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七十七期

(2010-03-28 16:45:31) 下一个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银川
(二十五)
10点钟,文G披着夜色从边雅晶家里回来。  
爸妈守着电视在等她。  
当文G简单叙述了边雅晶的遭遇后,爸妈很是长吁短叹了一番。  
爸爸笑着轻轻拍了拍文G的头,说:我很希望我的宝贝女儿以后婚姻幸福,让你回上海,说到底也就是为了这个。  
妈妈握住文G的手,和蔼地说:凭我宝贝女儿的聪明才干,过个好日子是没有问题的,是吗文G?  文G小乖猫似的瞅着爸妈说:放心吧,别那么意味深长的,女儿能过不好吗?我睡觉去了!  
到了自己屋里,文G紧忙着要给三D发短信,不料三D的短信来了:
上海滩陷阱不断,
恩爱人恩爱为先。
花中婵娟明鉴,
见异思迁不可犯!
等你消息心急火燎,
黑发变成霜雪一片!    
文G发过去:  
哈,瞎想,累吗?边雅晶撞车。同事聚餐。刚进家,问你可安?你是纯种狼犬,别与笨狗比肩。  
三D看过,倏然一笑,心里把自己好一顿自责。遂发“只因没你消息,突发异念,见谅”以示歉意。  文G正想发短信和三D聊几句,不想贺孔卓诗打电话来了,说是边雅晶家里有事打电话叫她,她正在去往边雅晶家的路上,问文G愿不愿同去给她壮个胆儿?  
文G穿件衣服,给爸妈说一声,下楼赶着去了。

(二十六)
早晨7点钟,常列主任召集三D他们开了一个会。会上,他批评大家,昨天晚上只顾吃喝玩乐,没有一个人想起还有一件事没做,这是一件大事,东西买好了,谁都不提醒。如果吃饭时有人说一声,事情会做的很体面。他说,幸好我想了起来,我们连夜做了补救,你们看到没有,东西送去村镇领导很高兴,这就叫事不过夜,雷厉风行,有粉搽在脸上。昨天晚上不那样做,今天我们开展工作就会有阻力。所以我说,我们大家要有责任心,要敬业!一个好的下级,要为领导操心,一心想着工作,不要一副没肝没肺的样子,这样你们怎能很好的进步呢!  最后他说,公司有急事要他回去,这里的工作由三D全权负责,解决不了的问题打个电话。三D嘴里应承着,手里忙着输完短信的最后一个汉字,给文G发了过去:
清晨的阳光洒满你的房间
温馨的空气滋润你的心田,
问候一声早安,
祝你愉快欢颜!
乖宝贝,
心里想着你——我去上班!

他就是Max老先生
(一)
李浦群/温哥华

去年秋季开学,Max先生第一次踏入我的课堂的时候,直截了当地对我说,“李先生,我今年七十一岁了,我觉得我肯定是你班上最老的学生。”口气和眼神都带着自信和自豪。我有些受宠若惊—要知道他可以当班上绝大部分学生的爷爷,也与我的父亲年龄相仿—连忙热情地回应:“欢迎、欢迎!”。时间如飞,眼看一年快过去了。想不到,他不仅是我迄今教过的最年长的学生,也是最认真的学生,更成为我的人生哲学老师。

八月四号早晨,打开电子信箱,不禁大吃一惊—Max老先生去世了!邮件是从Max先生的信箱发出的, 落款是Max先生的妻子。 信中只简短地说, Max因肺癌五天前平静地离去。 因为常听他说起上你的哲学课,并喜欢与你探讨哲学问题,所以觉得应该通知你。这怎么可能?!
一个月前, 老先生还发邮件告诉我,虽然从去年秋季到今年春季已经连续跟我上了两门哲学课(《哲学概论》和《亚洲哲学》), 但还是觉得不过瘾,于是又注册了我今年秋季要讲的《古希腊中世纪哲学概论》。

