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蜂鸟的精灵

在北美10多年,想和人分享我的心路历程,关心他人,勉励自己,让世界充满着爱。
正文

看三文鱼落叶归根

(2009-02-27 20:09:41) 下一个

看三文鱼落叶归根

一,落叶归根

每年秋末冬初,寒风阵阵之时,也是三文鱼回流的季节。三文鱼回流可称为大自然的生态奇景,也常常引起我的无限遐思。由于我家住得靠近大山,附近就有溪流,所以欣赏这自然奇观对我来说是近水楼台。

当我驻足小桥上,望着成千上万条红色三文鱼在河中逆流而上,远看犹如一条红色的丝带在河中飘动,看每条鱼奋勇争先,勇往直前,跃过岩石,瀑布,就是遍体鳞伤也绝不回头那种视死如归的精神,我感到心灵的震撼:这种从生到死,死后重生的自然轮回,由三文鱼生动地体现出来。它们那种执著的,为繁衍后代的使命感, 那返回故乡,出生地的落叶归根的归宿感,在其它生物中并不常见。

三文鱼,从淡水出生,成年后在大海生活,2-3年后,自大海历经千辛万苦返回它的出生地。在大海中,他不但要克服环境的改变,还要逃避鲨鱼,鲸鱼等大鱼的死亡威胁,然后在产卵前千里迢迢,逆流而行,一路上它又要遭遇到熊和鸟类的攻击,活着的凭借其特别的嗅觉,回到出生地产卵然后死亡。据记载,它要经过1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沿途还不吃东西,瘦身以能通过那些浅水浅滩,才能跃过岩石和瀑布达到原来的出生地。

联想到我们这些久据海外的华人,我们来自故乡,可爱的中国,长大后飘洋过海,开花结果,然而内心深处总感到这不是我们的土地,所以我们称为华侨,侨居在海外,其间的经历真的有点像三文鱼在大海里,其艰辛除非你身在其中才能深刻体会得到。到老了的时候,大部分人也想返回故里,落叶归根犹如三文鱼一般。至于能否如愿以偿,就要看个人自己了。 

二,黑熊遭遇记

由于三文鱼的全军覆灭,尸体遍野,在接近那溪流的附近时,一阵阵鱼腥味传来,就像在中国的鱼市场。那天我站在小桥上神情落寞地看着一条条东倒西歪的三文鱼,它们有的已经没有鱼眼,那是被乌鸦等鸟类叼走了,有的被急流,岩石,树枝刮得体无完肤,景象颇为壮烈。正当我默默地为它们致意时忽然耳中传来树枝的断裂声,我转身查看,一团黑乎乎的东西跃现在我的眼前,“黑熊”,我本能的飞跑下桥,那一霎那什么遇熊莫跑,冷静面对等等书本的教诲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好不容易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自认为安全的地方,一身冷汗,感到好像刚逃过了死神的追踪。然而好奇之心又驱使我慢慢地回去想看看究竟,当我蹑手蹑脚地走回那座小桥时,正好碰到一个带着一条大狗的路人,我声音颤抖地问他有没有看到那头黑熊,他说没,不过他告诉我,当他和狗走上小桥时,狗的汗毛竖立起来,说明它感到危险的存在。后来我想是那些鱼腥味引来了黑熊,同时狗的出现赶走了那熊,因为熊也不想打架,到处是鱼呢。这令我想起几年前加拿大有个有名的运动员,在森林里跑步时遭遇到黑熊而死的新闻来,想起来心还是有点咕咚咕咚呢。

看到加拿大的黑熊,再看看我们周围,这么多房子,马路,是怪黑熊威胁我们,还是我们威胁它们的生存?想当初,我们这里还是高山,森林,现在到处是建筑,街道和马路,使我们占有了它们的地方,是我们应该说:‘对不起“。所以每当我们有碰到黑熊时,就打电话给市政厅,他们会派人来,用麻醉枪来对付它,然后把它放回森林,一般不会杀它除非它咬死了人。因为它一旦有前科后,会再次攻击人们。

这也令我想起,那年我回上海,带女儿去野生动物园,看到有头黑熊被人用铁镣铐着,牵着让人拍照。当时我就想这样对动物是不是有点残忍?是不是剥夺了它的自由,而且在侮辱它呢?看到一些当地的小孩指着它在笑,我小孩就完全不以为然,我想这可能和出生地,教育有关。 在北美受教育的小孩相对来说比较爱护野生动物,我女儿至今不吃鸭子,对活鱼也比较反感,说这令她想起我们附近湖上的鸭子和鱼,尽管我一再和她说我们吃的是养殖的。由于我从小在上海出生,我对国内的很多事习以为常,但最近几年来也渐渐地用国外的思考模式来思考有些问题,对保护野生动物这点,我觉得中国很多人是需要改进的。在中国,不要说动物园里有虐待动物的行为,用动物来赚钱,在外面也有吃野生动物,而且很有市场。像黑熊,就有人来猎取它以获得熊皮,熊胆和熊掌等等,人为地破坏自然环境,打乱生物界的循环,人类也尝到了苦果,如2003年因食用野生的果子狸而导致的非典大流行。这难道还不能引以为戒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蜂鸟依依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也常听周围的朋友说,退休后会回到老家去,老家也就是七八十公里外的某镇,所以每个人对于自己出生或成长的地方总有眷念和相思,只是对于远在国外的你,中国就是叶落归根的地方。不过,不管怎样,无论如何,要活在当下,开心快乐。
蜂鸟依依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看完了,感觉写得不错,你应该是个热爱大自然、善于观察的人,呵呵。我是第一次这么真切的了解三文鱼,以前真的不知道三文鱼会经历这样的历程和艰辛,你把此比拟为自己,好像也相得益彰。不过我觉得对于每个人,其实都一样,在淡水中出生,然后在大海中生活和拼搏,不管是旅居海外,还是窝居家乡。都在历经艰险、穿越激流,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蜂鸟依依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曾经看过一影片,冬天,在一片冰川、荒凉孤寂的南极洲上,生存着一群不畏寒冷的族类:皇帝企鹅。每年的三月,成千上万的皇帝企鹅离开它们的海洋家园,向着自己的出生地前进.期间还要千辛万苦抚育下一代.至尽,我都能回忆起影片中的画面:在严酷的冰雪侵袭下,皇帝企鹅们举步维艰地迈着步伐,在广阔的冰面迷宫上蹒跚而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