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BTI】每个人都可能是问题人物

(2012-08-13 13:26:55)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刚开始做管理工作时,很是郁闷了一阵。原因之一是我的专业是对事,偏偏鸭子上架开始对人。原因之二是我的母语是中文,在美国偏偏需要拽英文。这两个原因摊上一个就够喝一壶的,两个放在一起的后果则是找不到北。幸好当时的主管认为我孺子可教,建议我到人事部门办的讲座里学点窍门。

讲座之后自己都觉得自己的底气上升。从此时不时的到人事部的网站去溜一圈,看看有什么可学的,某日如获至宝地看到一个《用MBTI对待问题人物》的讲座。当时我对MBTI一无所知,但我管理的技术员中有指东打西的两位,搞得我恨不得买块豆腐干一头撞上去算了。看到这个讲座,马上注了册去临渴掘井。

本以为讲座要教给大家什么高招,譬如张三光说不干如何对付,李四做事错误不断如何改正。不想讲座开课第一天是把大家分门别类的典型化起来,分门别类的工具则是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一开时我非常的不以为然,天下芸芸众生,岂可分为区区十六型。我见过的人里,闭着眼睛都可以数出二十种不同的类型来。不过,我从小就是好学生,上课时通常都是先听后想再发问。工作之后这个习惯越发的有用,冠冕堂皇的说来,便是善于倾听。几堂课下来,我发现这个分类法真的有其一定道理。

MBTI是美国的凯瑟琳·布里格斯和女兒伊莎贝尔·迈尔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建立的性格测验,其理论基础是卡尔·荣格的《心理类型》。荣格将心理类型分为两型四类,用此来研究人们对同一事物的不同心理反应。迈而斯和布里格斯将荣格的两类四型发展为四维八极:

心理走向:外向与內向(Extrovert/Introvert)

感知信息: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处人为事: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这四维八极排列组合起来便是十六型,不同性格类型的人共事,便可能产生矛盾。比如遇到一个问题,外向的人处理方法是集思广益,不断的与人交谈,在交谈的过程中得到解决方法。而内向的人则习惯于潜心钻研,找出解决方法再说话。二者相遇,外向的人觉得内向的人故作深沉,内向的人觉得外向的人喋喋不休。严重了,外向的人会觉得内向的人是问题人物,反之亦然。所以,每一个人,遇到环境与自己处理问题方式不符,而又没有意识到这一不符,都有成为问题人物的可能。

讲座的目的,就是要让参加讲座的人了解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同时意识到它人处理问题的不同方式。MBTI反复强调,十六种类型只有不同,没有对错,也没有好坏。所谓问题人物,或是处理问题的方式与众人不同,或是性格类型与目前职责不合。如果管理人员明白了他们的性格类型,或者用他们所熟悉的方法与他们交流,或者给他们安排不同的职责,问题人物的问题大多会解决。

引申开来,对同事和对管理我们的人,矛盾的产生与大家平时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有很大的关系,换个方式就可以事半功倍。改变性格不易,但改变处事方法不难。在不把别人当作问题人物来对待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不要成了问题人物。

下面这个测试题的链接来自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的网页。我做了一下,结果和我在参加讲座是由专业人员判断的一样。测试题是一个Excel的文件,需要下载的自己的电脑上。

【MBTI】测试题

【MBTI】心理走向: 内向与外向(Extrovert/Introvert)

【MBTI】感知信息: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MBTI】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MBTI】处人为事: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呆鹅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荣格是个在心理学界被遗弃的人物,但是他的思想和中国道家的联系千丝万缕,所以我不讨厌他,只是他的思想过于简单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在不把别人当作问题人物来对待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不要成了问题人物。"
此文实在太妙了,每个人要是有这思维, 这世界不知道要太平多少!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橘子好,多谢夸奖。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粗的评论:

好久不见,问好。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多多, 谢谢你的好文章. 以前还读过你的 语言术 和 社交技巧 系列,都是很有知识性的. 看到你的博客越来越FANCY,制贴越来越漂亮. 祝愿你网络交流快乐. 好文更多
老粗 回复 悄悄话 好!学习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好容易又有人捧场了。谢谢。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Ding!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好容易有人捧场了。谢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