现如今,一切都求新求时髦,连大学课程也不能免俗。《古希腊中世纪哲学概论》是一门从内容讲不特别受欢迎的课, 根据以往经验,注册此课的要么是对哲学有特殊的兴趣 (像Max先生), 要么可能是没有合适的课可选, 上了凑学分。我曾非常感激地回信说, 那太好了, 我们又可以在一起讨论哲学问题了。我还说, 现在是暑假, 我差不多天天在办公室读书、写作,倘若他有空,欢迎他随时来找我聊聊。
从去年秋天上我的《哲学概论》课起, 他就是我办公室的常客。 有时是下课以后, 余兴未了,随我到办公室接着讨论, 有时是兴致勃勃地出现在我答疑的时间。而绝大多数学生一门课学下来, 也没能光顾我的办公室哪怕一次, 尽管每学期第一堂课我总是说, 学哲学要口头讨论,特别是单独的、有针对性的讨论,想想看,哲学在孔子、 释迦牟尼、苏格拉底那里都是这样。我甚至开玩笑说, 温哥华的雨季长, 阴雨连绵,如果你们在我答疑的时间不来陪我,我独守空房,那多寂寞啊。 但绝大多数学生只付之一笑。 Max先生则不然,他的认真精神真的有些让人吃惊。

Max先生来办公室找我,经常拿着一份报纸或者从网上打印的文章,要与我分享。半年前报载剑桥学者提出宇宙的起源是大反弹:膨胀—收缩—再膨胀—再收缩的无穷过程,Max先生兴致勃勃地拿着报纸来了,一进门就说, “你瞧,宇宙原来是一开一合,永不停息的, 跟我们课堂上讨论的“大爆炸理论”(课堂上我们用第一因论证上帝的存在, 其中“大爆炸”被作为一种第一因)是完全不同的。”“嗯,有意思。”我一边说,一边挪过一把椅子请他坐下。然后我很快浏览了那篇文章,对他说,“谢谢您,我喜欢这个观点。“大爆炸”理论总要面临一个逻辑难题:大爆炸之前是怎们回事?之前的之前又是怎样呢?而“大反弹”理论则无须面临同样的逻辑难题。 宇宙本来无始无终。”他马上接过话题,“对,这好像是我们《亚洲哲学课》上讲的道家庄子的“物化”,循环往复,无始无终。”“没错!” 我高兴得叫出来,“那么,下周我们在班上讨论这篇文章的哲学意义怎们样?”他欣慰地笑了,好像自己细心淘来的宝贝得到了认证。

对每周我布置的阅读章节,Max先生都像对待“圣旨”一样认真完成,对课后作业若有不清楚的,一定发email问个究竟。一次我把章节的页数搞错了,他来email询问,我才发现, 于是赶忙发email通知班上其他学生,并向Max先生致谢、道歉。他的回信是这么写的:别担心,我们都会犯错误。你工作已经那么努力了(“Don’t worry; we all make mistakes. You work so hard anyway.”)

一次讨论Identity问题,我推荐(没有要求)学生回去看成龙的电影《我是谁?》,老先生不仅认真看了,而且发email跟我谈体会。(末了,还加上一句:“对不起,我觉得这是我看过的成龙电影中最乏味的一部。”) 一次课上,我让完成了必读章节的同学举手,看看真正按要求预习的人有多少,三十个学生有三个举手,其中自然有Max先生, 还有两个似举非举,唯唯缩缩。下课后,我深有感触地对老先生说:"如果班上那些十八九岁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也能都这么认真求知就好了。" 他笑着说: "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还很年轻, 来日方长, 而我已经老了嘛, 自然要抓紧时间。" "我觉得你一点也不老, 从身体到精神," 我认真地说, "班上讨论时,你的声音洪亮, 思路清楚; 你进教室的脚步也落地有声。" 的确, Max先生一米八的大个子, 宽肩膀, 魁梧坚实, 高鼻梁, 大鼻子, 宽脑门, 手掌宽大, 手指粗长, 除了头上稀疏的白发和下巴上特意留着的寸把长的白胡须, 真看不出他的真实年龄. 他曾告诉我, 年轻时在以色列曾当过兵, 这我一点也不奇怪。 要是他穿上将军服, 人们大概也不会怀疑他真是一位将军呢。

