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中文课

(2005-10-25 14:09:23) 下一个
一转眼,已经上了三次的中文课了,早想些一点关于上课的情况,但开始上课后就忙了很多,一直没有动手。
 
学校今年收了12个中国硕士学生,可能也想送一些学生到中国学习一年半载,所以开了一门晚上的中文课。每周一次,周四530-830,一共十周,30小时的学时。学校来问我是否愿意教课的时候,我想也没有想就接受了。第一件轰动的事情是有62个人报名(考虑到这个一共只有20000人的小镇,这样的报名人数实在是罕见。学校里有的老师的课只有56个学生。)按照报名的先后顺序,我们收了30个学生。第一节课我开始教你好之类的简单见面用语,大家兴趣很高,我坚持在黑板上写板书,解释每一个字,好像这样的形式还是挺好的。让他们跟我读,他们都读的很不错,我也很诧异,也很高兴。他们也很高兴,发现中文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自己也能说,而且说的不错。我们很愉快的度过了一个晚上。也不知道消息是怎么走漏的,第二天这里的大报就来采访我们,后来电视台的人看到了报纸上的新闻,在第二节课,来拍摄了上课的录像,采访学生,也采访了我。于是我们又上了挪威national TV channel,也相当于央视了,虽然这个国家一共也不到5百万人口。
 
其实第二节课上的不好,一方面,我自己当时在赶论文的开题报告,到周四上课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力不从心,后来我的两个助手跟我说,很多人举手想问问题,我都没有看到(终于能够体会到David说他在主持周三晚上的workshop时睡着了,带着一个面具在上面主持,其实他真的睡着了,我好像也是这样的情形)。另一方面,我们开始教拼音,这半个小时的时间比较枯燥。还有我们用的一段对话太难了。选的时候,对于我们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是一点都不觉的,教的时候才发现,都是zh,z,q,x等很难发的音。所幸的是学生们都很认真,虽然难,但是他们都学的七上八下。
 
第三节课我们改变了策略,做了简单的对话,很多人反映很好。我也打起精神,至少,和学生的交流的问题解决了。我们教了z,c,s,zh,ch,sh,非常难的很有中国特色的拼音,课后有同学跟我说这是3次课来她觉得累的一次。不过我也一再的跟他们说,学习拼音对他们是有益的,我甚至跟他们讲“授人鱼不如授人渔”的道理。

很多很好的反馈,更重要的是学生这样认真的学习,使我觉得有些受宠若惊。我们录了对话,放在网上,也有同学在课后去听,去看,作为一门兴趣课,我也没有想到他们愿意花这样的时间。虽然挺辛苦,但是还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算是乐此不疲。也很感谢我的两个助手,有很好的主意,帮我准备各种材料,甚至要在我不在的时候来担起上课的责任,也是为了这门课花了很多心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