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儒家与基督精神的不同

(2010-10-04 05:05:39) 下一个

为兄说:"考察人类文明的进步,是需要一把合适的尺子的。。。。如果以人文精神为尺子,我们就会发现,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种使俗世的生活充满人情味和温暖的文化,是充满人文精神的文化。"

这种表面现象或许说明另一个问题:儒家文化没有弘扬这样一种精神:就是为真理而放弃或者牺牲个人利益的精神。中庸之道是与这个精神相反的。

还是拿实际例子更说明问题。

有一次在电视上欧普拉采访一对父子, 一个真实的事件。 父亲在银行工作, 妻子离他而去, 他对生活不满,又觉的世界对他不公, 又要独自养儿子, 便利用职务之便,贪污银行钱款, 以后报警说银行失盗。

他的儿子目击了父亲的行为,后来也报警说是他父亲监守自盗。父亲被判刑入狱, 主持人采访父亲, 父亲说,他偷窃的原因本是为了儿子, 被问是否恨儿子,最后也说现在能理解儿子为何这样做。
采访儿子时, 儿子说我知道父亲是为我, 但我觉得我这样做对他是负责任的。

问题是, 您能想像一个儒家教育出身的父子会这样想吗, 儒家思想里的哪一条可以成为他们如此行为的依据, 我是想不出来。

圣经里不仅里有十诫, 包括不可偷盗。 也有争端解决的制度的规定,在申命记第一章。还有一个最高的原则, 可以说是掌管个人生命的宪法:基督是人生命的主, 而不是肉身的父母。 因此尊行真理是第一位的, 高过听从尊重父母之命或者君主之令, 虽然圣经也教导人们尊重父母和权威。

所以在正常有权威者的行为与基督的原则发生冲突时,真信仰的人是把圣经真理看为至上的。

推而广之,在全社会范围内,因为信奉这样的原则,在不同的人, 利益群体和和机关之间才能有有效的制衡。才能确保大家的利益都尽量少受损害。

你文中说的“中国的充满人文精神的文化”是追求真理的文化吗。 这是问题的核心, 如果是, 就是好的, 如果有时候不是, 就还是有问题的。
谢谢为兄写的好题目,想来为兄是希望听听各种意见,我就发表一点儿愚见, 供你继续发掘传统儒家精神之用。我最近买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 希望有时间能读读科班学者的解释。

评论:

玄野
从义不从父,从道不从君。您的例子好。另一个例子是两千五百多年之前的直躬攘羊。
荀子:入孝出弟,人之小行也;上顺下笃,人之中行也;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 人之大行也。

sailingboat
谢谢您的例子,我想问的是荀子这个思想和儒家一致还是不同。 多谢指教 。

玄野
我觉得并非孔子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比后代的圣贤正确。儒教是理性的。

sailingboat
那就实事求实比较好, 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 在子为父隐

这句话上他就是错的, 因为儿子这一隐, 很多别人的利益就要受到损害了, 是吧。

什么是儒教呢, 他的教义和权威的解释在哪里, 这也是另一个困惑的问题。

呆霸王
子明确地曰:子为父隐。

sailingboat

就是说,孔子和荀子在这一点上持相反意见吗。谢谢霸王。
那就意味着,在一件具体的事情上, 即使是圣贤的思想也是有对有错的, 不能一概地说, 中国传统文化是好的或者坏的。

忠父忠君还是忠于真理是有本质差别的, 能造就不同性格的人。 我们现代人应该考虑的问题是, 不管古人说什么, 今天我们培养的后代应该具有什么思想,什么品格, 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玄野

回答 :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理解万岁。但是,并非每一个道德准则都能翻译成法律来执行,很多事情都必须具体分析。其实美国的执法机关很明白这些。

sailingboat

但在这件事上,传统文化给人的行为指南是有缺陷的,

因此导致人的行为问题。我们关心的不是为什么人的行为这么混乱么。首先是因为思想的混乱, 知识分都有责任发现问题根源, 思考怎么办。

呆霸王

儒教是理性的!对,而且非常理性,就缺了点非理性的执着,就极易走向经济学。或许这才是要害。

来源 : sailingboat

回答 : 圣经 = 真理 ? 圣经都改了几次了 ? 儒家也不光是孔子 ... 由 巽风 于 2010-10-04 09:40:31

谢谢您评论。圣经没改过,没人敢擅自修改, 因为启示录

22 章 18 至 19 节明写着:

“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语言的人作见证若有人在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 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 删去他的份。 "

所以有圣经经文解释上的争论, 但没有修改圣经文字的可能。

儒家若有别的圣贤学者, 其价值精神的形成就是经过一个过程的,其真确与否, 应该也是可以讨论的。 我并不否认有些思想是符合真理的, 但想说, 这个思想不是没有缺陷的,

在忠父忠君还是忠于真理上, 就有一个大的缺陷。

来源 : sailingboat 于 10-10-04 10:08:24 [ 档案 ] [ 博客 ] [ 旧帖 ] [ 转至博客 ] [ 给我悄悄话 ]

