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安慰和自慰

(2009-08-08 05:17:23) 下一个
有人说安慰其实就是欺骗,没什么作用,只能用来骗骗那些脑袋不会思考的人。我发现持这种观点的人不止一两个,有一定的代表性。本人不敢苟同,让我从一件真人真事说起。 

我老家是四大火炉之一,晚上尤为闷热,以前没有空调晚上常常无法入睡。一小孩热得睡不着,告诉他妈妈,希望从她那儿得到些安慰或帮助。他妈妈说,“睡觉对身体太重要了,睡眠不好,吃什么营养都补不回来。”这是句大实话,小孩听后更着急,也就更睡不着了,而且导致每天晚上睡觉前就焦虑,因为担心睡不着。后来天都凉了,他仍然睡不着,小小年纪就患上神经衰弱。 

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问题,需要大人的开导,大人不知不觉中一两句话没说好,对小孩子的负面影响很大,咱们中国许多聪明的小孩就是这样被大人耽误的。如果他妈妈说,“别着急,慢慢就会睡着的。”这也是句实话,但效果截然不同,肯定比前者好多了。 

这就是安慰的作用。不仅小孩需要安慰,我们大人也同样需要安慰。正因为是大人,如果一时得不到别人的安慰,可以自我安慰。 

假设你老婆要演一场爱情戏,里面有拥抱的场面,这当然要排练,我想你也不会太介意。但是有一天,你下班回家,打开房门一看,你老婆正与一陌生男人在拥抱,看到此情景,你有何反应? 

如果你不想生气伤身体,不想与老婆离婚,那么,你应该对自己说:“他们仅仅是在排练。”你不得不反复对自己这样说,你只有这样来安慰自己,才不至于大动肝火,暴跳如雷,才会感觉舒服些。说这话真不容易,需要不厌其烦的练习。就像打太级拳一样,许多人看上去会打,其实没有功,因而没有多大作用。 

事实一旦成为事实,谁也改变不了。我们能改变的,是对事实的态度。我们常有意地或无意地把自己的情绪弄得很糟,是因为我们常默默地,不知不觉地对自己说了很多非理性的话。改变一下思考方式,改变一下自己对自己说的话,情绪就能得到调整,生活质量就能提高。好的心情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所以真正精明的人,都会想方设法为自己找乐,远离烦恼。 

倘若某人被老板解雇,随后患了抑郁症,并不是失业本身使他患上抑郁症,而是他对失业的看法使他患上抑郁症。他可能会想,自己是个失败者,被人看不起,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付不了帐单,身份问题也解决不了,前途渺茫,等等。所有这些联想使他悲伤难过。根据心理咨询学的理论,他的这些想法都是非理性的、自己打败自己的、对自身没有任何帮助的想法。如果他换一种想法,就不至于那么难受:失业没什么了不起,我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即使找不到,即使最坏的事发生,天也不会塌下来。只要身体好,还怕什么? 

在美国,麻烦事时有发生。如果老婆与别人“排练”的事、失业的事我们都能从心理上妥善应付处理,还有什么不幸的事不能忍受?还有什么精神打击不能承受? 

近来常听人们谈及抑郁症的事,促使我结合以前的专业知识写下这点心得体会,供参考。这种心理安慰,按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叫阿Q精神, 但在美国的一些心理咨询诊所里经常用到。 这种理论英文叫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简称REBT,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Albert Ellis 创立。它帮助人们认识到他们能够生活得更理性、更富有建设性,帮助人们改变self-defeating的想法和行为,鼓励人们容忍自己和别人。

最后提醒一下,此种安慰法只适合于精神正常的人,已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或脑袋瓜子不会拐弯的人,不宜使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ali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以前的听过的一个笑话,大致的意思是:打开房门,看到老婆和别人排练,英国人说“抱歉,打扰了”;法国人说“我可以加入吗?”;希腊人说“老婆,一边去,看我的”;中国人说“他NND,我揍死你这个贱妇”。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看来我要多多自慰啊.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你说得对极了。谢谢补充。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是的,为了吸引眼球。谢谢白玫瑰。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福田MM是福星,欢迎光临。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eier的评论:
谈不上游刃有余,还在继续学习。谢谢。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如何判断“脑袋瓜子不会拐弯”?

一个能够恰当地运用自我安慰法的人,通常也就不需要安慰了,因为他的生活经验和理性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层次。也就是说,他的自我调节能力非常强。大部分人是需要别人的帮助,这种帮助可以是来自亲人、朋友、或心理医生,以渡过暂时的困难时期,忘记过去,并让自我重新得到实现。如果自我一直得不到重新实现,那么这个人就很有可能留下永久的、很难复原的精神疾病。世界上的精神病人应该都是因为遭遇了不愉快的事而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而引起的。

当然,歧杆君的目的是想提醒大家有意识地去运用自我安慰法,增强自我适应和调节能力。

歧杆君,我说得对不对?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自我安慰的意思就是自慰了?哈哈!顶!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顶美文。有深度。
wumeier 回复 悄悄话
从作者的经历和行文来看是否已将这种安慰法使用得游刃有余了?这样的话文章就更具说服力了。呵呵......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