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蜂鸟的精灵

在北美10多年,想和人分享我的心路历程,关心他人,勉励自己,让世界充满着爱。
正文

小如手指的蜂鸟

(2009-02-27 20:00:21) 下一个

小如手指的蜂鸟

    对鸟类的了解以前在国内可说知之甚少,来到加拿大后总是看到各种各类的鸟,但由于工作,生活的繁忙平时很少注意它们,倒是女儿对大自然了解得比我还多。女儿有本书,上面有各种我们省所拥有的鸟类,至少也有一百多种。每当她在附近或路上看到一种鸟总会回家后查阅书上的有关信息,并在网上获得它的图片和叫声。有时候去公园她总是带着她的照相机和望远镜,去观察,拍摄可以看到的鸟,她命令我们小声以及蹑手蹑脚在树林里的投入,总是令我们大气也不敢喘,深怕惊吓了她的宝贝。

    有几次看到她很兴奋得告知我她发现了一种很特别的鸟,中文叫蜂鸟,是世界上最小的鸟,只有在南北美洲可以见到,看她飞跑得去追踪这种飞得很快,令人很不容易接近的小鸟的样子,好像世界上再也没有更好更美的东西了。根据她的描述,蜂鸟最容易在春天来临前后出现,它能原地拍翅飞行,像蝴蝶或蜜蜂一样,能在原地通过用那像蜻蜓似的翅膀飞快的上下舞动保持身体平衡。据书中记载,它的翅膀快速拍打最快时达每秒80次之多,有时用肉眼几乎看不出它在动。它用那长长的像针一样的嘴来吮吸花蜜。蜂鸟有惊人的记忆力,自然界中的蜂鸟都拥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它们不但能清楚记住自己曾采过哪些鲜花的蜜,甚至能判断光顾这些花朵的“大概时间”,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惊人的举动让蜂鸟成为唯一一种能记住“吃东西地点和时间”的野生动物。此前,科学家认为,只有人类才会具有类似的判断能力。旧金山土著民族关于蜂鸟如何把火种带到人间的故事。它也有"神鸟"、"彗星"、"森林女神"和"花冠"等称呼

    令我感到惊奇的是这种很难令人亲近的小鸟居然和我有缘。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到附近的小院子去散步,晒太阳。有一次我在那静静地晒太阳,金色的阳光照在我身上像为我披了一件金色的披风,灿烂的阳光使人身心暖洋洋的,我的眼睛在强烈的光线下被逼只能半开半闭,大自然的美妙,神奇,在静思冥想中紧紧地包围着我,此时此刻任何细微的,如树叶的婆娑,松鼠的跃动都逃不过你的耳朵。忽然耳中传来动人的鸟声,一长二短,长声如蟋蟀,短声如小鸡,我用手悬空遮着阳光,半眯着双眼,看到光秃秃的树枝上挺立着小小的蜂鸟,它看上去如此娇小,有点局促不安,东张西望,好像在呼唤,等待它的同类。又好像在打量我这陌生人,看我傻傻得呆在那里在做什么。不久它就消失在远远的天空中。

     奇妙的事是以后我经常去那个院子,也经常看到它,同一个鸟,同一棵树,几乎在同一个高度,它看我,我也看它,它看我静坐晒太阳,运动身体,我看它四周远眺,时而拍动它那美丽的轻翅薄翼,时而发出那有节奏的歌唱,有时它一下子不见了,转眼间它又出现了,其快速,敏捷仅仅在一,两秒瞬间。而它的飞行轨迹也与众不同, 或高或低,像波浪般,有时像弧线,还可以空中原地回转和倒退飞行,像直升机一般,速度之快是其他鸟类无法比拟。久而久之,我每天去看它,它也每次来陪我,它的外表并没有像图片上那么华丽漂亮,黑黑的,腹部有块白点,那么普通不起眼,每次总是等我先行离开,我深深地为它感动,难道它用它那米粒般的小脑记住了我?同时一种对它的思念和依恋之情也紧紧地包围着我,在胸中久久不能离去。

   鸟儿,我爱你”。难道我的前生或来世和它又有一种不能割舍的关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