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救恩賜給悔改的罪人(聖靈降臨後第廿三主日)

(2009-04-13 22:13:52) 下一个
賽1:10-20; 詩32:1-7; 帖前1:1-5,11-12; 路19:1-10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我們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兩個星期前,我們講了要不住地禱告。上個星期,我們又講了上帝悅納我們謙卑、痛悔的禱告。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救恩賜給悔改的罪人》。
    
    讀了今天的經課,讓我有很多感想。大家知道,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菸民大國,中國人口最多,吸菸者在人口中的比例也最大。吸菸會造成很多健康問題(腫瘤、心髒病、呼吸道疾病等)。我本人原來是學醫的。二十多年前,我在醫院做實習醫生,經歷過這樣一件事。有一位病人,心髒不好,常到心髒科看醫生。這位病人有抽菸的嗜好。醫生要他戒菸,告訴他,抽菸對心髒危害很大,如果不戒菸,吃藥也沒有用。但是,他一直沒有戒煙。有一天,這位病人又來看醫生,說最近幾天心髒感覺不舒服。醫生第一句話就問:“你還抽菸嗎?”病人說:“基本上不抽了,一天只抽兩支。”醫生說:“我跟你說過,一定要戒菸。不然,吃藥也沒用;我給你開了藥,你一支菸抽下去,差不多就全抵消了。”病人說:“醫生啊,我是真心誠意地想要治好病;我知道抽菸會傷害心髒,不過呢,我也不可能完全戒掉,我以後盡量減少到一天抽一支吧。”這位病人戒不掉菸。爲了看好病,他後來甚至於給醫生送紅包,要醫生給他開好藥。病人說:“醫生啊,我真的想要治好病,我求求你給我開些好藥。”(這樣的送禮、送紅包,看起來好像是到廟裏去拜佛燒香)到了這種地步,醫生真是沒話可說了。每一個病人都是真心誠意地想醫好自己的病。可是這位病人一面求醫、吃藥,一面繼續吸菸殘害心髒、殘害身體。再好的醫生也治不了他這個病。因爲,他雖然有求生的願望,但卻沒有相應的求生的行爲。就像一個知罪而繼續陷在罪裏、不願意悔改的罪人。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像這位病人那樣,一方面想要自己的身體健康,去看醫生、賣補品、吃好藥;一方面卻又不順從醫生的勸告,繼續破壞自己的健康。我們在屬靈的生命上也常會犯這樣的錯誤。在今天的舊約經課以賽亞書中,上帝通過先知以賽亞的口,對我們說,如果我們光是舉行宗教聚會、向上帝獻祭、或是在口頭上禱告祈求,上帝不會垂聽我們的禱告。在今天的以賽亞書中,上帝通過先知以賽亞,非常嚴厲地對祂的子民說:“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因爲你們的手都沾滿了殺人的血。”聽了這段經文,有人可能會說,以色列當中真的有那麽多殺人的兇手嗎?
    
    其實,在這裏,以賽亞是用殺人來代表一切的罪惡;因爲所有的罪惡都是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比如,妒忌、仇恨、淫亂、挑撥、誹謗、欺詐、偷盜,各種各樣的上癮(酒癮、賭癮、毒癮)等等,這些罪惡都是用不同的方式傷害別人、傷害自己;差不多就是殺人和自殺。這些罪惡,看起來好像不如兇殺和戰爭那樣鮮血淋淋,但是,這些罪惡的結果,並不比兇殺和戰爭簡單(一、兇殺和戰爭比較直截了當;二、這些罪惡都可能引起兇殺和戰爭)。任何一個人,如果帶著這些罪惡,而沒有悔改,上帝都不會聽他的禱告。就像那位心髒病人,不悔改,不戒菸,一面吸菸,一面來到醫生面前,要醫生開好藥救他的命;就算醫生憐憫他,想救他的命,也是沒有辦法救他。因爲香菸對他心髒的毒害實在太大了。
    
    所以,光有悔罪的心還不夠,更要有悔改的行爲。悔,是心裏後悔、痛悔;改,就是重新歸向上帝,在行爲上有所改變。在今天的以賽亞書中,上帝通過以賽亞接著說:“你們要把自己洗幹淨,不要讓我再看見你們犯罪,要立刻停止一切罪行!你們要學習公道,伸張正義,幫助受壓迫的,保障孤兒,爲寡婦辯護。”(賽1:16-17,現代中文譯本)這就是要他們在行爲上有所改變。
    
    今天的路加福音,爲願意悔改的人,提供了一個榜樣。有一個稅吏長,相當於現在的稅務局長,名叫撒該,靠敲詐勒索、收受賄賂發了大財。稅吏是幫助羅馬帝國向猶太人收稅的人,同時還利用職位和權力搜刮民脂民膏。他們在猶太人眼中是罪人,稅吏長就更加是個大罪人。他聽說耶穌來到城裏,就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當時圍著耶穌的人很多,撒該個子矮小,於是就爬到桑樹上看耶穌。耶穌到了那裏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到你家去。”撒該就急忙下來,高高興興地接耶穌到他家去。他對耶穌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産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人子來,是爲了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
    
    撒該在猶太人眼中是一個大罪人,他幫助羅馬帝國的統治者欺壓自己的同胞,又利用手中的權力敲詐勒索,謀取私利,作了許多壞事。但是,他渴望見到耶穌,他比一般人更加努力地來到耶穌面前(他爬上桑樹去見耶穌);他渴望見到耶穌,努力來到耶穌面前,就像是一個求醫心切的病人,尋求一位名醫,來到那位名醫面前一樣。撒該真正地悔改,他要用自己的實際行爲來改變自己。第一,他要把自己財産的一半分給窮人;第二,凡是被他欺詐過的人,他要加倍的加倍、也就是四倍償還給他們。舊約的律法規定,偷東西的人,最多以四倍償還受害人。所以撒該是用最嚴厲的處分來對待自己所作的壞事,表明他真是用實際行爲來悔改。
    
    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又說,他來到世間,不是召義人,而是召罪人。我們當中有沒有一個是完美的義人啊?我們多多少少都有缺陷、有過錯、甚至有罪惡。我們又生活在一個充滿苦難、充滿罪惡的世界上。耶穌來,就是爲了醫治我們身體上、心理上和靈性上的疾病;尋找和拯救我們這些迷了路的羊。
    
    今天我們有六位弟兄姊妹受洗。等一會他們要用聖洗誓約來表明他們脫離罪惡、悔改歸向天父上帝、歸向主耶穌基督的心志。各位弟兄姊妹也要重溫聖洗誓約,記得主已經和我們立約。如果我們真的能以實際行爲悔改,像今天福音中的那位稅吏長一樣,那麽主的救恩就一定臨到我們,主的恩惠和平安就一定和我們同在。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2007年11月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