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BTI】信息感知:感觉与直觉

(2012-08-26 10:08:04)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意思是说,给人家鱼吃,还不如教会人家钓鱼的方法。后人引申为,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从前一直诚心诚意的教人捉鱼,有的人学会了,有的人学不会,于是怀疑自己教得不好。后来发现,不是教得不好,而是教得不对路。有的人可以先教捉鱼的方法,省下一条鱼自己吃。有的人则一定要先有鱼吃,清蒸鱼,红烧鱼,糖醋鱼的尝个遍,然后悟出捉鱼的方法。

念书时做助教,有位学生第一次考试不及格,找我来辅导。我给他讲了一下生物学的重要性,生物学和其它学科的相似与不似,学生物注意什么。这位学生期末拿了个A,逢人便说我的好。数年后走在大街上碰到了,老远的就打招呼,惭愧的是我把人家忘了,经提醒才想起当年辅导他的事。感动的同时,心里不禁小小地得意了一阵子。

后来又有一位学生,也是第一次考试不及格,听了第一位学生的介绍,找我来辅导。但我左讲右讲她就是不开窍,给她讲概念,她一脸不耐烦的样子,问的问题都是当天课堂上讲的内容。不用说每次的辅导都是事倍工半,最后强差人意地考了个C。我将她列为孺子不可教的行列,她大概对我也没什么好评。反正后来见了面,点点头而已。

第二个学生让我郁闷了很久,我花在她身上的功夫比花在第一位学生身上多得多,但效果却是出乎意料得差。有道是天下没有失败的学生,只有失败的老师,但我找不出我失败的原因是什么,直到学了MBTI性格分类法才悟出来:原来每个人对信息的感知方法不一样。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将性格类型分为四维八极:

•心理走向:外向与內向(Extrovert/Introvert)

•感知信息: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处人为世: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感知信息类型特点

感觉(S) 直觉(N)
依靠感官传达的信息 依赖潜意识传达的信息
注重当前 注重将来
靠事实 靠想像
接受可衡量或有证据的任何事物 重视事物的整体和发展变化趋势
由观察而记住细节 由了解模式而记住细节
从实践中理解理论 在实践前先了解理论
解决燃眉之急 追随自己的灵感
提供切实可行的看法 提供事物间的关联
善于完善具体细节 善于解决复杂问题
仔细小心收集事实,从而得出结论 从预感得出结论
依靠已有经验 倾向不断创新

这两种类型只有不同,没有好坏。网上有些帖子一上来就说直觉型的人是领导人的,感觉型的人只能处理一般事物。然而美国总统华盛顿,英国首相丘吉尔,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都是感觉型的人。他们感知信息的类型与他们的成就并不相悖。

学习性格分类法的目的是知己知彼,一个感觉型的人,在接受信息时要注意大环境,而直觉型的人则要注意信息的实际意义和具体结果。回头再看上面的案例,我和第一位学生都属于直觉型的,感知信息的方法是从大到小。第二位同学是感觉型的,感知信息的方法从小到大。当年我要有这点学问,教学生时换个法子,何止于吃力不讨好的白费好大功夫。


【MBTI】每个人都可能是问题人物

【MBTI】心理走向: 内向与外向(Extrovert/Introvert)

【MBTI】信息感知: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MBTI】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MBTI】处人为事: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你ID里这两个不同的piao用的好。", 好玩嘛。
shev 回复 悄悄话 猜对了,嘿嘿嘿,:))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谢谢雪花喜欢我的帖子。

你ID里这两个不同的piao用的好。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pan的评论: 暖天出生的 s 多,冷天出生的 n 多。

得,我生错日子了。嘿嘿嘿。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多多,我是冷天出生的,是直觉型的。多多你的文章其实一句废话也没有。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暖天出生的 s 多
冷天出生的 n 多
sh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继续猜猜猜哈
你是 INFJ ?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v的评论: 直觉代表是 N,不是 I。

改了。谢谢提醒。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v的评论: 你是女生男象?还有无名指比食指长?

嘿嘿嘿,都不是。所以说不能以表象来决定一个人。
shev 回复 悄悄话 直觉代表是 N,不是 I
sh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你是女生男象?还有无名指比食指长?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rus88的评论:Thanks for sharing!

不客气。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一直跟读这个系列,有收获。谢谢分享~~

不客气。你的帖子也对我启发很多。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感而发的评论:你没有注意到学生的性别. 男性长于逻辑思维, 从大到小;女性重感性思维, 从小到大.

真没注意到。

我是女生,仍然是直觉型,收集信息从大到小。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这个系列,有收获。谢谢分享~~
有感而发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注意到学生的性别. 男性长于逻辑思维, 从大到小;女性重感性思维, 从小到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