這個主日,我們選讀的福音經課都是約翰福音第十章(每年選取不同的段落);在這一章中,主耶穌基督向人們宣告,他是好牧人,好牧人爲羊舍命;他認識他的羊,他的羊也認識他;他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牧人的比喻,在基督教的信仰中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比如,現在我們都把帶領教會的聖品人叫作牧師。牧人的比喻來自猶太教傳統。大家知道,上帝自己被稱爲“以色列的牧者”。在舊約中(舊約是猶太教的聖經),把一些最重要人物稱作牧人。比如,最大的先知摩西在得到上帝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就曾經作牧人放羊四十年。摩西的繼承人約書亞,被委任爲以色列的牧人。後來,上帝呼召牧童大衛出來作以色列的牧人。
    
    在猶太人的傳統中,牧人是一個責任重大而充滿危險的工作。牧人不是爲自己放羊,因爲羊群常常是屬於某一個人或某一個村子全體人民的。牧人是要保護羊群不受各種野獸的侵害;牧人也要帶領羊群去尋找水源和草場,從一個地方遷移到另一個地方。如果有一只羊走丟了,牧人就必須找到這只羊。如果羊迷路摔下了山崖,至少要找到牠的屍體。如果羊被野獸吃掉,也要找到吃剩的殘肢,或者是羊毛。牧人並且要向羊群的主人解釋清楚,爲什麽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我們今天讀的詩篇第二十三篇,是最感動人的詩篇之一。對於羊群來說,好牧人不僅供應他們日常生活的一切需要,而且引導他們靈性生命的成長;好牧人也是他們創傷的醫治者、是他們痛苦的安慰者。講到醫治者和安慰者,我想起美國有一句俏皮話,是這樣說的:“如果你得了失眠症,不要去數羊,應當去對牧人講。”我們知道,許多人在失眠的時候,就想藉著數數來放松自己,慢慢入睡。數數就好像是在數羊。這句俏皮話是叫失眠的人不要數數,只要向牧羊人(上帝)禱告就好了。看來,牧人連羊的失眠症都能醫好。
    
    我沒有失眠症,但是有一次我也數過羊。那一次我看到一幅畫,畫面上有一群羊在山坡旁一片豐盛的草地上,有的站著,有的躺著。數了一數,有九十九只羊。我奇怪,爲什麽有九十九只羊呢?九十九這個數字象征著什麽呢?放羊的牧人又在哪裏呢?這時候,我突然想起了另外一幅畫,畫面上的主耶穌微笑著站在山腳下,肩膀上扛著一只小羊。啊!我明白了,那幅九十九只羊的畫是從路加福音十五章中耶穌講的比喻引伸來的。
    
    在那個比喻中,耶穌說,一個人有一百只羊,如果走丟了一只,他會撇下這九十九只,去尋找那一只迷失的羊。找到了,就會歡歡喜喜地扛在肩膀上帶回來。耶穌就是這樣尋找每一個失喪的罪人。我看到了那幅九十九只羊的畫,就想到我就是那畫面之外的第一百只羊,我曾經是一個失喪的人,主耶穌親自把我帶回祂的羊欄。我們每一個認罪悔改的基督徒,都經歷了這樣奇妙的恩典,就像《奇妙恩典歌》中唱的那樣:“我曾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在今天的書信(第二次經課)中,使徒彼得說:“從前你們都像迷失的羊,現在已經歸回,跟隨著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護者了。”(現代中文譯本)
    
    肩膀上扛著小羊的耶穌形象,一直安慰著那些在漫長黑夜中恐懼、哀哭、孤獨、擔憂、和失望的人;也安慰著那些正在面對手術或嚴重疾病的人。許多人在危急和悲傷的時候,都會去讀詩篇第廿三篇,他們是要到我們的好牧人那裏去尋求安慰、尋求平安、尋求盼望、尋求力量。
    
    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穌說,“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這清楚表明,上帝主動施行祂的救恩。在羊認識牧人以前,牧人就已經認識羊了,就已經計劃去呼喚他們、帶領他們了。牧人鑒察每一只羊的心,了解每一只羊的心思意念。牧人知道,在這個世界裏,羊的內心有憤怒、有仇恨、有狂暴、有衝突;但每一只羊都渴望得到愛,得到憐憫。賊和強盜就潛伏在附近,他們要利用羊的軟弱和內心的混亂,來偷竊、殺害和毀壞羊群。牧人要讓他的羊群脫離這樣的危險。耶穌又說:“他的羊跟著他,因爲牠們認得他的聲音。”因此,凡是屬於耶穌這位好牧人的羊,就會回應祂的呼喚,跟從祂的帶領。
    耶穌說,祂就是羊的門;凡從他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可以進進出出,找到草場。主耶穌是羊的門,是獲得救恩的唯一門路。在門內,有安全保障;也可以出到草場,找到一切所需要的供應。
    
    好牧人主耶穌基督帶給我們平安和上帝的愛。讓我們來傾聽祂的聲音,信靠、順服、跟從祂。並且和其他的人一起來分享祂賜給我們的慈愛、平安和豐盛的恩典,這樣,如今天的《使徒行傳》所說,主就會天天將得救的人加給我們。
    
    現在讓我們祷告。復活的主啊,我們讚美你!你是我們的好牧人,認識我們每一個人。我們都曾經像迷失的羊,各人偏行己路,是你把我們帶回天父的羊欄。求你的聖靈引導我們,在你永恒的榮耀中得到真正的喜樂。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2008年4月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