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杭州之行

(2006-04-19 15:51:18) 下一个

先来补补上上次所欠下的债务,唉,旧债未除,新债又起,这个世道...... J

 

婚礼之后的第二天,我们就踏上了去杭州的旅途。这所以走的匆忙,是因为要搭顺风车。没想到这车一搭就搭到了西湖国宾馆。推开窗去,就有自己的一片西湖。外面人声鼎沸,而里面却是安宁而清静。西湖国宾馆面水背山,内有整片的草地,并种植了各种树木。正是阳春三月,桃红草绿,柳岸问莺。我们漫步在其中,怎样的一种惬意。跟先生说终于明白为什么中国出山水画,遥遥的望着苏提,这水,这提,这树,就是一幅水墨。禁不住也想尝试绘画,可是我是很不会画画的人。心里不禁想,如果能在这里多住一些时间,一定去学绘画,想到不远处的浙江美术学院,心向往之。然后就是坐在西湖边读书,随便读什么书都可以,西湖就是能激起我手捧一卷的愿望。

 

回到房间,看到书桌上的夹子里,放了一本百年刘庄,就坐下来读起来。西湖国宾馆便是曾经的刘庄,今年正好100年了。它的第一代主人清朝进士刘学询。我只是看了一小部分,说道他从京殿试回广州,途经杭州,看到当时的宋庄,(现在的西子宾馆)心生羡慕,送了名牌进去,但主人却称有客而没有相请。很多研究的学者将这件事情看成后来刘氏建造刘庄的缘由。刘氏殿试之后,由于成绩不甚理想,一直没有得到做官的机会,后来开了赌局,发了家,至于他后来在政治上的作为,我都还没有读到,就被叫去吃饭。

 

享受了顺风车的如此多的好处之后,稍有的一些不便就是要应酬一下。当然对于桌子上的美味我也没有意见,只是不是很适应这样的场合。想一想,工作了也很多年了,但是实际上还是向生活在象牙塔里一样。很多国外人都在研究中国的关系学,relationship。我一直很不以为然,这时才在心里感叹了一下,relationship在中国还是很重要的。

 

第二天早上起来,去爬山,途间看到小松鼠,穿过小径,到另一片草地上。山不高,顶上的碑上写着:毛主席读书处。看来每个人在这里都是想读书的:不管伟人还是贫民,人心相似。

 

然后品尝春茶。据说雨前茶(雨水前)是最好的,而且最好中的更好是处女茶,即在太阳升起之前采下来的叶子尖。现在所采下来的茶,是明前茶(清明前)。我是很喜欢龙井的,碧螺春似乎淡了,铁观音似乎浓了。只要是今年的龙井,我就能很enjoy了,并不知道其中还有这么多的学问,也不知道尝不尝的出差别。在大家喝茶聊天的时候,我们到茶田里去看了看,一些茶农在采茶,我们拍了些照片,并看不到脸,只有帽子浮在茶树之上。

 

中午吃农家菜,据说鱼是一早从钱塘江抓来的,鸡是到农家找的还在下蛋的母鸡,一开始就上来了一锅很朴实的鸡汤,不过那香味到现在还能回想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