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夫•金 (Christopher Jing)

20世纪80年代末赴美留学,从事金融投资与危机管理、高科技风险基金和跨国企业战略。近期访问中国和日本,旅途中博文断续,敬请谅解。
正文

唐骏的真实谎言和人类的生存哲学

(2010-07-17 16:29:34) 下一个
http://t.sina.com.cn/1596329427/profile

恩格斯说,人是从动物进化而来的。

达尔文进化论的基本思想是,适者生存,弱者淘汰。

动物的本能在于为生存不惜弱肉强食,残杀和灭绝同类。同样,个人、企业和国家无不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披荆斩棘,恃强凌弱,兵戎相见。别说谎言、欺骗,就是同室操戈、满门抄斩,穷兵黩武,烽火连天,又何妨?

这样的历史和现代悲剧不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我们身边重演吗?

毋庸置疑,这是包括人类社会在内的整个地球村的宿命。企业发展同样如此,不遏制和扼杀竞争者的结果就是自取灭亡。人类为了生存不择手段别无选择,人类的发展正是这样从腥风血雨中一路走来。

海内外沸沸扬扬的博士造假事件的主角唐骏,也在重复这样一个人间悲剧。在骤然降临的诚信危机中,他一定感悟和意识到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生存哲学的重要性。那就是,为生存而战。

向社会大众屈身谢罪,认错道歉,意味着什么?

是职业生涯的黯然句点,还是辉煌顶峰的源远流长?

是顶礼膜拜的青年偶像,还是被百度百科定义为一个精英耻辱的时代象征?

是励志术的无穷放大,还是成功学的轰然倒塌?

是放弃名利的著书立说登台演讲,还是从此埋名隐姓孤独做人金盘洗手?

对誉为打工皇帝级的唐骏来说,只能上不能下,要么透心自刎,要么拼死一搏。太难了!

我很理解唐骏此刻的进退维谷,我丝毫看不出唐骏正在选择一条放弃二十年来苦心经营和精心打造的美好前景的不归之路。

对他来说,是是否生存下去的挑战,而不是认错道歉的问题。

如果没那么严重,认一个错,如过眼云烟,又何妨!

于是,打死不认输的唐骏襟怀坦白:“如果我把全世界都骗了,就是你的真诚蒙到了别人。”

好一个唐骏,鸭子死了嘴壳子硬,干脆来一个以毒攻毒。你说我骗,我就骗,但我用真诚骗倒你,就是能力,骗倒的是全世界一群骗倒后还礼赞的白痴。

唐骏豁出去了。

“我用真诚欺骗你”可能从此成为中国社会的一句流行语。

环顾四周上下,真实的谎言曾经迷倒了多少痴情男女,曾经撂倒了多少铁血将士,曾经颠覆了多少经典思维…… 这实质上是人类作为一种高级动物在濒临危机和消亡时的一种本能的挣扎和本性的彰显。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活下去,柳暗花明,东山再起,渡过眼前危机高于一切。

著名电影演员斯瓦辛格主演的《真实的谎言》迷倒了无数观众,梦醒后才知道人世间还有黑白的颠倒,谎言的真实。克林顿总统在任时与莫妮卡罗文斯基情事一事,打死不认错,最后反而凤凰涅槃,化险为夷,在第二任总统卸职时创下民意支持历史新高。

唐骏说不定从中悟到了什么?

我好奇地关注着唐骏每一次精心策划的只言片语。

他昨天上午还那么不露声色地发给所有港澳资讯员工一封内部电邮。他郑重宣布:“一个星期的网络大风波从今天开始应该收尾了。”

当社会大众紧锣密鼓虎穴追踪之时,他已经发出了悄然收网的指令。唐骏的危机管理似乎从这里出现曙光,他在为生存而战。

可不是吗,据说上头已经发出了封口令,各媒体请注意,唐骏事件不得再过度渲染和深层报道。

在唐骏面临排山倒海的鞭挞面前,我觉得有必要对唐骏诚信危机的生存哲学来一次更深入的解读。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永远不可能完全脱离动物的痕迹。现代科学已经证明,人类的基因和猿类十分相近,具有一定的血缘关系,证明了人类从猿进化而来。

人类的社会形态和生活行为,依稀可见猿类动物的影子。

人类的进化历史,由低级向高级发展进化,自我完善,适者生存,物竞天择。在生物的进化过程中,每种生物在繁殖下一代时,都会出现基因的变异。若这种变异有利于这种生物更好的生活,那么这种变异就会通过环境的筛选,以“适者生存”的方式保留下来。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曾播出一个介绍潘特纳尔(Pantanal)湿地生态故事的节目,讲述一个位于巴西的全世界面积最大最原始的湿地,因为雨季以及干旱的交替,致使湿地每六个月改头换面一次,从湿地变成干旱草原,六个月后,又从旱地变成湿地。

那些栖息在湿地上的生物,如鱼类,如不能在干旱期来临前离开或找到新的水源地,就会被困在干涸的地面活活晒死。同样,等雨季来临,那些适合生存在干旱草原上的生物,如不能找到高地及时离开,也会被淹死,或者找不到食物活活饿死。

生物互相竞争,适应者被选择存留下来,反之,被无情地淘汰。

人类社会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社会,真善美和假恶丑自始至终地对立统一,非白即黑,泾渭分明,最后还得分道扬镳。世纪轮回,今天和明天,人类赴汤蹈火,只有最强大的民族、企业和个人,才能坚守阵地,不断地向更高的层次进化演变。

如果地球的生命能够延续的够长,那么若干年后,人类社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唐骏的真实谎言和人类的生存哲学

肯尼亚的马赛玛拉,一只无助的河马遭到一群非洲狮子的群攻和撕咬,惊恐绝望的眼神不寒而栗,一如人类自远古以来,在残酷的弱肉强食中殊死搏杀,在激烈的刀光剑影中你死我活,最后,只有强者才能侥幸地生存下来。

唐骏是一只负偶顽抗的河马。

这一刻,他的处境十分无助和可怜。但冰冷的事实是,同情他,就等于唾弃无数被他忽悠和误导的新新人类。

在理解他垂死挣扎的同时,我更为人类整个社会为了生存不得不践踏诚信而深深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