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夫•金 (Christopher Jing)

20世纪80年代末赴美留学,从事金融投资与危机管理、高科技风险基金和跨国企业战略。近期访问中国和日本,旅途中博文断续,敬请谅解。
正文

网络博客的伟大力量

(2009-04-02 16:13:28) 下一个
        21世纪,中国人和美国人的交流风格,有两个有趣的差别,一是短信(short message),二是博客(blog)。
  
  中国短信业务发展迅猛,十分流行,甚至超过手机的使用,我一到中国就喜欢上发短信,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可以将无法直白的说词以婉转和含蓄的方式发出去。
  
  美国却几乎没有短信业务,真奇了怪了。
  
  我问过不少美国朋友是为什么,他们通常耸耸肩回答我:
  
  “我有事,就一个电话过去,写个什么玩意,多没效率”,看来美国短信业务无法拓展大概与美国人的文化习俗有关。
  
  美国的博客业务,也远没有中国流行到“亢奋”的状态,倒是华人网站建立的博客平台仍然热闹非凡,其中原因,一下子还说不大清楚。
  
  于我而言,对中国网络博客的认识还只是近几天的事,不吐不快。
  
  自上世纪80年代末海漂世界,落脚美国,已经过了整整22载。
  
  往事如梭,在这漫长的数月里,我亲身参与了一些世界版图演变的技术运作,最重要的是,还亲眼目睹了中国从“1989年”的低潮中崛起,在全球一片“看衰中”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一跃成为今天世界的第二大经济强国。
  
  感叹中,不免为自己错过了参与祖国22年山乡巨变的发展而伤感。
  
  这么多年,只是流连忘返家乡7次,而且还是演讲观摩,探亲访友,走马观花,因此,对祖国的认识基本上处于非专家状态,作为学者企业家,“中年途暮”,在中国从零做起不太现实,成功的机会自然大打折扣,因为没有积累足够的关系人脉和市场资源,乃“英雄无用武之地”。
  
  瞧一瞧大名鼎鼎的郎咸平教授,如今已经号称中国中小民营企业的“教父”。
  
  可曾知道,人家郎教授早在1997年(根据网络记载)就“出逃”美国,而且不返原住地台湾,义无反顾地一路直奔中国大陆和香港,至今已在中港两地打拼了 12年,可以想象,他不知经历过多少起伏和挫折,但郎某人从不言败,最终打下一片江山,囤积了丰厚的资源,如今正是耕耘的季节。
  
  我的诸多早期“海归”的朋友,基本上也是如此,失败的多是在中国折腾几年,看似不妙即打道回府另起炉灶,如今成就一般,而成功者多已声名显赫,早已成为领域掌门人和中国与世界特别是中美之间的桥梁,令人“嫉妒”不已。
  
  本土的精英们自然更不用说了,中国地大物博的资源原本就应该属于至始至终地奋斗在那里的他们,对他们如今的游刃有余豪情万丈,我没有丝毫地嫉妒,只有由衷地钦佩。
  
  要想“投机式”地切入从不耕耘的地盘,显然并非易事,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种空想,不过,我有充足的理由作一番尝试。
  
  锻炼,通常是毅力的体现,而酷爱健身的我,十年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自然精力无限,“放弃”不属于我,我崇尚“不言败”。
  
  在汉字里,危机(Crisis)表征危险(Danger)和机遇(Opportunity),外国人对危机的理解大都耳熟能祥,不亚于创造危机二字的炎黄子孙。
  
  百年一遇的危机正在孕育百年不遇的契机。
  
  我的新书《剑指华尔街: 中国在行动》与时俱进,即将由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在全国发行。
  
  从全方位的信息便知,机械工业出版社(机工社)是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出版巨人,严谨务实,大作不断,但稍显保守,所以,我还不得不将本书中不少尖锐和敏感的部分大加删除。
  
  这本书注重可操作战略行动,期盼以独创的“华尔街文学”感染世人,迎接挑战!
  
  因为21世纪是一个充满危机孕育契机的世纪,是一个全球化价值体系不断解构和重构的世纪。
  
  这个世纪不屑空谈,崇尚“做”,或行动,特别是战略行动。
  
  于是,机会来了,机工社的编辑朋友们建议我通过网络博客“窜红”,以独特的犀利、质量、新颖和笔锋制造早期“气场”,脱颖而出。
  
  我呢,早已是极高效率的“硅谷人”,毫不含糊,步步紧跟。
  
  从在博客上发出第一篇文章到今天,仅仅5天时间,在“天涯博客”上已有2500多人次阅读或者游览了我的博文。
  
  太棒了,网络博客的力量太伟大了!
  
