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互断网给总理的一封信

(2009-03-01 19:29:10) 下一个
总理:
在你的百忙中写信打搅,我深感不安,出处于对民族利益的共同关怀,希望能谅解我的唐突。


我叫梁伟,1967年生,河南新野人,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河南省新野县地方税务局公务员,已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和一次农业部三等奖,业余还做出了三百多项发明创造。
我的发现和发明中有一项特别重大的成果——互断网(interruptnet),它有别于互联网,能够引发新的产业革命,给人类生活方式带来伟大的变革,对国家和民族乃至人类的利益有巨大的影响。可惜的是该技术目前处于非常危机的状态,这也是我写这封信的主要目的。我其他的发明创造,虽然也有不少先进技术,但我目前无力管也不想管。
这项成果的内容我基于专利文献(03143704.4)写成了论文,有专家评论这个发现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有巨大价值的技术仅仅由一个平凡的技术人员来承担它的全部的生灭责任,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事情。
我先简要地介绍一下这项技术。
先从生活中的疑问说起。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却不能摆脱纸币,这不是咄咄怪事吗?还有,我们不能把生活中的信用卡、钥匙、车票等各种卡证集中成一体,这难道不滑稽吗?再有,今天我们仍不能摆脱报纸、书本、电视等等,这难道不可怜吗?
我想,这些疑惑,生活在今天的人们,特别计算机人员,许多人都有。我认为应当能够而且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我的发现和发明的最初的诱因。
我们熟知人际关系网,传染病和谣言就是依靠人际交互网络传播的。但我们从来没有从信息学的角度来模拟和研究这种网络,也没有想到过现代计算机技术跟这个网络复合后可能创造出的结果及其伟大前景。
我发现,类似人际交互网的网络可以抽象成一种新型的网络——互断网,它虽然经常处于断裂状态,但信息同样可以畅通无阻——非典(SARS)的传播对我们民族的刺激足以让我们相信这一点。
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在一个一千人的社区(比如说学校),我们假设每一个人都感染了不同的传染病病毒,很快这些病毒就会传播至社区中的每一个人(假设每个人的交往对象3-5人,数学上可以推导出大约只需要3-5轮的交往),这样,每个人都携带了这一千种病毒。这一千人中,从任何人身上都可以采集到这一千个病毒的标本和传播轨迹。
针对上述的例子,我们用计算机作个替代:我们把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电子记录,比如货币交割记录,当作病毒,把人所携带的计算机当作病毒可以寄生的人体,那么,经过传播并记录传播轨迹后,一千人中,只要有一个人是银行的代理者,银行就会很容易收集到所有人的货币交割和货币流通记录。(若应用无线技术和秘密搜索来收集信息就更容易达到这个目的)。
通过互断网的几个基本算法:优先级定向算法、旁路算法、历史路径算法、感染算法等,形成对信息加密、定向、互锁、时序化、可审计的过程的管理。
基于上述的思想设计的电脑就是互断网电脑,它首先可以作为电子货币使用,从而代替纸币实现面对面的直接交割。
其次,它可以作为各种证照使用,如身份证、驾照、营业证照、税务登记证、资格证书、护照、门卡、上班卡、医疗证、保险证、人事档案卡、车票、船票、机票、路卡、停车卡、饭票、门票、电子钥匙等等。
在上述应用中,使用的双方可以快速互证。每次使用行为都可以被记录、传递、集中到证照的管理者那里。
最后,报纸、书籍、杂志、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各种电子出版物(信息产品),均可以依赖于互断网电脑而存在。
这些应用将对社会生活带来深刻的影响,涉及多个社会层面。
①金融。
首先,进入纸币终结的时代,国家不再需要发行纸币,代之以发行电子货币,货币控管更容易。
