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我的母亲

(2009-04-01 16:08:50) 下一个




回忆我的母亲


闽水曲咽
    阴雨细诉    苍天无情
      
万里云低    寒风犹泣    落日含悲  

一个月前的今天,83岁操劳一生的母亲与世长辞了。

没有她的这一个月是如此得难过,我常常伤心哭泣,无法入眠,悲痛难以言表。我还不能在父亲面前掉泪,怕他更伤心。在上班时,我的好友电话询问起,我常落泪如泉,抽泣不已, 无法控制自己。几天前在山菊花的鼓励下我开始了此博客的创建;为了永远纪念我亲爱的母亲,我用母亲小名“依妹”(福州人叫小妹)和她出生的年份作为此博客的名称。

自从母亲今年111日昏迷不醒起,我们就心如刀绞,一直到处求医生和专家,费尽心机,百般努力去挽救她;母亲自己也是不轻易向病魔屈服,忍着巨痛顽强地为生命而抗争。在母亲生命的最后一刻,看着在生死线上痛苦挣扎的母亲,一直守候在她身边的我们心如刀绞、五脏俱焚、一愁莫展。

作为一个学过进化论的人,我从前不相信迷信,但是在母亲离去的前一天我有些相信了。我相信她是被她的父母和姐姐接走了,归了佛祖;她从此会过上无病无忧虑的好日子。我会在清明时为她烧纸钱等。我也愿意相信西方人的理论,好人会上天堂,母亲会无时不在地关爱及鼓励我们。

母亲的一生是光辉灿烂的。为了我们一家,母亲一生吃苦受累,无私地为我们奉献着自己的慈母之爱。作为妻子,她一直是父亲依恋的爱人;作为母亲,她是女儿们最温暖的依靠;作为同事和亲朋好友,她是大家的希望. 母亲一向以极为仁慈的胸怀坦然应对社会和人生,与世无争,和善待人。她为人正直,待人诚恳,热心助人;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在病魔缠身的多年里,默默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和煎熬,却生怕给所有的人增添负担。她是一位性格既坚强又仁爱的女性,她的美丽及高尚的情操是我无发用笔墨来表达的。以下是我对她的一些回忆。

 

据母亲告诉我,她的生母在她六岁时过世了,是得急性病死的, 时龄才二十六岁。后来她的父亲取了后母,后母还带来一个她自己的女儿。后母的女儿年长我母亲许多,所以我们都叫她大姨。我母亲告诉我她从六岁起每天起来就自己叠被子,并做些其它的家务事。

妈妈从小就很自立,坚强。她在女中读书的时候,勤工俭学,仅有一件旗袍,晚上洗白天穿。因为那时候家里没钱,母亲只好上师范大学,要做一名老师。师范毕业后,她在福安师范学校任教,而后去教育厅担任厅长办公室专职机要秘书,实际上是厅长的私人助理. 由于工作十分努力出色,很受领导的欣赏。文革中,我母亲地位一落千丈,被迫到福州郊区的城门教书,她从小学老师做起,到后来成为城门公社教育系统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负责城门公社的20多所小学的管理工作。她的胃病就是那时得的,因要在20多所小学之间奔波, 常常没定时吃饭。后来她又上调到朝阳(现仓山)区委卫生组工作文革后她才又回到教育部门,这次她到电视大学为早期的创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她就在那里工作到退休,之后还返聘过几年

聪明勤奋好学是母亲的优点。她年轻的时候很活跃,而且很会跳交谊舞. 她还是学校里的篮球队的优秀中锋,获得过不少的奖牌。母亲勤奋好学,活到老学到老,80多岁还在学英语,学唱歌;她的一本英语教科书都翻烂了,她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我在去年九月回来时问卧床的她英语如何说苹果、橙子,她都回答得出来。她烧得一手好菜,常常做一大桌饭菜请亲戚及朋友来做客。

自强、自立是母亲的最大优点。这也许是她从小锻炼出来的。她参加了不少的政治运动,如到农村土改,去厦门社教五年。她告诉我到农村参加土改时,有一天晚上夜行,路过一棵树时被吓了一大跳,因为一个鸟窝从树上掉下来,她赶紧拿出一支自制的木头枪。她在厦门参加社教五年,每次离开我们都会眼红掉泪,非常舍不得离开我们。记得当时我父亲教我写信给她,当时我只有一或二年级,写了一页信后我还在信的右下角画了一盒花表示我爱她,想念她。

疼爱孩子也是母亲的另一大特点,有时候我觉得她太过于溺爱孩子。我们例假来时,她说别碰水,太凉不好。我如果没有去农村下乡锻炼的话,我应该还只是个娇小姐。每次她来托儿所看我们的时候,总要带上好吃的。记得在儿童学园的时候她给我带奶油蛋糕,但每次眼睛都红红的,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我有沙眼。(长大后,我自己成为母亲后,离开孩子去外地工作时才真正理解母亲当时的心情。) 后来我们在家时,每次她下班的时候,我们姐妹都习惯地从她包里找好吃的糕点或水果,很少会没有;但却从未看见母亲自己吃那些好吃的东西。

