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荷兰之旅 (2)

(2005-06-02 13:02:26) 下一个

2004年25  (周四 元宵节 阴有时有雨)阿姆斯特丹

 

H师兄骑车送我到火车站,本想直接做火车去阿姆斯特丹的,买票时一问,被指点到stipal机场的大巴上去了。正好要去问问机票的事情,也就这样决定了。

 

机票比想象重要贵,在机场折腾了一阵子,走过来走过去的,看见好几个人在为了分离而哭泣,生离死别,到了哪里都是让人伤心的事情。

 

阿姆斯特丹的火车站是很古色古香建筑,尖尖的顶,不是很高,但是很宽,好像是有主楼副楼两侧群楼的那种,所以也很有气势。对面便是tourist information,这是在欧洲旅游最好的地方,即使你对这个城市一无所知,在机场,火车站,都有旅游信息闻讯的地方,有地图,有人给你指路,该去哪里,如何去。这一次回国,在上海的正大广场,也发现了这样一个地方,非常高兴。

 

小姐向我推荐了一张daily pass(一日卡)包括了很多博物馆的门票,各种交通工具的费用,还包括在运河上坐船的船票,我想了一下,还是不错的,我可以计划一天,好好的逛一下博物馆,坐船游览,所以就买下了。至于今天,已经一半将过,我也就准备在市中心逛逛,看看广场,买点东西给朋友。于是,找了个coffee bar,坐下来,边喝咖啡,边研究了一下地图,看看下午的路线。

 

沿着主要的商业街走,不远就先到了阿姆斯特丹的纪念碑,马路对面是广场。广场并不大,但有古老高大的建筑衬托着,也挺有味道。

 

一路走来,很多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那些精致的盘子,瓷砖,花瓶,都很喜欢,可是实在是有点贵。想到远方的朋友,开始挑选明信片和小礼物。走进了一家二手店,因为橱窗里摆放着的东西很漂亮。看到一个白底蓝花的花瓶,感觉很不错,问了价钱,45欧,我想也不想的回答,买不起。老板娘是一个中年妇女,很和蔼的向我介绍各种东西,各种形状的瓶子,瓶子制作的年代,编号,都很有讲究的。想想开这样一家二手店也不错,收集好的东西,把它们交到喜欢他们的人的手里。千里之外,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盘子,不知道要修多少年的缘分。她还递了一个风车给我,其实是一个音乐盒,转动风车的叶子便是上了发条,然后便有悠扬的乐声传出来。还是很不错的创意。问了老板娘路,向花市走去。

 

依着运河,花市就这样展开了。一间一间小小的店面,有花和各种小玩艺。木屐,有不同的尺码,仿佛真的可以穿在脚上走一样。想起“花仙子”里的情节,小培穿着木鞋和李佳文翩翩起舞,其他的情节都记得不清楚了,只是这个场景一直印象很深。买了两种花,一种当然是郁金香,白色的,另一种是鸢尾属的植物,绿油油的长在花盆里,开花之前很向葱,据卖花的老婆婆说是很好养的植物,我想也是的。

 

之后走反了路,但是路过了一个教堂,外面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走进去却也颇为宏伟,好像整个厅堂特别高,或者是因为当时心里面特别空,突然有些感动,很想向上帝祈祷。很羡慕那些信教的人,至少,还有最后的依托,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心事甚至于自己完全的交付出去。很少的几个游人,也在教堂里徘徊,有人在引燃蜡烛,放到烛台上。我默默地看了一会儿,没有同样的去做,因为终究我不是信教的人,叹息了一声,轻轻的推门出来了。

 

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看了半天地图,终于决定放弃了,沿着河走就是了,然后就走到了很出名的阿姆斯特丹的购物中心。它的出名不在于它的大,东西的多或者牌子的好,而是因为这是一座如此古老的建筑,而且如此精美。若不是事先看过介绍,绝不会想到这样的一个建筑,是一个购物的地方。

 

走过购物中心,突然看到阿姆斯特丹的纪念碑,这有一点让我啼笑皆非,因为我心里以为自己在城市的另一边,才明白从花市出来,完全走反了路,所以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所在。于是决定直穿城市,小心的按照地图一步一步,走过阿姆斯特丹大学,走到市政厅。在欧洲旅游久了,有一个习惯就是去看市政厅,总是些古老而雄伟的建筑,还有雕塑之类相陪。不过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厅实在是太让人失望了,一个火柴盒子,真不明白,满大街的漂亮房子,为什么他们偏偏要用这样一幢楼。可见这些搞政治的人多么没有人情。不过旁边的剧院倒是还不错,很喜欢贴在玻璃上的大幅海报。

 

然后就向红灯区走过去,这是我最后的一块该去看看的地方了。走着走着,发现自己进了中国城,打着中国招牌的商店越来越多。再走下去,突然觉得身边的人都有些异样,黑人很多,中东人也是,说话的声音很响,有一股地痞流氓的味道,再仔细看看,发现自己已经走进红灯区了。没想到中国城和红灯区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叠的。街上游客不多,那时才下午四点多,走来走去的人让我觉得很害怕。这个时候也不敢翻地图出来看,大方向总算是清楚的,就加快速度往前走,也不敢左顾右盼,想起同学说的,应该避免和别人目光相遇。就这样目不斜视地一直走到远远的望见了火车站,心里稍微安定了些。

 

在麦当劳吃了些甜点,等到夜色降下来,又去红灯区走了走。这次没有那么害怕,已经研究过路线,心里也比较有底。不过,还是没有看什么,这一次是因为不好意思。有些东西仿佛真的是不能够摆出来看的。想起网上的新闻说中国第一个性展览半天就关闭了,当时还觉有点愤愤不平,觉得应该坚持。现在才知道,其实自己也没有准备好去接受什么。改变一种观念是很困难的,虽然道理上是很清楚而明白的。最终的决定是,我要做火车回家,在家里安安静静的坐着,也比在红灯区逛有意思。

 

P.S. 这一天是元宵节,到家的时候正赶上大家一起去朋友家聚会,于是一起去了。吃了很多好吃的,真是幸福。还遇到大使馆的人,言谈中才知道莱顿是很牛的大学,和一群小牛牛做在一起吃饭,真是荣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