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來看(顯現後第二主日)

(2009-04-13 20:18:38) 下一个
撒上3:1-10; 詩139:1-5; 林前6:12-20; 約1:43-51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你來看”》。——只要你來看,你的生命就會改變。
    
    我們在上主日,講了耶穌的受洗。耶穌受洗後,在曠野禁食祷告四十天,胜过了魔鬼的試探,然後開始了祂的傳道事工。耶穌在開始傳道時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揀選、召喚門徒參與祂的事工。這表明,上帝的計劃、上帝的旨意,需要人一同去完成。耶穌開始傳道的第一件事就是揀選門徒。
    
    我們在上個星期講過,所謂門徒,就是學生,忠心跟從教師,傚法教師的樣式。在聖經中,我們看到法利賽人和施洗約翰都有自己的門徒(法利賽人還自稱爲摩西的門徒)。這些門徒都是主動追隨他們所敬仰、所愛慕的教師;很像我們攷大學,是自己主動選擇一個或者幾個學校去報攷。特別是大學畢業後去讀研究院,一定會選一個合自己心意的好導師,去作他的門生。用中國人傳統的說法,就是拜師學藝。
    
    但是,耶穌揀選、召喚祂的門徒,用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方式。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耶穌在往加利利去的路上,遇見腓力,就召喚腓力說:“來跟從我吧!”腓力就跟從了耶穌。在此之前,耶穌已經用這樣的方式選召了三個門徒。因此,和我們一般的拜師完全不同,耶穌這位老師並不是被動地等學生來找祂,而是祂主動地揀選和呼召門徒。就像耶穌自己對門徒說的:“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
    
    今天福音中講到,腓力在跟從耶穌以後,就找到他的一個朋友拿但業,要他一同跟從拿撒勒人耶穌。但是,拿但業卻出言不遜,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麽好的嗎?”他不相信彌賽亞會出自拿撒勒這個小地方,斷定從拿撒勒這個小地方來的人,一定不會好,做不成大事,成不了氣候。腓力沒有向他作任何解釋,只是簡單地說:“你來看。”腓力只是把拿但業帶到主耶穌的面前。耶穌非常清楚拿但業對祂的態度。祂沒有批評拿但業的狂妄和自以爲是,反而讚揚了他的優點,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耶穌的話一下就說到拿但業的心裏。拿但業來到耶穌面前,他的生命就有了一個完全的改變。他原先看不起任何從拿撒勒來的人,但是現在,他宣認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
    
    從表面上看,是腓力帶領拿但業來到耶穌面前的。但是,耶穌卻對拿但業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可見,是耶穌首先揀選了拿但業。主藉著聖靈,感動腓力;腓力只說了一句“你來看,”把拿但業帶到主的面前。主就改變了拿但業的生命。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由主耶穌以這種方式帶到祂自己面前來,主就改變了我們的生命。
    
    我記得多年以前,我打算帶一位尚未信主的朋友去教會。他說,你怎麽信那個玩藝呢?我才不去教會呢!我沒有作過多的解釋,只是對他說:“你來看看吧。”他勉勉強強跟我去了。但是後來,他去了一次,兩次、三次,他的生命被改變了,受洗成了基督徒。
    
    在我們來教會前,可能有親人、朋友或者偶然相識的人對我們說,去教會吧,信耶穌心裏有平安。或者說,去教會吧,上帝會保佑你,讓你身體健康、諸事順利。或者說,去教會吧,可以讓教會幫助你辦這個、做那個。但是,可能在別人還沒有帶領我們來教會之前,主耶穌就已經揀選了我們;就像腓力還沒有招呼拿但業的時候,耶穌就已經揀選了他。正是主耶穌基督主動呼召我們來到這裏,來到教會,來到主的面前。是祂揀選了我們,不是我們揀選了祂。
    
    可能有人會說,我來教會的時候,並沒有聽到過耶穌的呼喚啊;是我自己想要來的。也許有人會說,我初來教會的時候,並沒有想要跟從主耶穌啊,也不是來尋求真理的啊。不錯,我們每個人來到教會,都有我們自己的需要、有我們自己的計劃和打算。我們的“動機”並不一定那麽“純潔”和“崇高”。
    
    可是,上帝鑒察一切。上帝完全了解我的心思意念,也完全了解你的心思意念。就像今天的詩篇說的:“上主啊,你洞察我、認識我。我的一舉一動你都知道;從遙遠的地方你也曉得我的心思。我工作或休息,你都看見;我沒有開口,你已經知道我要說甚麽。”(詩139:1-4,現代中文譯本)上帝的旨意和計劃深不可測。祂甚至藉著我們的心思意念、私心雜念,來成全祂自己的旨意和計劃(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甚至會藉著仇敵的手去完成自己的計劃)。上帝的旨意和計劃就是要救我們脫離罪惡,使我們成爲祂的兒女,得到永恒的生命。主揀選了誰,誰的生命必定會被改變。我看到不少弟兄姊妹,原先是帶著他們個人的特別需要來到教會;但是在受洗成爲基督徒後,聖靈所賜的新生命在他們裏面成長了,他們內心開始轉變,並且結出聖靈的果子。只要跟隨耶穌的腳步,遵行上帝的旨意,就一定會成爲蒙福的兒女。
    
    我們常常會把來自上帝的呼召,當作人對我們的呼召。今天第一次經課,講到先知撒母耳年少的時候,還沒有認識上帝。一天夜裏,上帝接連三次親自呼喚撒母耳;可是撒母耳卻一直以爲是他的老師以利在呼喚他。直到第四次,撒母耳才回答上帝:“請說,僕人敬聽。”今天,我們蒙召來到主的面前;不管是誰帶我們來,也不管我們過去懷有什麽目的,都應當知道,根本而言,是主呼喚我們來到祂面前的。我們要抓住機會,像撒母耳一樣回答上帝說:“請說,僕人敬聽!”像撒母耳那樣遵行上帝的旨意,領受上帝的賜福。
    
    但是,我們仍然擁有自由意志,我們仍然面臨選擇。英文中有一句諺語,說,你可以把馬牽到河邊,但不可能強迫牠喝水。這說明連馬都有自由意志,即使已經來到河邊,仍然可以選擇喝水、或不喝水。人當然有比馬更強的自由意志。主耶穌已經通過不同的方式把我們帶到祂的面前,要賜給我們生命的活水,讓我們得到救恩和永生。我們同樣可以喝生命之水,也可以不喝生命之水;可以張開雙臂去擁抱永生和救恩,也可以拒絕永生和救恩。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選擇生命或是選擇死亡。因此,我們每天都應當思想這樣一個問題:我是正在選擇生命之路,還是在選擇別的甚麽道路?
    
    現在讓我們祷告。全知全能的主,感謝你帶領我們來到你的面前。主啊,我們知道你洞悉一切,鑒察人心。求你轉變我們的心思意念,保守我們在你的應許之中,使我們像拿但業一樣,走生命的道路,做你真正的兒女。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2009年1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