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我们的队伍

(2006-03-09 16:33:53) 下一个

那天突然想了一下我现在在的这个research cell,(研究小组)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Agata现在是博士后,前年博士毕业。她是波兰人,读书及其用功,她常常让我想起居里夫人,她跟我说在这里她从不娱乐,一天工作12-14小时,半年左右她就回到波兰休假一两个月。她现在在波兰,刚刚生下一个男孩子。她还没有结婚,不过有一个稳定的伴侣,5年多了,而且这五年中,Agata在爱尔兰呆过,大多数时间在挪威读博士。好在他从事笔译工作,所以只要有电脑,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所以他常常会去看她,在她那里住一阵子。

 

Stefanie是另一个博士后,来自德国。她今年一月开始这里的研究工作。她独自带大了一个男孩子,从头开始,一直都是一个人带着。她和我们一起过了她40岁的生日,她的儿子19岁了。谁也没有问过她事情的缘由,也许是少年时的一次疯狂。只是她有一次说起自己曾经的辛苦,一个人呆着孩子,还要读书,还要挣钱养活自己,她的家里没有给她丝毫的帮助。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她学士毕业,硕士毕业,博士毕业。。。

 

Jaziar是博士,我在之前有写过这个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女子。有12年的幸福婚姻生活,两个孩子,在前年,丈夫猝死,也许劳累过度,现在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在挪威读PhD。这里PhD虽然有相当的经济资助,但是由于这里昂贵的物价,有两个孩子的她,还是要处处精打细算:冬季为了节约电费,他们不用厅里的暖气片,只能一起挤在小小的卧室;从终年20多度地方到这个有着漫长的冬季的地方;从开着车用着保姆的生活到每日带着孩子在雪地里走40多分钟送孩子去幼儿园。。。

 

我突然觉得这很像一个残疾人运动队,缺胳膊少腿的人在一起拼搏。相比之下,我真是生在天堂吧。我有爱我的老公,只是隔山跨海,每日只能考网上聊天。我只是一个半残,或者说只是暂时的残废了,可是这并不能说明我的痛就比别人少。我承认她们曾经所有过的痛,是我所不能及的,但是新伤和旧痛又当如何比呢?这世上最没有出息的事情就是比谁更惨,更痛,所以还是让我来庆幸我的生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