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臭显

(2005-04-20 10:03:06) 下一个
臭显是人的天性,学了文化以后,知道那叫炫耀。多少年都不说臭显了,今天说起来,竟然还有些绕嘴,不过感觉年轻了很多。 小时候臭显档次低,过年的时候比,我的新衣服比你早穿了半天;我们家炸了麻花,你们家不是没炸而是不会;我偷偷抽了口烟,你没敢;我放炮仗敢手拿着,你看着冒火就赶紧扔了,总之得把你比下去。 大了一点之后,那能臭显的地方就更多了,我有做成小玉米的钢笔,我的担弓打的比你准,我敢从那个高台儿上跳下去,你敢嘛?老师罚我站,我能站在我们班花儿的课桌前,累了还能靠会儿,你就站在大鼻涕前面,累了你敢靠会儿吗?后来老师让同学们写诗,我上来就是一句: 每当我看到东方升起的红太阳 就想起伟大领袖毛主席 老师要不是看在经常罚我站的份子上,那还不推荐我 当市一级的优秀红小兵,你吭吃了半天写的那叫什么! 再后来,我就更行了,三国演义我看了八遍,你才两遍,我敢和班里最利害的那个女生吵,你看见她就躲,我敢剃光头还不戴帽子,你一下就不行了吧!我上大学学医当医生,你学农种庄稼,你看你。 到了大学我臭显的机会就更多了,我高中的女同学又给我来信了,你想看那就看看信封吧,看人家这字写 的。新年联欢会上我唱“偶的中瑰心”,你瞧她们看我那眼神。舒婷北岛顾城的诗,你能背几首呀你,我弹吉它的时候,你也就是吹个烂笛子什么的。尽管你早早就入了党,别以为你强,是我不肯。 毕业了,到了一家医院,还没机会臭显呢,比我高两年那位就说了:“这跟上学可是不一样,你千万别显出比别人强来,那谁什么烂水平呀,可他爸管着咱主任他老婆,张教授和王教授矛盾深,你千万别掺和,要学会为人处事,处处要跟我学,你看我混的,人缘好的,以后你就是我小兄弟,有什么事尽管问我”。感慨“我”变成了“你”,“你”翻身了,变成了“我”。时间一长,我想臭显想的,憋死我了,不行,还得上学去,考研究生!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我又变回了“我”,好好臭显了一把。 上了研究生才知道,医生这个行当,身子没半截入了土,你是万不能臭显的,因为是临床技能研究生,整天在一线泡着,上面有仨主治医师,四个教授,我是彻底变成“你”了。不过被从臭显的圈子里挤出来,看别人臭显,居然很有乐趣。那谁从国外回来,穿着件印着“University of XXXXX”的T恤衫,连看门的老太太都喊“我说那什么大夫,别人都快穿棉袄了,你怎么整天还是个背心呀,别冻感冒了”。 在门诊看病,一个“病人”一进来就说“大夫,我这过几天就要出国了,您说我得注意点什么,您别误会,不是去非洲援外,是去美国进修”。还有的病人“您说国内这烂空气,我刚从欧洲回来8个月就感冒了”,“您说我这原来是北京人,可现在是香港人了,要看病,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没有”。 教授们也臭显,一开口一个“我在欧洲美国开会的时候,和那什么主席讨论,这病得这么治,有这些进展”。主治医们也一样,“我在第几届全国那什么会上的发言,那叫一轰动,我好好跟你讲讲”。趁着这知识还新鲜着,我也赶紧:“那几位实习同学,你们过来,我给你们讲讲这个病的最新进展”,同学们一听,说了“我们这教科书还没全掌握呢,新进展就算了吧,再者说了,新进展也不一定对呀”。您瞧我是不是特郁闷,护士又说了“你怎么回事,你跟新来那病人有仇啊你,开这么多化验单,不把他抽死,也得把我累死,分3次,你不改我跟你急呀”。 要说上研究生的时候一点儿没机会臭显,也不对,记得有一次在王府井外文书店买了本翻印的哈氏内科学,16开本两块砖头那么厚,夹到自行车后座上往回骑,听到后头有人说话“你瞧这小伙子,看那么厚的书,肯定有学问”,“妈妈您看那叔叔真行,看那么大的书”,“你瞧瞧人家看的那是什么,你整天琼瑶金庸的”。回到宿舍,越想越美,不行我还得驮着这书出去转去! 现在看着我女儿们,为有了个新玩具,在别的孩子面前臭显,好生感慨,真想再“少年狂”几次,可机会真是不多了,也不容易了,您说这长大了没了多少乐趣吧! “我是不是看的比你透彻,说的比你深刻”。 10/8/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