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我差点自杀

(2009-10-30 18:12:16) 下一个

乌龟,在我们中华文化里名声不大好。然而,我和它却有一段情缘。 

九八年夏天,我正在瓦利堡州立大学读书。读了一个学期,由于交的学费是外州费,我从国内带来的三千美元已交掉两千多,剩下的交了头几个月的房租。如果没有后续补充,下学期我将无法注册。房东老头已发出最后通牒:我若再拖欠房租,他将打电话报警。这对一个签证早已过期,还没有正式学生身份的外国人来说,后果不堪设想。那古怪老头早就怀疑我,说我一件行李都没有,根本不像留学生,很可能是越狱逃跑犯。 

我曾多次到学校申请各种类型的工作,由于没有社会安全卡,校方只能是爱莫能助,他们许诺,一旦我拿到社安卡,立即给我安排工作。他们哪里知道,我九七年年底获得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立即向移民局申请改变身份,由B1转F1,但申请被拒,理由是:我来美国后入学手续办得如此之快,说明我早有预谋,移民倾向很明显。虽然我随后上诉,但不知猴年马月才有结果下来。 

我也曾去餐馆试着找份活干,但学校附近的两家小中餐馆都是夫妻店,男的掌勺,女的收钱兼做招待,各自雇了一位壮实的墨西哥小伙子打杂。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暂时没有空缺,即使有,看我这个样子也不像能干好打杂的活。 

最后实在没有办法,硬着头皮给国内打电话,叫妻子寄些钱来,但钱一直没有汇过来。单位上已开除我公职,这边我转身份的申请被拒,老婆孩子来不了。把钱汇过来岂不是肉包子打狗?后来她来了封信,说许多留学生当年来美国时身上只带几十美元,我比他们当时的条件好多了,应向他们学习,要能吃苦耐劳。 

但是,我是持公务签证来美,不是学生签证。身份没转成,我不能考驾照,拿不到社安号,不能在校园打工。再说我快四十岁了,怎么向那些年轻力壮的学生学习? 

都是不知足惹的祸,国内的铁饭碗丢了,家庭即将解体,这边黑了身份,世界末日仿佛降临。在我最艰难、最痛苦的时候,我独自在房间里大声唱歌。唱累了,我就出去散步,天天如此。至于下一步,我脑子里隐隐约约有个念头:去旧金山金门大桥,在那景色宏伟壮观的地方,用一瞬间了结所有的烦恼。 

一天傍晚,我正在痛苦的绝望中独自散步,忽然看到一只大乌龟横穿柏油马路。高蛋白,这是在我脑子里的第一闪念。好多天没吃肉,我太需要补充营养。出于本能,我毫不犹豫地把乌龟拎起来,转身往回走。 

回到房间,我把乌龟放在桌上,思忖着是红烧还是清炖。坐在桌旁,我两眼紧盯着这只硕大的乌龟。它知道我很快就要把它宰了吗?它在想什么呢。它后悔,不该过马路?它紧张,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还是不屑一顾,视死如归?它一动不动,一声不响,好象睡着了,死到临头了它还能安稳入睡?我怎么遇到点挫折就坐立不安,象热锅上的蚂蚁?看来乌龟的长寿不是偶然的,人类没有资格嘲笑它。 

那么宽的马路,路两边是草地,草地的边缘是丛林。它为什么不老老实实地待在某一边的草丛里,偏要冒着被汽车碾死的风险过马路?也许它凭着灵性,在路旁的草地上窥测良久,认为万无一失才展开行动。但它却万万没想到,在它的世界里,除了汽车,还有我这么个饿汉会对它的生命构成威胁。 

它为什么要过马路?外出觅食,养家活口?幽会、求偶,寻欢作乐?还是为将来、为后代开拓新天地?不管怎样,都是受本能的驱使,在追求幸福,干着它认为该干的事情。啊,勇敢的行动者,孤独的英雄汉,我应该对它肃然起敬。 

它知道什么叫一失足成千古恨吗?可怜的乌龟,到头来落得个无援无助,孤苦零丁。这不正和我现在的状况一样吗。我为什么要放弃工作,穿过浩瀚的太平洋,跑到这人生地不熟的美国来? 

