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爱琳

(2006-02-12 15:52:04) 下一个

爱琳是一个纯正的挪威人,金发碧眼,高大,并且有点胖。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我跟她说英文,她回我中文,我很吃惊,她的中文讲得很不错,后来她告诉我她生在台湾,一直到15岁才回到挪威。后来见到她的父亲,尤牧师,他说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尤老先生从小在中国长大,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孩子。我问他中国那些战争年代他不觉得苦吗,他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只要有吃的,并不懂得太多的东西。他回忆起有一次说日军要来了,他们要连夜撤退,他还很开心。后来消息传来日军转道,不用撤退了,他还很失望。47-48年时,牧师受到驱逐,尤老先生不愿意离开中国,辗转香港,最后不得不去了台湾,在台湾生下了爱琳。

 

上个周末,爱琳叫我去她家玩。爱琳跟我说起,很奇怪,我从小在台湾长大,现在常常出差到中国大陆去,可是我没有想过要回台湾,对台湾好像并不想念。她说也许在哪里安了家,哪里就成了你的家乡了吧。我看着这个温馨的小木屋,又紧挨着爱琳爸爸妈妈家,窗前望出去是海,在这样的地方安了家,又怎么会想念其它的地方。但是转念想来,其实不然,如果把爱琳换成我,在这里有这样的生活,我还是会想念上海的。毕竟,她是挪威人,她是属于这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