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愿伊人永生

(2016-12-29 03:25:07) 下一个

 

愿伊人永生

 

今天噩耗传来,我亲爱的忘年交,Elizabeth三天前(2016年12月26号)在Adelaide的养老院里于凌晨三点时在睡眠中过世了,享年快98岁(下月5日足)。

我万分后悔没有在一周前去看她,唏嘘不已。我今年五月五日去看过她,记得一推开她的门,她坐在对着门的椅子上,高兴地并且很标准地(一般老外很难叫准我的名字的)叫出我的名字。我们欢快地聊了一会,我用手机抓拍了一张她当时的样子。 去年我去看她时,还和她合影过。她把自己在养老院里的房间布置得象在自己家里一样典雅,温馨。

我和她的忘年交是从1999年开始的, 我们除了经常见面,还一起去听过一场音乐会,带她去养老院看她的几乎双目失明的丈夫,还和她一起带狗去看过兽医等。在我离开Adelaide去外地(先去堪培拉后去墨尔本)工作后我们保持书信来往,我的生日她总记得寄给我生日卡及生日礼物。她给我的礼物都是精致并实用的,我将珍惜一生。我曾经写过两篇博客文章讲到她(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363/201308/12350.html及以下)。

不幸的是她先是痛失心爱的唯一的儿子(1999年),几年后钟爱的夫君,两年前最疼爱的大女儿。她坚强地活着,她说为了她的孩子们还有孙辈,今年还添了个曾孙。我一直激励她“你能够活到100岁,拿女皇的庆贺证书”。

她是位虔诚的天主教徒,以前每个周日要去市中心的教堂做礼拜。前几年才在最小女儿家住了一段,去年才搬进养老院,她说要让这个女儿有自己的生活。

她身材细挑,一张优雅的脸庞,有双明亮活泼的大眼睛,虽然年纪大了,可是说起话来包括在电话上,逻辑分明,讲故事或描述起人情事物优美动听,幽默得很,还会吹口哨歌。在电话上她总会对我说鼓励的话,而且说,我想着你,总会在这儿等着你。可惜从去年底开始她怕接电话,也不写信了。她的一生,正直,慈爱,曾经“供养过”几个非洲的小孩(即澳大利亚慈善机构World Vision的), 一直到她觉得自己太老了,不能保证了才停了。对待任何种族,信仰的人都一视同仁,怀着一样的爱心,尊重平等的人权。

下面是我七年前在博客里写的一篇《也谈如何能长寿(原创)》(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363/200905/8919.html)中拿她作为实例之一讲述过她。

[长寿的老人一般都有一个爱好 , 不是不断地完善此爱好,就是学新的爱好。 我特别 想举一个真人的例子,那就 是一个我在澳大利亚的忘年朋友, Elizabeth ,今年已 90 岁了,还会开车,一个人住,做花园,养有一条狗,她在 70 多岁时才开始学弹钢琴, 79 岁时已拿到三或四级证书了。她这几年还在学新手艺 - 装饰绘画(decorative painting ),她每星期三去技术学校上课学此手艺。 装饰绘画一般是在木头的表面用颜料画好看的装饰画,她的作品可多了:有的是在镜子的外框上画装饰画,有的是在小茶几,小木桌上,小板凳上,有的是在蜡烛的支撑柱上 (candle holder), 去年还在送给我的日记本的塑料外壳上画了一朵鲜艳的花。我曾问过她长寿的秘诀,她说曾练过瑜伽;她吃的也是非常普通的饭菜,她没有吃多种维生素等补品,仅在她的腿上植皮的时候吃过维生素C 帮助愈合(她摔了好几次,骨折,有一次皮肤需植皮)。她的思路清晰敏锐,记忆力好,记得家里人和亲戚朋友的生日,提前寄生日礼物,常写信给远方亲戚和朋友。她还特别会买生日礼物,送给我的礼物都是非常精美特别 (exquisite) ,比如她送给我一盘 CD (花月颂), 是女高音于淑琴 ( Shu-Cheen Yu )的 ABC Classic 系列的第一盘 , 一半是中国民歌,另一半是外国歌剧, 我特喜爱, 百听不厌( 2 ) 。

Elizabeth 不是个职业妇女。 二战时,她曾是个英国海军士兵,后随他的丈夫(是个英国军人)去过许多国家,基本上是个以抚养孩子 (5 个孩子 ) 为主的家庭妇女,年轻时有时去她的最好的朋友(医生)的诊所帮忙。她酷爱读书,很有艺术细胞,家里面和花园都特美。她自己会做专业水平的结婚蛋糕,好几层的,特有艺术水平的,前几年她还在为亲戚做结婚蛋糕,她给我看过她做过的很多结婚蛋糕的照片(存为一本影集了);她现在还是每年自己做圣诞蛋糕(Christmas fruit cake )及土耳其快乐糖(Turkish Delight ),做得甚至比店里买的还好吃。]

在悲痛后悔的今天,我噙着泪写下五律以纪念我亲爱的朋友,伊丽莎白,愿她和已故丈夫,儿子,大女儿 等亲人在天堂会面,从此幸福安康。

 

【五律】愿伊人永生

悼忘年好友伊丽莎白

 

纤纤玉女立,
娓娓动听声。
优雅并幽默,
心灵才艺生。
虔随天主教,
普世爱心诚。
终聚夫儿女,
安离睡梦更。

 

几年前在她的家里她得意地拿着自己的艺术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