突然,我格外同情这只乌龟的处境,恻隐之心油然而生。我应当帮它一把,帮助它过马路,以便它能完成它的事业。无助无望、身处绝境的我,最能体会到帮助的温暖。 

乌龟仍然岿然不动,它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它知道我已把它当作患难之交了吗?我认真地对它说,或许也是自言自语,象我平时对着空气祷告一样:“乌龟啊,乌龟,对不起,打搅你了,我佩服你横穿马路时的勇气和胆量,佩服你身陷囹圄后的沉着冷静,泰然自若。就我现在的处境,我非常同情你,理解你,生活中没有勇敢就没有幸福,然而勇敢者有失足的时候,失足之后你一点不显得失魂落魄,值得我学习。我打算把你放了,成全你,让你继续做你想做的事。我目前正在艰难地奋斗,在绝望中挣扎,我从你身上学到了敢于进取、临危不惧的精神,咱们今后相互帮助吧。”后来一想,这美国乌龟可能听不懂中国话,于是我又用英文把心灵独白说了一遍。 

说完之后,我把它带到刚才那地方,轻轻放在路上,希望它照自己的意愿穿过马路。但它纹丝不动,可能还没有睡醒,也可能它仍然提防着我,对我的善意进行考察、核实,看来建立信任需要时间。我只好把它拎过马路,放在路旁的草地上。然后,我退到远处,默默地注视着它,直到它慢慢挪动,从容不迫地消失在夜幕的草丛中。 

新学期的第一天,指导老师告诉我,如果我愿意换专业,就可以得到一笔奖学金,学杂费也免了。我眼睛都没来得及眨一下就同意了。那位老师惊讶地望着我,可能是敬佩我在决定职业生涯时的当机立断。他可能没有饥不择食的经历,但他应该想象得到,一个在茫茫大海上即将淹死的人见到一个救生圈,会如何行动。 

后来毕业,找到工作、恢复合法身份,迁居亚特兰大。有时独自一人黄昏时分在住宅附近的沥青马路上散步,思考着一些人生问题,我会很自然地想到那只远方的乌龟,那位沉默、勇敢、处变不惊的穿越者。它行动那么迟缓都敢冒险探索未知的彼岸,我有什么理由在困难面前畏缩、胆怯?它也使我明白,只要活着,就有机会,即使山穷水尽,也有转危为安的可能性。我要是一念之差去了金门大桥,在桥上一失足,虽然不再有烦恼,但也不再有任何希望。冒着风险出来闯荡,不正是为了希望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wukong01 回复 悄悄话 闲逛到这里,读了兄台几篇博文,非常喜欢。这篇很感人,感谢上苍,派了那只乌龟送来信息,当然前提是你有心能接收到,否则我们可能就没有机会欣赏你的妙文了。人生行旅,昼夜交织,苦乐参半,经历就是财富。
bigmous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心性如你的人是不可能去自杀的!危言耸听!
但是一直欣赏你的“危言耸听”。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思得的评论:
欢迎光临。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skirt的评论:
谢谢你认为很有意思。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acao的评论:
谢谢夸奖。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pearl的评论:
是啊,好久不见。谢谢你近来想到我,也愿上帝保佑你。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我也喜欢乌龟,小时候就养过乌龟。
你的头象很好看。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宁娜的评论:
你是CND的那个宁娜吗?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我也觉得那龟很神。谢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walker123的评论:
谢顶。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哈哈,故意。向你致敬。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也向您学习。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使的声音的评论:
同意,谢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斋居士的评论:
谢谢夸奖,谢谢大顶。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我也是这么想的。谢谢。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那龟拦着你,是怕你寻死去。
linruoyu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你现在的老婆还是那一个吗?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婆也有乌龟精神啊。
梦思得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乌龟颂!
redskirt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顶一个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总结得好.
littlepearl 回复 悄悄话 Long tme no see you here. I was thinking about you recently. It's so nice to see read your new blog. God bless you.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我一直很喜欢乌龟。
宁娜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Great, I love it!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过去了, 云淡风清. 过不去, 沉重如山.
真是神龟. 好故事!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DING!!!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 不知怎的, 跳出两个~~~~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天将降大任与斯人, 必先劳其筋骨, 饿其肌肤”之类之类的吗? 那乌龟
是你最后的考验, 一个转折点, 你的一念之间~~~~~ 向博主致敬! :)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天将降大任与斯人, 必先劳其筋骨, 饿其肌肤”之类之类的吗? 那乌龟
是你最后的考验, 一个转折点, 你的一念之间~~~~~ :)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向您学习!
天使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的福报,它是老天派来拯救你了。
静斋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呀!别说是经历过,就是一篇小说也值得大顶。
plum8 回复 悄悄话 乌龟是老天在考验你,幸好你没吃,放生了,才有了后来的机遇。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eier的评论:
呵呵。现在,不论遇到多大的麻烦,我都能站在牛A和牛C之间,微微一笑。
谢谢光临,向您致敬。
wumeier 回复 悄悄话
你跟那只乌龟一样的幸运。
如今是不是修练得像个乌龟精,也沉默、勇敢、处变不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