回答 : ?? 基督教还是那个有审判所迫害哥白尼伽里略的 ? 由 巽风 于 2010-10-04 10:

我的理解,那是人曲解圣经的结果。或者是利用圣经来谋私利的结果。

圣经就记载过,基督本人就是被声称是上帝的选民的一些人定罪钉上十字架的。

圣经通篇都说的是人有罪。应该悔改, 首先是对基督徒说的,也包括世人。

林后 9 章 7 /8 节关于奉献 
 从义不从父,从道不从君。您的例子好。另一个例子是两千五百多年之前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87 bytes) (33 reads) 10/4/10 

•  子明确地曰:子为父隐。 -呆霸王- ♂ 给 呆霸王 发送悄悄话 呆霸王 的个人博客首页 呆霸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1 reads) 10/4/10 
•  就是说,孔子和荀子在这一点上持相反意见吗。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315 bytes) (15 reads) 10/4/10 
•  可能孔子的话是理解普通百姓的,就是对他人的要求。荀子的话是对道德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10/4/10 
•  这么说,两位圣贤对别人的行为指导都是“子为父隐”了,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97 bytes) (11 reads) 10/4/10 
•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理解万岁。但是,并非每一个道德准则都能翻译成法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10/4/10 
•  但在这件事上,传统文化给人的行为指南是有缺陷的,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126 bytes) (7 reads) 10/4/10 
•  谢谢您的例子,我想问的是荀子这个思想和儒家一致还是不同。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10 bytes) (10 reads) 10/4/10 
•  我觉得并非孔子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比后代的圣贤正确。儒教是理性的。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10/4/10 
•  那就实事求实比较好, 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 在子为父隐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159 bytes) (16 reads) 10/4/10 
•  儒教是理性的!对,而且非常理性,就缺了点非理性的执着,就极易走向 -呆霸王- ♂ 给 呆霸王 发送悄悄话 呆霸王 的个人博客首页 呆霸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0 reads) 10/4/10 
•  圣经=真理?圣经都改了几次了?儒家也不光是孔子... -巽风- ♂ 给 巽风 发送悄悄话 巽风 的个人博客首页 巽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10/4/10 
•  谢谢您评论。圣经没改过,没人敢擅自修改, 因为启示录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482 bytes) (17 reads) 10/4/10 
•  ??基督教还是那个有审判所迫害哥白尼伽里略的? -巽风- ♂ 给 巽风 发送悄悄话 巽风 的个人博客首页 巽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10/4/10 
•  我的理解,那是人曲解圣经的结果。或者是利用圣经来谋私利的结果。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145 bytes) (12 reads) 10/4/10 
•  ZT圣经从来没有修改过吗? -巽风- ♂ 给 巽风 发送悄悄话 巽风 的个人博客首页 巽风 的个人群组 (1719 bytes) (14 reads) 10/4/10 
•  关于圣经全书确认的历史过程是一个发现确认的过程,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479 bytes) (12 reads) 10/4/10 
•  修改就是修改,别美其名曰:"关于圣经全书确认的历史过程":) -巽风- ♂ 给 巽风 发送悄悄话 巽风 的个人博客首页 巽风 的个人群组 (121 bytes) (7 reads) 10/4/10 
•  可以听从您的建议。作为交换,问题还是可以讨论的。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0/4/10 
•  哦想问问十一奉献的事儿 -字缘儿- ♂ 给 字缘儿 发送悄悄话 字缘儿 的个人博客首页 字缘儿 的个人群组 (1262 bytes) (24 reads) 10/4/10 
•  我想最好按照圣经原话,哥林多后书9章7节说: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269 bytes) (16 reads) 10/4/10 
•  旧约和新约,说滴不一样泥 -字缘儿- ♂ 给 字缘儿 发送悄悄话 字缘儿 的个人博客首页 字缘儿 的个人群组 (1039 bytes) (19 reads) 10/4/10 
•  你要求别人真是很严格啊:) -tov- ♂ 给 tov 发送悄悄话 tov 的个人博客首页 tov 的个人群组 (47 bytes) (10 reads) 10/4/10 
•  哦没要求别人:) 为哦自个儿问滴 -字缘儿- ♂ 给 字缘儿 发送悄悄话 字缘儿 的个人博客首页 字缘儿 的个人群组 (156 bytes) (13 reads) 10/4/10 
•  不能做到神的最高标准的人很多, 但神还是爱他们。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53 bytes) (16 reads) 10/4/10 
•  儒家从来也没在任何国家实行过, -dl1l- ♂ 给 dl1l 发送悄悄话 dl1l 的个人博客首页 dl1l 的个人群组 (302 bytes) (16 reads) 10/4/10 
•  回复:儒家与基督精神有不同,但非相乖 -吮露鶴给 吮露鶴 发送悄悄话 吮露鶴 的个人博客首页 吮露鶴 的个人群组 (208 bytes) (16 reads) 10/4/10 
•  对圣人教义肤浅理解的执着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168 bytes) (10 reads) 10/5/10 
•  有同感 -字缘儿- ♂ 给 字缘儿 发送悄悄话 字缘儿 的个人博客首页 字缘儿 的个人群组 (94 bytes) (8 reads) 10/5/10 
•  确实,对圣人教义肤浅理解的执着不可取。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265 bytes) (7 reads) 10/5/10 
•  鹤兄 的意思, 儒家思想和基督精神有不少共同处, 这我赞同。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445 bytes) (12 reads) 10/5/10 
•  同意鹤兄的见解。儒家思想中有许多切时切地的东西,简单拿过来做批判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170 bytes) (2 reads) 10/5/10 
•  玄野兄,一个理论也好, 文化也好, 不是为了理论而理论,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528 bytes) (10 reads) 10/5/10 
•  您的潜在假设就是圣经不会错?还有什么好讨论:)) -巽风- ♂ 给 巽风 发送悄悄话 巽风 的个人博客首页 巽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10/5/10 
•  你完全可以质疑圣经,并用实践检验它正确与否。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110 bytes) (6 reads) 10/5/10 
•  可以质疑也可以批判,但是越是伟大的圣人我们越要慎重。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280 bytes) (3 reads) 10/5/10 
•  我和您的想法相反,当我们质疑圣人的一个问题的时候, -sailingboat- ♀ 给 sailingboat 发送悄悄话 sailingboat 的个人博客首页 sailingboat 的个人群组 (191 bytes) (12 reads) 10/5/10 
•  有道理。但是圣人之为圣,圣人自己本无所谓,主要的意义是对后人和当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8 reads) 10/5/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ilingboat 回复 悄悄话 谢鹤兄如此耐心赐教。您这篇论孝敬与爱讲得确很详细,受教。 容我慢慢学习。