其次,银行只需要标志性的营业场所,建立安全的数据中心就行了,不需要遍及社区各处的取款机、读卡机;英国西斯敏银行为首推广的Mondex 电子货币方案开始终结(目前我国台湾、香港仍在推广)。
再次,以货币为目标的盗窃、黑钱等社会问题可以被避免。因为我们的货币本身就建立在货币的使用过程上,法律可以从隐私的角度作另外的规定。
最后,世界货币体系逐步融合,金融法律进行调整。
②税收。税收征收管理摸式将有很大的变化。电子货币的持有人可以直接在自己的货币机上输入有关税收信息,向税收账号支付;某些税收义务可以自动产生,强制转移。税收数据会被很快集中起来。上述操作还会自动生成电子税票。
行政收费,水、电、气、热、电话、电视费等的操作模式与纳税一样简单。
③流通。
就是物流问题。货物的身份证体系、价值体系被建立起来并被广泛使用。消费过程中自动产生财务凭证,物流跟踪管理很容易。
④日常生活。
就是人流问题,人们日常使用的各种卡证被统一在一起。我们不需要买票就可以上飞机、看演出;我们的驾驶执照会被自动审验;我们的钥匙是电子的,如有人向我借用车辆,我只需赋给他使用时间和开启次数的权利即可。
⑤报纸和出版领域。
报纸、杂志、音像或者其他需要付费享用的信息可以方便地购买,甚至分割购买、按资格享用(比如,对未成年人的享用限制),电子书越来越受欢迎,教育和学习模式、文化传播模式有了相应的变化。这对传统的造纸、印刷、环境保护等行业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⑥互联网。
互断网对互联网形成巨大的冲击、促进和互补,是互联网这个信息高速公路的出口和触角,能使信息技术更贴近人自身。
互联网的安全问题。互联网上,CA(证书中心)、PKI(公钥中心)、电子签名应运而生。这些互联网基础工程建设随着互断网的出现可以被简化、省略或替代。会有后发优势。
电子商务。在互断网支持下,真正意义的电子商务才能实现。
随着通讯和金融的融合,社会生活以物流、人流、信息流(互断网为信息流代替利益流开辟了道路)为主导,将来的社会可以称为“三流”社会。
⑦国家信誉中心。
社会生活许多方面的公共管理和个体享用,需要建立国家信誉中心。比如,纳税人可以不持有完税凭证,纳税人需要完税凭证时到国家信誉中心随时取用。
国家信誉中心也是我创造和构想的新概念,虽然是互断网催生的东西,但在互联网上不久肯定会出现,它是涉及公共信息和相关个体的各种信息的证明、管理中心,比如国家身份证体系、车管体系、各种资格体系、各种行为证明体系等等,我们应该着手进行计划和规划。
⑧嵌入技术和其他技术。
嵌入技术就是指物品的智能化单元和信息化接口。随着互断网的出现,嵌入技术将成为一个迅速崛起的产业。蓝牙技术、射频识别技术(RFID)、生物识别技术将被广泛应用。
⑨隐私权。
技术的巨大进步一般都要对社会生活形成冲击。互断网的应用对人的隐私权形成冲撞,法律必须跟进,进行恰当规范。
⑩其他。
人的管理越来越透明,容易形成诚信、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加快社会文明的步伐;互断网提供了人类社会进步的新导向,给人类文明赋予了新的内涵。
我再介绍一下技术现状。
该技术的技术疑问2003年1月萌发,非典期间逐步展开和成熟,在非典肆虐的假期形成文本,2003年7月28日递交了专利申请,2004年3月专利申请公开,6月《金卡工程》发表了详细的论文。
从一个技术文本到技术进入人类生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在互断网可以应用的许多领域,我们今天仍在走经济弯路和老路,这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我这里想请你请专家对这项技术进行评估,拟定出专利策略和相应的开发应用计划,取得这个产业的制高点。
我的这封信,未能阐明所有的问题,比如货币的丢失、损毁、篡改、同步,各种信息的复合管理等等。(网上可查发表的技术论文,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有公开的专利说明)。
再次为我的冒昧、唐突道歉。
此致
敬礼
梁 伟
2009年02月01日
河南省新野县地方税务局
电话,传真:037766267551
手机:13598277198 EMAIL:liangwei77198@soh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