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七绝】 秋去冬来

(2010-07-11 06:30:13) 下一个





【七绝】秋去冬来


秋月凉风凋碧叶,

冬阳冷焰透疏桐。

又逢寒季催天短,

惟有茶花慰我衷。



每天上班时走在路上,看到路旁的
梧桐几乎只剩下空枝和零星的果子(图一),很可怜。

每天回家时都是天黑了,寒风逼人。

倒是周末出去转悠时,满目皆是(几乎家家都有)漂亮的山茶花,而且开得很旺盛,使我的不好心情得到些安慰。


(修改篇)


【七绝】秋去冬来


秋月凉风凋碧叶,

冬阳冷焰透疏桐。

又逢寒季催天短,

惟有山茶烂漫中。
 


****谢谢望望和-花甲老翁-的意见。




图一 梧桐几乎只剩下空枝和零星的果子






(茶花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鼓励!好的,接受您的意见。请多指点,谢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依梅写得一手好诗 , 我喜欢尾句改为 ; 惟有山茶烂漫中。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冰心的评论:

那好呀,你那儿太热了,多少度?谢来访及助兴。我昨晚看古诗后,想改个字。把梧桐改为疏桐。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不蔓不枝,一气呵成。
伊梅,读这诗我顿时感到凉爽了许多。呵呵!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pe_Hope的评论:

谢谢望望的鼓励。末句我也不满意,还得想想。谢谢!

我要开三天(不是很重要的)会,所以会把觉逐渐补上,又不会太影响工作。

Hope_Hope 回复 悄悄话 伊梅你好! 你的这首七绝写得很好,特别是前两句,且为对子。尾句"慰我衷"虽然可
以理解是什么意思,但如果能在斟酌一下,此七绝会更好。

另,不知你也是球迷。相信现在也缺觉吧?

我练习写了一些十六字令,链接如下,有空点评一下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7&postID=10225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们看来是在不同的半球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要变冷了,我们这还是夏天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