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侧记

(2010-09-09 08:42:58) 下一个
                                            一         免费餐券和列车员
    
           我是坐火车回国的。  列车从二连浩特一入国门,就换上了中国的火车头和餐车。列车员给每位乘客发了两张免费就餐券。
         这趟列车在俄罗斯和蒙古曾经分别挂着当地国的餐车,伙食比较贵。这一路列车员们都自己做饭吃。快到中国的时候,他们储藏室里的蔬菜发出臭味,是半个月前从北京带出来的。他们说,莫斯科的菜价是北京的两倍,太贵了。
         我们这个车厢的列车员生活在北京,一个月工资两千多元,再加上一百多美金伙食补助。列车员说,他的儿子每个月奶粉钱就要两千元块。他说,他吃不吃都无所谓,只是不能亏待了儿子。
       这趟列车的乘客绝大多数乘客是来自欧美的观光客。我那时候就想,如果把请旅客们吃饭的钱拿去发给列车员,或许也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却有孰轻孰重的意味在里面。此外,我很小心眼地怀疑,如果大部分乘客是中国人,这餐票还会不会发?

                                                      

                                             二      劫匪

        刚到北京的那个晚上,我看了电视台的一个法制节目,说的是地下车库抢劫案。其中有个案例就是某个事业有成的女士在泊车的时候,被两个劫匪胁迫到一个死角,该女士的口述了他们之间的对话,很有意思。劫匪甲拿着女士的银行卡和密码去取钱。该女士对看守她的劫匪乙说,我的钱可以都给你。然而你抢劫已经是犯罪了,请你不要犯更大的错,把自己推向走向不归路了。
        劫匪反问,你赚钱很容易吧?
         女士说,赚钱都是要辛苦的奋斗。我也是一样的。
         劫匪说,如果我还有办法可想,我是不会走这条路的。
        最后,劫匪一共取走女士6千元人民币。    后来破案,那个显然已经被打得青皮脸肿得劫匪乙是个临时干这一票补贴家用,欠了一屁股结婚债的宾馆保安。
          在北京,我暂住的小区的保安全都是半大的小孩。我不太愿意仔细看他们。总觉得他们这样的年纪穿那种脏兮兮的制服,戴那种大帽子,好像就是输在起跑线上的 弱势群体的标记。
                                                          
                                         
                                             三     陋 室 铭

           我坐火车经过波兰和俄罗斯的时候,特别留意当地破烂的房屋,肮脏的街区,和街头的酒鬼和乞丐。然而到了北京,火车从南面进城,经过丰台一带的时候,那些民居破旧不堪,而稍往北走,高楼林立,环境优美。两者的对比,触目惊心。
         我去一个京城达人家里。他的家在北二环,算是京城的中心地带。周围却绿树成荫。他的客厅大概不少于一百平米吧,客厅中间有座小木桥,连接客厅的两个部分。木桥不远的地方,挂着一幅陋室铭,斯是陋室,唯吾德馨。我心想,nnd,我回去得弄一副狗窝记挂在我家里。
          这个达人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他文字尖锐。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精英中忧国忧民的人,他的生存方式和他所关注的对象之间,距离也越来越大了。
                                                              
                          
                                               四    常凯申  日记

        那天我去看台湾所谓总统府 的某个前发言人讲中国近代史著名的领袖常凯申日记。
        该女士讲, 从日记来看,常凯申之所以丢了东三省,丢了半壁江山,不是不想抗日,只是保存实力,谋图以后反攻。常大领袖在日记里面也几次提到,他试图一死以谢天下。日记里还有一段,是衡阳会战前,常领袖的祷告词,大概意思是,主啊,如果你让衡阳会战胜利了, 我就在某地给你修建一个大大的十字架。阿门。
        我是被主办讲座的朋友拉去看这个节目的。我知道不该唱反调。然而节目快结束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对主讲人说,听您讲常凯申,我真是忍不住想起两个人了。
       第一,我想起陈公博了。他当年为汪精卫辩护说,他们不是卖国,不过是为了保存半个中国的实力,以曲线救国。
        第二,我想起汤恩伯了。汤病死在日本的时候,常大领袖说,真可惜汤苟活了这五年,如果他死在上海保卫战就是舍身取义了。而在上海保卫战期间,据汤自己回忆,常大领袖的党国至少运走了黄金11万大条,白银,美金,棉纱无数。
        常大领袖总说自己要死,他死了没有?他的亲戚们抗战中死了没有?我好像只记得他亲戚孔祥熙的女儿用奇缺的飞机运输她的财产和狗。
         第三,我还想起一句诗,就是不问苍生问鬼神。
        节目结束后,女士主动来和我握手道别。我心里略觉歉意。这个女士是远客,她的严谨, 她对她故主的忠贞,让我佩服。她对我出口不敬的包容,让我感激。



        临离开北京,我见到另外一位京城达人,听他讲最近郭德刚的纠纷,饶有趣味。我告诉他我很喜欢北京的视野开阔和文化氛围。虽然,北京的吃,住,行,气候,我都不喜欢。此外,巨大的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都集中在这个地方,触目惊心,让人惶恐。  达人说,京城米贵,居恐不易。
          我却想,米贵也无所谓,咱少吃一口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