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那“难忘的时刻”

(2009-06-07 09:24:47) 下一个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初,我与在文革中失学的十届中学毕业生一道参加了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考试人数特多,像那文革一样,堪称史无前例。那次考试不是全国统一命题,而是由各省自己出题。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仅需写一篇作文,另加一道古文翻译的附加题。我们江西省的作文题目是:“难忘的时刻”。

 

审题并不费劲,我知道要着重写“时刻”,在“时刻”上花工夫,并且是难忘的时刻,不是一般的时刻,千万不能花太多笔墨去叙述一件事情,否则就跑题了。但是,实事求是地说,我活到那么大,除了小时候几次挨父亲的痛打之外,生活中没什么难忘的时刻。写什么呢?我搜肠刮肚,终于想到当年夏天华灯初上的一个傍晚在八一大道的梧桐树下邂逅同班的一位女同学。该时刻之所以难忘,是因为中学四年我们彼此之间没说一句话,毕业两年之后我们在街头相遇,竟有说不完的话。后来卖冰棒的老头从我们身旁经过,她还请我吃奶油冰棒,那时刻真是凉在嘴里,暖在心上,非常难忘。我如实地描写了当时的感觉和心情,觉得自己写得相当出色,真实描述了一个小伙子在那种时刻的感受,并由此反映出我们那代人的特点。

 

中午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家,父母见到我后第一句话就是问我考得怎样。我谦虚地说“还行”,后又忍不住,怕让父母扫兴,便加上一句“我一看到作文题目就笑了。”这时在中学当语文老师的隔壁邻居李阿姨经过我家,进门来询问我的考试情况,问我那难忘的时刻我写的是什么。我不好意思说,想赖过去。她却穷追不舍,先问是不是写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时的那种悲痛欲绝的时刻,我摇摇头说不是。她又问是不是写听到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举粉碎“四人帮”的消息时的那种令人欢呼振奋的时刻。我还是摇摇头说不是。她接着问是不是写今天上午走进考场时的那种让人油然产生一种神圣使命感的时刻。我依然是摇头。她停顿了一会儿,接着问是不是写唱起某首歌的时刻,像“东方红”、“国际歌”等,或看到五星红旗冉冉上升的某个庄重时刻,我一个劲儿摇头,越来越感觉到事情的不妙。她茫然地看着我,眼里渐渐露出失望的神情,追问我究竟写了什么难忘的时刻。我实在不好意思说那码子事,最后她说她是看着我长大的,没啥不好意思的。冲她这句话,我如实招供了。

 

一直站在旁边的母亲还没听我讲完那段“难忘的时刻”,就气得直摆头,瘫坐在椅子上,唉声叹气地说,“你把你们家老祖宗的丑都丢尽了。”

 

那年高考我作文得零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莫有开玩笑,你要用你的智力找找看。嘿嘿。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哪有读者来信?周博士跟我开玩笑?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查前辈,看我给你写的读者来信吗?不看,是吧?知道吗?我写字也是挣钱的。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Dr.Zhou,谢谢你对我的文章有兴趣,以后有时间定会拜读你的大作。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were in America, your composition should've got an A...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低估了你的形象,你身高179公分。笛子独奏是你难得的一篇关于儿女情长的文章。很高兴地球上还有你这样的人类存在,令人欣慰。我应该称呼你为前辈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查维成,江西南昌人,当过学徒工人、大学老师、首席翻译、机关干部,九七年来美,现住亚特兰大。我从网上找到了不少你的文章,一一拜读和学习。嘿嘿。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哈哈,有意思。谢谢您的大致描述。今天太晚了,明天再来回复您。晚安。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我还是大致描述一下吧,不过,对照的不是大头照。身高中等,大约174公分左右,身材有一点偏瘦,反正不胖,戴眼镜,皮肤不算黑也不算白,五官吗,普通人,脸上应该有点沧桑了。请问,我估计的准确率有多高?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切,你赢了。算我让你,看在你比我年长的份上。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您是不是可以把您的估计描述一下,看看是不是跟我的大头照差不多?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那我来十二次以后,您是不是可以让我看一下您的大头照?看看是不是长得跟我估计得差不多。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那我来十二次以后,您是不是可以让我看一下您的大头照?看看是不是长得跟我估计得差不多。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我仍然会像三十多年前那样,老老实实回答^_^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如果我晚三十年出生,那篇作文可能得高分。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都一股脑地拿出来,您以后可能就不来了^_^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还有宝贝文章吗?都一股脑地拿出来给咱过过瘾,别藏着掖着了,啊?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凭你的文笔,最少都90分呀,看到最后结果.....晕倒!....嘿嘿
锁头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心术不正,真是个坏胚子!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现在换了你家领导问你一遍,你怎么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