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BTI】内向性格,社会交往,自我表现

(2012-08-22 05:28:59)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上面这张图片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

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前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喜剧演员斯蒂夫·马丁。

演员奥黛丽·赫本,脱口秀主持人欧普拉·温芙蕾,美国国务卿康迪·赖斯,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朱莉亚·罗伯茨

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特点:性格内向,但内向的性格并没有妨碍他们的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

性格分类法反复强调,性格只有不同,没有好坏。可人们还是得出性格内向不如性格外向好的结论。从在我《心理走向: 内向与外向》一帖的跟贴中可以看到,认为性格内向不好的原因集中在:内向者不善于社交和表现自己,而此二者是现代社会成功条件。

这个看法有点片面,因为:

·人的性格分类,由心理走向,信息感知,決定方式,和处事方法四个维度相辅相成。心理走向只是其中的一维两极。

·社会交往和自我表现只是心理走向的两个特点。

·内向不等于羞怯,话少不等于不善表达。一言九鼎的效果不比废话多多差。有些表面看上去的弱点,实际上正是性格内向之人的强势。

·内向的人遇事冷静,善思考,精力集中,做事全神贯注。内向的人善独处,但善独处并不是不善社交和不能自我表达。只是性格内向和性格外向的人社交方式和自我表达方式不同。

比如,内向的人倾向于举办小型聚会,人少,大家相处的时间相对长,对每个人的了解比较全面,印象也深。很少有今天爬梯认识了,明天看着眼熟但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的时候。

内向的人聊起天来或讨论起问题来,思路清晰,条理性强,内容丰富。给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不至于聊了半天,对方脑子里还是一盆浆糊。

内向的人说的少,听的多。其实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听比说重要。随便翻开一本讲交流的书,或参加一个讲交流的讲座,强调最多的不是如何去说,而是如何去听。天下有多少人喜欢一个喋喋不休,说完就跑的人呢。反而是那些善于倾听的人们让我们觉得亲切,关心我们,了解我们,给我们必要的注意力。

内向的人倾向用书写的方式交流,这样的自我表现不仅有条理,有说服力。而且留有记录。对于不善争辩的人来说,还有没人打岔的好处。

所以影响社交能力和自我表现的,不单单是性格的内向或外向,还有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经验。如果有同学想积累经验,欢迎到《海外原创》来灌水。我玩论坛这两年,颇有收获呢。

有关其他性格类型的帖子:

【MBTI】每个人都可能是问题人物

【MBTI】心理走向: 内向与外向(Extrovert/Introvert)

【MBTI】信息感知:感觉与直觉(Sensing/Intuition)

【MBTI】決定方式:理性与感性(Thinking/Feeling)

【MBTI】处人为事:判断与知觉(Judging/Perceiving)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h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jnj的评论:
别看外向的人貌似处处占便宜,其实是打肿脸充胖子,心里虚的很,因为外向的人需要外界的评价来肯定自己,明白不?
如果你能找到外向人的阿喀琉斯之踵,可以轻易把他们打地满地找牙,哈哈
当然,每个人的阿喀琉斯之踵不一样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对内向的人分析得很准确详细,赞一个。内向和外向的人各有各的个性魅力同时,还相互羡慕。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了!蛮鼓励人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舒雅的评论: 有没有好的书可以推荐?

一时想不起来哈,我的帖子是乱七八糟学了一堆后的总结。等我想想,列个书单。书单出来了我会QQH你,省得你白跑一趟。(不过欢迎你随时来访。)

不过我帖子里说的是真的,到论坛里灌灌水,真的可以提高社交能力。
舒雅 回复 悄悄话 对你写得职场秘籍非常感兴趣,有没有好的书可以推荐?关于社交聊天和怎样与不同性格人相处方面的?这个事我的弱项,非常像提高。与你素不相识,非常唐突,请见谅。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还是讲的有道理。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同意njnj观点。应该纠正一个观点,内向不等于羞怯。更多的人是
羞怯,不善交际。
njnj 回复 悄悄话 话是这么说, 可我还觉得外向的人在社会上占便宜, 容易被接受。
我本是内向的人, 小时很害羞胆小,被欺负是常有的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外向了, 感觉还是现在的状态好, 朋友多不寂寞, 但喧哗之后还是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呆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听多多妹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 谢谢!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