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BTI】处人为事:判断与知觉

(2012-09-05 17:29:58)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安徒生在童话《神奇的套鞋》中讲:一位想做诗人的学生总希望能看到别人的内心,穿上神奇套鞋后,他梦想成真,看到了有的心像一个宽敞的房间,充满了鲜花和阳光;有的心像一个博物馆,到处都是毫无生气的雕像;有的心像一个狭隘的小屋,放满了能扎出血来的缝衣针。有的心像一个神殿,他进去就想跪下祷告。

我想我的心大概像个中药铺,一进门便是一个有着无数抽屉的大柜子。所有的想法都分门别类的放在抽屉里,按字母先后排列起来,大写不够了加小写。需要什么主意,随手打开抽屉就能找到,用完了,整理好放回去以便下次再用。

喜欢猜的同学们大概已经猜出来了,我属于判断型的人。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将性格类型分为四维八极:

•心理走向:外向与內向(Extrovert/Introvert)

•感知信息: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处人为事: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处人为事的特点

判断(J) 知觉(P)
有计划 喜灵活
解决问题 体验生活
有条有理 随机应变
有始有终 顺应自然
当机立断 处变不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规矩为破除而制定
有事早做完早放心 不到终点不冲刺

在性格的四维八型里,不同的处人为事方法最容易引起冲突。原因是这个维度的两级很难并存。外向的人可以用文字交流,直觉型的人也会注重细节,理性的人不难关注他人的情绪,但要把同一件事做成有序的紊乱,或灵活的死板,实在不容易。

我有过两位主管,张三是判断型的,李四是知觉型的。我和张三共事,那叫一个天衣无缝。说周五下午一点开会就一点开会,说一个钟头顶多用六十五分钟。第一次开会我拿着一个单子,一项一项地往下钩。张三一看:下次开会你把你的单子给我也印一份。我俩把一周的事从头到尾钩一遍,下周该做什么也有了谱。

而李四呢,说好了周五一点开会,十二点他来道歉:他十二点半有会,可能要持续一小时。到了两点会完了,可两点半又有会。。。。。。今天说好了要做ABC,明天又加上了123,一个月下来,我头都大了一圈。于是犯了一个职场最常犯,也最不该犯的错误:认为李四是专门冲着我来的,对我不重视。于是想方设法的让李四改变对我的印象,无非是希望李四变得该开会的时候就开会,说好了做什么就做什么。无用功又做了一个月,得出了既然李四不重视我,干脆跳槽的决定。

还没开始找工作,就得到高人指点:既然李四喜欢在星期五开各种各样的会,我就避开星期五,约定星期一早上一上班就开会。如果ABC是商量好要做的。123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不做。一段时间下来,发现李四对我相当重视,只是对他来说,准时开会和按计划行事与重视不重视没什么关系。再过一段时间,李四和我的共事也达到了天衣无缝的地步,他的灵活机动和我的有条有理正好互补。开会时我俩看着我的单子,会忍不住的自我感觉良好一下:咱俩一下子干了这么多活,真是不简单。

这是我共过事的主管中,处人为事方法比较极端的两位。和李四共事虽然一开始很难,但也积累了不少与不同性格类型相处的经验。学了MBTI后,更明白人的性格类型只有不同,没有好坏。关键是了解自己和他人的类型,互相取长补短。


【MBTI】每个人都可能是问题人物

【MBTI】心理走向: 内向与外向(Extrovert/Introvert)

【MBTI】感知信息: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MBTI】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MBTI】处人为事: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多多,你的系列既很专业,又切合实际,读后受益多多。谢谢!
盼你多写,我是你节目的粉丝啊。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雪花请你看一下你的悄悄话。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多多, 你这个系列多有用,谢谢你费心费力写出来,这些文章真正谈到了人们相处的良好心态, 对职场家庭都是很有利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麦琦的评论:说得很对,我和我老公就是这两种人,以后学会迁就一下他:)。多谢分享!

把他也拽来看看,让他迁就你。

谢谢。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谢谢一直跟读顶帖。
麦琦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我和我老公就是这两种人,以后学会迁就一下他:)。多谢分享!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多多,还是顶!这多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