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BTI】决定方式:理性与感性

(2012-09-02 06:00:41)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有一次聘人,人事部送来一大堆履历。百中挑十,十中挑一地找了几个人来面谈,谈完了第一次又谈第二次。开会决定时,淘汰到了只剩A和B。张三和李四开始各持己见:

张三:我倾向聘A,他说话风趣,见多识广。
李四:我倾向聘B,他对业务相当熟悉。

张三:如果聘了A,咱们的工作环境一定可以活跃起来。
李四:如果聘了B,你手里压下来的活很快就可以做完。

张三:A肯定比B会来事儿。
李四:我和A谈的结论是他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都不如B。

张三:嗨,那有什么,不会可以学嘛。这么活跃的人不好找。
李四:但你聘人的目的是为了帮你干活啊。

张三:我们不能都像你一样,只做事,一点幽默感都没有。
李四:只做事和没有幽默感是两回事。

张三:你没有幽默感是事实。
李四:谁说我没有幽默感?你每天跟个小丑似的,就算有幽默感了?

。。。。。。

职场上和生活中时常碰到类似的情况。张三和李四因为对某事观点不同,最后发展到了互相人身攻击的地步。其实张三和李四的分歧没有原则上的不同,只是他们决定方式的特点不同。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将性格类型分为四维八极:

•心理走向:外向与內向(Extrovert/Introvert)

•感知信息: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处人为世: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决定方式类型特点

理性(T) 感性(F)
客观的逻辑推理 主观的情绪感受
寻求事实 寻求交流
争取统一标准 争取和谐环境
以理服人 以情动人
坚持原则 坚持个人价值观
公平的标准是一视同仁 公平的标准是各取所需

理性强的人重客观,讲原则,但有时变成不近人情。感性强的人重情感,讲和谐,但有时显得优柔寡断。天下很少有人是百分之百的理性处事,也很少有人是百分之百的感性处事。二者之间只有不同,没有好坏。关键是要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决定方式的特点,互相取长补短。

一般来说,技术问题需要理性对待,人事问题需要感性对待。但职场上的技术问题和人事问题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如同上面的案例,张三是感性处事,他首先考虑到应聘人是否能与他人相处。而李四是理性处事,他聘人的标准是能否胜任工作。

这件事情发生时我已初知MBTI,看到两人针尖麦芒地顶了起来,于是出面和稀泥。先问张三是不是认为B的处人方式有不足,张三说没有。再问李四A是否真的没有业务能力,李四说他的感觉是A虽然会学得很快,但B一来就能干活,可以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最后大家一致同意聘请B。B来了之后,很快地分担了人们的工作压力,大家皆大欢喜。


【MBTI】每个人都可能是问题人物

【MBTI】心理走向: 内向与外向(Extrovert/Introvert)

【MBTI】信息感知: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MBTI】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MBTI】处人为事: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有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