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荷兰之旅 (6)

(2005-06-06 14:49:55) 下一个

2004年28日(周一 阴有时有雨)阿姆斯特丹

 

这是安排得很妥帖的一天,因为我们买了一日卡。到了阿姆斯特丹,直奔凡高的博物馆。虽然有一日卡,总想多走几个地方,不过我不会克扣凡高博物馆的时间。如果真的感觉好,我愿意在里面呆一天。

 

突然就喜欢起凡高来了,无缘由的,那么多年来一直喜欢写实主义,喜欢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圣母天使风景人物。突突然的,在美国国家艺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Arts)里逛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印象主义。而且这种感情,就像凡高画的向日葵,那么张狂的裹卷了我。我常常在周末的下午,去National gallery of Arts,只是坐在凡高和莫奈的厅里,看他们的画。后来还发现一个美国本土的画家,Whistler,也是印象主义的画者,我也很喜欢他的作品。http://www.asia.si.edu/exhibitions/current/whistlergalleries.htm 从美国回来,带了凡高的作品的印刷品,莫奈的画册,凡高作品的挂历。还有莫奈作品的台历,本想送人的,最后还是不舍得。这些台历日历,就随着我一路走来走去,虽然增加了行李的重量,却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不过凡高的博物馆有点让我失望,我想是因为我期望太高了,我没有准备好去接受整个的凡高,他的所有的画。我脑子里充斥着星空,向日葵,田野,庭院,鸢尾花,火一样燃烧着。但是他的很多作品,尤其是早期的作品,色调很暗,在写实和印象之间徘徊。到了巴黎之后的作品色彩开始明亮起来,风格也明朗起来。他很大胆的用各种颜色,墙可以用紫红色,自己的脸可以用蓝色,红色,白色,很少有人会想到这样用,可看他的画,并不觉得突兀。这个时期有不少作品,我都很喜欢。在凡高博物馆里的时间还是很愉快的。

 

在凡高博物馆不远,有Rijksmuseum,里面有很多伦勃朗的作品,看了凡高,再看伦勃朗,是种很奇怪的感觉,伦勃朗是很难让我不喜欢的,不过也很难让我很喜欢,我会在走过某些画时,赞叹它的细致入微,栩栩如生,但是却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博物馆里展出的还有一些古迹,枪,炮,帆船,徽章,容器,值得一看的。

 

很近的地方,可以去参观钻石的加工,荷兰的钻石也是世界知名。石头是产自非洲,不过这里的切割工艺很好,俗话说“玉不凿,不成器。”钻石的质量好坏,切割是很重要的。我没有问价钱,因为实在是没有想法要买,不过如果某些人有想法,倒是可以问问的,不知道会不会“便宜”一点。

 

然后我们坐车回到National Monument,去了De Oude Kerk,这个教堂是阿姆斯特丹最老的教堂,而且一直在修,所以融会了几个世纪的各种建筑风格,不好意思的是,我对此一无所知,所以只是看了个热闹。教堂其实是在红灯区里的,这样的组合,也是让人匪夷所思。

 

不远处是Museum Amstelkring,是一座17世纪的河边的住户。一楼两楼可以看到当时的屋子布置,有卧室,起居室,厨房等等。而三楼四楼被改成了一个教堂,有大副的壁画和雕塑。为了去给小天使拍张照,我越过了红色警戒线,结果警报响了,我们惶惶的面对上来察看的人时,才发现他是那么和蔼,他甚至取消了警报让我走过去拍照。然后还向我们介绍着雕塑是真正的上帝,耶稣的父亲,是很不多见的。要不是以前跟传教的人聊过一点,保证给搞晕了。在宗教里,上帝不是物质的,只是一种能量,他为了向人类传播想法,创造了他的儿子,耶稣。所以很少会看到上帝人形的雕塑。一圈看完后,下到底楼,又遇到他,向他问路,他还送了一张旅游地图给我们,图中的博物馆,古迹都是一幢一幢画出来的。真是个好人。

 

我们先找到在运河上游览船的地方,查了最后一班船的时间,还有些时间多,便又去了De Nieuwe Kerk。当时已经5点了,多数的博物馆都关了,只有这一家还开着,这座教堂就在National Monument对面的广场,是一做挺宏伟的哥特式建筑。介绍说它以各种展览闻名。也许是情人节不远,现在展览的主题是爱。走进去,除了各部分的展示,还有一个大厅在放幻灯,讨论着爱的标志,爱的图像,爱的仪式,最后还有一部分是爱的出售,放了黄色海报,妓女的照片等。陈列的展品也是分了这几块,有绘画,有雕塑,有实物。虽然不大,做得确实不错的。

 

然后就到了这一天的最后一个节目,坐船看阿姆斯特丹的夜景。阿姆斯特丹也是很多的灯火,建筑上,路上,桥上。灯光夜影水上的阿姆斯特丹,宛如一个小家碧玉,清秀贤淑安静,让人禁不住在心里暗生怜爱,轻轻的注视着,不忍用力去看,目光又不忍离去。

 

我还是让L大哥陪我去看了看红灯区,不过也没有多走,这实在不是我能接受的地方。不过是看到红灯格子里的人了,每一个都丰满到我不得不说是胖了,个人意见是惨不忍睹,和我想象中的某种人的样子完全不一样。

 

P.S. 这是在荷兰的最后一晚,还是有点流连的。我买了些红酒,啤酒,冰激淋回去,实在是不知道该买些什么来感谢大家。回到家里有些晚了,可是大家都在等我们吃饭。又感动一回。不过我在夜班三更,刷了所有的盘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