母亲为我们姐妹俩呕心沥血,为了家庭舍身奋斗。我记得她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大家都随父亲下乡,我父亲被下放到闽北松溪。我母亲听说去农村对小孩学业不利,她坚决不去闽北。她每天奔波为了不让我们去闽北农村,她选择自己去福州的郊区城门,把我们留在了福州。每星期她都回到福州,带一大篮子的新鲜蔬菜和肉。她都是骑车来回的。有一次,我骑车去看她,一到她宿舍,几乎累得瘫倒了。第二天才骑车回福州,真是太远了。我母亲总是每周都要骑好几次这样的来回。

母亲为我妹的成长费尽苦心。有一段让她去学写生画画,还要把从家里给她带去椅子拿回;后来还鼓励她在工作的同时上电大拿大学文凭,在她学习的多年间,妈妈辛苦不已,为她请最好的老师帮忙。几年前又督促我妹考高级职称, 我妹在两年前成为副教授级的高级人员。在母亲的光芒照耀下,我从上小学到大学(77级)都一直还顺利,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去年有一次在医院里母亲对别人介绍我时自豪地说“这是我的老大,XXX 博士“。还有母亲总是说要跟着我。我自己也总是觉得是为她而活着。可是苍天啊,病魔是如此的无情!

我去闽侯上山下乡后,父母还为我一年多的农村锻炼出力。他们来看我的时候,母亲都心疼得很。当我挑回56斤自己种的糯米(我们家人都爱吃)回家时,她边吃边说我是吃我女儿的血,非常心疼我在农村的辛苦。

母亲有助人为乐的好品格。有时候帮人牵线说媒,调动工作。到现在很多人都还非常感激母亲。

谦虚是母亲又一好品德。因为她的职务,认识不少的大人物,包括省长。她从不吹嘘她的光辉业绩。

她始终几十年如一日地爱我们的父亲。他们是相近如宾的恩爱夫妻。她不嫌弃我父亲的一头白发(少白头)。她告诉我, 他们年轻时, 当父亲去福安师范找她时, 人家说有个老人家来找你, 她笑笑说他是我爱人, 年轻着呢

饱尝生活的艰辛使她懂得如何珍惜生命,懂得如何爱人,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她是我们家的主心骨及顶梁柱,家中里里外外一把手。不但做全天的工作,还要照顾年幼的我们及只会工作的父亲。每当我们家中遇到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妈妈总能展示她那处事不惊的决策能力。我们家能有今天与母亲她老人家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我们万分感谢您,妈妈。

因为我父亲的工作性质常出差,家里无老人或亲戚帮忙,我母亲十分不容易。在生我和妹妹时都是自己抱个热水壶去妇幼保健院,我父亲当时都在出差,后来才赶回福州。我还记得我们小时候从幼儿园回来时,我母亲用自行车载着我们两个,一个在前,一个在后。有一天晚上,妈妈想骑上车,但总上不去,差点要摔倒。因为我们都是不轻的孩子,妈妈都急哭了;最后她才勉强上了车。

在文革期间, 特别是我父亲下放的那么多年,我母亲一人在工作十分辛劳的同时还要照顾我姐妹俩。她就从那时闹下了神经衰弱的毛病。

妈妈对我们生活的关心无微不至,对我们的成长严格要求。她常常告诫我们,要诚实为人,认真做事。妈妈总是工作第一,家庭第二.我们小的时候,她和我们相处的时间并不太多,但是她的身体力行胜于言教,使我们明白做人的道理。

事事为他人着想,慷慨待人是我妈妈的又一大优点。我记得小时候时,有个陌生人送货(可能是煤球)上门,她不但付了钱,还给他一块好吃的蛋糕; 当时家里还是挺穷的时候,每个月底都告急, 我觉得很舍不得而且没必要。现在文明世界的人都是这么做的,不过大多只是说声谢谢而已。妈妈一年多前无法自己起床了,我们雇了两个护工来照顾她,母亲常常给她们好东西吃,还老叫她们休息。连医生来查房时,她也老是对他们说,我没事,你们要多休息。

总之,母亲的故事永远也说不尽,她的优点我也无法表得清:

一.做人刚正不阿,为人热心。

二.自立,坚强, 谦虚,好学.

三.做事雷厉风行,讲究事先做好安排。

四.工作第一,家庭第二。

五.爱情始终如一.

六.热爱家人,是家里的顶梁柱.

七.与世无争.我爸说你这辈子没当上大官可惜了”, 我母亲回答不可惜”.

八.事事为他人着想。

我们为有这样的母亲而自豪。我感到有一丝的安慰的是当我回忆起父母亲在悉尼,堪培拉,墨尔本及阿德莱德游玩及居住,享受天伦之乐时的高兴劲,但我没能进一步地报答母亲的恩德,我太遗憾了!太对不起您了,母亲!

青山披绿念慈容,闽水含碧怀大恩。母亲,您永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nchLavender' 的评论 :

谢谢! 常常还会后悔没让妈妈过上好日子,惭愧。
FrenchLavend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我妈妈也是这样, 处惊不变,清清淡淡自自然然,从不亏待别人 这样的人生其实很有滋味有意义的。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元梁的评论:

谢谢元梁,我很久都没能回到这里了。
元梁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这篇文章,对不起!
我应该叫你伊妹姐,请节哀。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mi的评论:希望是这样。谢谢您。

femi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你过的好,她就会放心,这样大家都没有遗憾。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云野马的评论: 先生之言是也! 万分感谢!
踏云野马 回复 悄悄话 斯人已逝, 徒哀无益, 唯秉承遗训, 笑慰生灵可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