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难忘的礼堂- 艺术欣赏启蒙之地

(2024-09-03 21:54:57) 下一个

今天看到大学同学转载了介绍我们母校,南京大学的鼓楼区老校园里面的建筑,我感到特别的亲切和怀念。给我印象最深而难忘的还是这个大礼堂,看看如下图里画家的印象,和文章作者对它的简介:

南京大学大礼堂。原金陵大学礼拜堂,位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西大楼南。由美国芝加哥帕金斯建筑事务所设计,陈明记营造厂承建,1918年竣工。建筑仿造中国古代庙宇,砖木结构,外墙用明代城墙砖砌筑。这里曾经是南京大学主要的开会场所,也是学生文工团的演出场地。是我在南大工作期间重要的活动地点。(转载于: 走进南京: 南京大学建筑: 文化旅游院 我们的文化旅游院)

所以如果问我此生最难忘的地方,我会说就是这个礼堂。 在这个礼堂,我得到了艺术,音乐的启蒙指导。那时的我像其他同学一样,一块海绵似的饥渴地吸收水分,不断地吸收新鲜知识,除了本科知识是在教室里,艺术音乐美学等就是在这里开始的,而且每次都是座无虚席。

在这个礼堂,艺术系的老师系统地介绍了西洋画,放了几百个幻灯片,从最古老的简易的壁画,到达芬奇的精确人体绘画,拉斐尔的唯美少女画,蒙拉丽莎的微笑,学院派,印象派,抽象派,各种经典的油画,一一介绍,娓娓道来。 米开朗基罗,鲁本斯,马奈,毕加索等等。使我对西方古典绘画有了基本的入门和了解。一直受益至今。

也是在这里,音乐系的老师系统形象地启蒙了我们如何欣赏古典音乐。印象最深的是他讲解并让我们感受古典音乐的经典例子。比如贝多芬的第六交响乐《田园》,边听边引导我们理解和欣赏。我们似乎真的可以听出来:马车在乡村的道上跑着,乡村里的舞蹈欢乐的场面。又比如 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命运》,使我们听出来命运在敲门等等的意境。

还有听《红学》讲座,估计是文学系的老师介绍了研究红楼梦著作的《红学》,也把曹雪芹的巨作(牵涉到有名有姓的人物有四百多人·),把里面的四大家族,各个主要人物讲解得脉络清晰,有血有肉,对我们死啃书本而不知作者的真正的意图和他所要表达的历史事件和背景等帮助极大。

还有第一次接触了《美学》是听了一个讲座,虽然是在另一个楼里,估计人数不够,但是印象很深,所以也简单回忆一下。

更有意思的是我在这个礼堂亲眼看到了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并亲耳聆听了他介绍他的说相声的由来和讲解此艺术。真是受得益匪浅啊。

全校每年还在这个礼堂让各系出节目汇演,我们系也参加了演出,本人也献丑过一回。我很喜欢看演出,尤其欣赏一个男生的琵琶独奏《彝族舞曲》,非常好听。

总之,和这个礼堂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然也特别感谢母校南大,为有幸受到多方面的熏陶而受益。

 

金陵初学受益多,

建筑虽老无价宝。

人生路长留最忆,

来日方长上层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