照亮生命夜空的星辰  

徐少康/上饶           

一本好书,就象一颗明亮的星辰,照亮人的一生。高尔基的《我的大学》就是这样的一本书。一九六八年夏天,我初中毕业了,由于家庭的原因,我没能升入高中,过早地结束了我的读书生活。在那个闷热的夏天,我的心情异常苦闷,我不知道我的明天会是怎么样的,更不知道我应该怎样去面对今后的生活。就在我彷徨苦闷之中,我遇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年1月出版的高尔基的《我的大学》,让这本书吸引住了。少年高尔基怀着读大学的理想到喀山去时,也是十六岁。虽然他没能进入大学,但是他并没有熄灭理想之火,他满怀热情地投入生活,尽管当时他的生活艰辛、困难,但在生活的困苦中他以顽强的意志寻找着各种书籍来读,追求生活的意义。就这样,他一边读着古今俄外的各种书籍,一边读着社会这本大书,终于走进了现实主义文学大师的行列。这本书伴我度过了无数个迷茫失眠的日夜,象一颗明亮的星辰,一下子照亮了我生命的夜空。我在心里对自己说:瞧,你何必失望!你应该象高尔基那样到生活里去,到人间去读你的大学。这本书从此就一直伴随在我的身边,我带着它在崇山峻岭中修建公路、在建筑工地做杂工,我一边读着这本书,一边对照着我身边的生活,满有兴趣地观察着那些小包工头、卖苦力者、建筑工程师,思索着生活的意义。

一九六八年冬天,我又带着这本书到赣东北一个偏远的山区去插队落户,在那里生活了十年。白天,我和山民们一道上山挖地、下田耕种,夜里,我就在煤油灯下阅读着所能找到的书籍。在这十年里,我干过水利工地记工员、烧过石灰窑、砖瓦窑,种过田、当过生产队会计,也读了《古文观止》、唐诗宋词以及《复活》等许多书籍 ,后来,我将这一段的读书生活写进了《雨天读书记》、《雪天读书记》等几百篇散文随笔中。在饥饿和艰辛中,在灰心和失望时,由于这本书的照耀,我觉得生活是美丽的,一直满怀深情地热爱着生活。十年后,当生活在我面前又翻开了新的一页,我又带着这本被我划满了各种线条、已翻旧了的书回到城市,后来又考入成人电视大学,继续读着我的人生所要读的书。

人的一生,可能会读过许多书籍 ,书籍的世界,也会有众多的色彩,但是有一种书中引领和鼓励你去进入书的殿堂的,你读了它,会燃烧起强烈的求知渴望;更重要的是它能改变你的生命之质,让你的人生寻找到意义。这样的好书,就象激流中的竹筏,载着你一路浪花驶过旋涡和暗礁;就象寒夜中的篝火,照亮你生活的前方,给你以温暖和力量;就象睿智的导师和你忠诚的朋友,引导着、鼓励着你前行。《我的大学》就是这样的好书,我至今还翻读它,它伴我走过了人生的一程风雨,还将继续伴我走在今后的风雨人生路上,它是我生命夜空中的一颗明亮的星辰。

《青春火车》

马列福/北京

-马列福 (1990— )。浙江乐清人。高中文化。作品见于《诗选刊》《新世纪文学选刊》《江门文艺》《牡丹》《岁月》《佛山文艺》《香港字花》《香港青艺》《香港中国文学》《台湾诗学》《越南華文文學》《澳洲彩虹鹦(澳大利亚)》等。
炫耀自己的地方“这有骨气的青春”:http://blog.sina.com.cn/abcde19891989。
诗歌观点:一另一种精神进入生活,以另一种思想认识自我!把世界缩小,把你我放大!

火车在青春的铁轨上加速
我的思想比车轮转的更快
明天早上的陌生的终点站
是我二十岁人生的新起点
一盒泡面加一个苹果的晚餐后
独坐在走廊上看夜景
大山的背影不断变幻着
而一路的村庄都和我一样沉默
月亮那么大那么亮
我知道母亲又要失眠了
炉子里的火一跳一跳的
他仿佛可以看到我现在位置
从隧道里出来的时候
一颗流星划过东边的天空
风已经为我打开一首诗的第一行
青春的火车在冰冷的铁轨上加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