不过,我以为,这是您和那些推崇传统儒家文化的后人扬长避短,去粗取精以后的教义。 这个努力是很值得学习的,因为您们一定花了不少心血, 来使孝的理论更为完善。

但是,完善的过程就是一个丢弃恶,引进善的过程。 我觉得您这文章最后一段是对的, 却不是从孔夫子的原意原话来的。原话“子为父隐”, 这个隐, 必是有错才需要隐, 孔子这样的主张并没有考虑守法与否。 而您的结论是孝也要考虑真理, 不可愚孝。


我觉得我们即使弘扬儒家文化, 也不能忘了求真是比维护圣人名声更重要的做人价值。 真实的历史是, 孔子推崇子为父隐, 在这个观点上,他错了就是错了。 这并不影响他其他言论对社会的正面价值。今天的孝的理论被改良的更合理了, 但这个功劳要归于那些真正对改良做了努力的人们, 也包括您, 而不是任何功劳都归那个本来没做这件事的人。 这是不公平的, 也不实事求是。

最后, 还孔子本来的样子, 承认伟大的圣人也有说错做错的事,无损于圣人的真正形象。 并且能让后人看见一个有血有肉的真人。让后人学习该学习的, 避免该避免的错误,是更有益的态度。至少会减少文化遗产上的糊涂账,减少价值观念上的混乱。

这对于中国在思想上的反思和进步是有帮助的。

再谢鹤兄指教。



吮露鶴兄原文如下:

君是有心人,又有討論問題的氣度。僅奉舊作一篇供參考,可能多少間接回覆了您的原問題。


與友網話:孝敬与爱 吮露鶴

不上网,不知道,原來现今“孝敬”一词,竟在某些网友心目中,是个坏字眼,一提罪过.指斥孝的檄文篇复篇,不痛撻,不畅快.如给他们觧释一下,伦理中的原生观念,孝当是怎么个讲法,不能和后來政治化階级专制的忠孝相提並论,有的仍不管,顧左右而言它,不是外国人沒有“孝”這词,這词现在沒用;就是说孝敬单向不如尊敬双向,应以尊敬代替孝敬.若再予觧释,父慈子孝,也是双向,同都属亲子之爱的表现,人便表示,那就说爱好了,不必提孝.“孝”何以如此成了禁忌?竟要左闪右避,不能提?不消提呢?可见今人经反封建的洗脑,一见传统的舊東西,就像见鬼,走避唯恐不及.

如果说“爱”时髦,说“孝”老土,這个俺不反对,因确为事实.千方百计,找別的字眼代替“孝”,如找到合適的,我也会赞成.只是像要说孝敬非尊敬,用尊敬随便代替孝敬,我看這不行,在前之“與友網話”,谈过“孝敬与尊敬”,今续谈“孝敬与爱”.

孝亲必以敬,所以孔子说孝不只能养,更要敬.但孔子不以敬代替孝,还要标出孝之一字,蓋孝不是一般的敬.孔孟又以孝为一体之仁的表现,所以孝也可以说是仁爱.然而他们也不以仁或爱代孝,因孝非一般之爱.孝为仁心之发,是敬是爱,然又不同于普通的敬爱,我们的文明,二千年前即已有這种识辨能力,其实是很了不起的慧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