  Fellow friends, I am not going to disappoint you guys!
  
  博友们,我不会使你们失望!
  
  我只对可操作可运用的东西感兴趣,不欣赏纯学术的纸上谈兵的没完没了的争辩,当然也不与之针锋相对。
  
  学术界乃是非之地,各自为阵,谁也说服不了谁,不同的见解可以理解成是对那些含辛茹苦辛勤追求的学者们的“崇高劳动”的当头棒喝和否定,因此,学者们都会誓死捍卫自己的思想和尊严。
  
  聪明的人,犯不上和学者们斗气。
  
  况且,学术思想的传播非常有限,专业性太强,看不懂的人太多了,结果是不如不看。
  
  我虽然是金融管理学博士,高科技风险投资合伙人、资深产业分析师和名校的商学院客座教授,但直白一点,说我精通金融衍生模型也是“骗人”的。
  
  大家都知道什么是经济? 什么是商学? 有谁能准确地道出其差别?
  
  在美国,学经济的偏向宏观、微观、计量理论和政策,实用性很差,就业一直严峻,而学商学的,即实际操作,包括会计、财务、市场、管理,几乎面向所有的就业市场。
  
  一般而言,学经济的工资平均只有学商学的一半。
  
  这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差别,就业市场太客观了,没有偏见。
  
  我从小喜爱文学诗画,迷恋用普世语言为普世读者讲述“读的懂”的故事。
  
  我独创的华尔街文学,致力于在用文学的语言将次贷、金融、经济、科技和社会等诸多危机娓娓道来,使你像看电影一样能够瞬间理解个大概。
  
  道理嘛,很简单,不论是金融危机还是经济危机,危机都是与每一位地球人息息相关的大事,都是所有具有国际观的思想者和行动者对现代知识经济“着手成春”的渴望,而绝不是学者的特权和专利。
  
  这是我建立博客的初衷,也一定是你的期待。
  
  我的博文将是原创的,主要涉及海内外金融、战略、时政、文学和艺术。
  
  当然,只要有意义,也是包罗万象,无所不谈。
  
  So, 所以,敬请朋友留意我的博客,我呢,一定不时带给你海阔天空自由驰骋不转弯抹角的惊喜。
  
  I promise. 我保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克里斯托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实生活的评论:

If you "compare" with China, see the difference, in terms of cell phones, short messaging, and blogs, more than business-wise, but life and fun too.
真实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却几乎没有短信业务? 那text messaing, twitter 那么红火普及算什么啊?
至于说Blog在美国,check out facebook or myspace 就知道了。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其他的不一样,比方说网络小说本身,在中国多红火,这里就没有。再比如,言情小说,在这里好像只能是3流的东东,在中国,是女孩子必经之路。Comic不用说了,比如武侠,中国哪个男孩子不是伴着它长大的?真希望出现多几个JKR,多出几个Harry Potter这种可以让无数青少年迷恋的东西。
克里斯托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A wish to meet in future is a hope. Keep that in mind to stay driven up each other, we will see much bright sunshine leading to an interesting human path.

The following is a Chinese blog that I built last month equivalent to Wenxuecity here. When in China, the blog should be kept in busy module.

http://blog.ifeng.com/index.php?action=home&uid=2050792
wxc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克里斯托夫的评论:
I lived in the bay area from 1997 to 2007, good ten years.. Now I am in Vegas... Wish we'd meet and talk someday. i know very little about Economics/Finance, but always have strong interest in this field.... keep up your good work..
克里斯托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Thanks for not being bored with my blogging. We can talk face-to-face further if you are in bay area.

By the way, I will leave for Japan and China on the weekend for almost two months. So, it means that blogging to be made to Wenxuecity would be very slow or even not available since China doesn't seem allow its access to the public. Hopefully, it is changing now.
wxcqq 回复 悄悄话 wow, i started to notice your blogs a couple of days ago...look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book.... keep blogging, quality stuff...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亢奋,但听说美国的博客业务另具美国特色:) http://gmy.news.yahoo.com/v/1311297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